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福康F4.5TT,为中卡而生!

发布时间:2022-10-08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涟漪

  面向即将上量的国内中卡市场,福康再添一利器。

2022年9月30日,福田康明斯F4.5TT双级增压新品正式发布。相信不少人在参加这场发布会之前都会有一些疑问,比如什么是F4.5TT?双涡轮增压技术真的成熟么?这款产品是如何来到中国的?它面向的究竟是哪一部分用户群体?

针对以上问题,在活动结束后的采访环节,福田康明斯有关领导给出了解答。

福康F4.5TT,定制而来

对于国内用户而言,福康F4.5发动机并不陌生,不过F4.5TT发动机却是一个新面孔。

官方资料给出了定义:F4.5TT是基于F平台在全球的成熟经验,结合20亿公里和180万辆客户数据,根据中卡用户主要使用场景定制化开发的一款产品。

“考虑到场景化和定制化的需求,福康F4.5TT的出现并非空穴来风。”福田康明斯总经理陈华表示:“福康F4.5TT是一款高效、动力强劲且适合于国内复杂多种工况下的发动机产品,以往在国外所累积下的成功使用经验为这款机型的到来奠定了基础。”

福田康明斯总经理陈华

众所周知, “TT”代表的是双涡轮增压技术,其在欧美早就有了成熟的技术输出,而福康F4.5TT此番引入中国市场后,进行了适应性以及定制化的提升。将充分发挥福田汽车超级动力链和PDIC平台整合效应,实现整车与发动机一体化应用匹配开发。

既然双涡轮增压技术早在国外就被论证过,它为何这么晚才来到中国市场?对此,福田汽车集团动力传动副总裁,福田康明斯排放处理系统董事长冯静表示:“双涡轮增压中型发动机一是开发难度大,二是对发动机零部件的各项指标要求极高,三是对整车一体化协同开发的要求很高。很多国内发动机厂都在做,但都没有做成,就是由于上述原因。”

福田汽车集团动力传动副总裁,福田康明斯排放处理系统董事长冯静

中国卡车网记者也了解到,双涡轮增压技术,主要技术是采用两个相互独立的涡轮增压器的增压系统。当两个涡轮增压器共同作用时,进气效率大幅提升,增压效果更加显著,动力性得到很大提升。而对于广大卡友来说,福康F4.5TT的动力输出相比小六缸机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山区高原运输时,其动力性与时效性优势将体现得更为显著。此外,该款机型还将服务于国内的中长距快递、冷链以及绿通市场。

福田康明斯产品工程总监刘雄对此表示:“双涡轮增压技术让发动机进气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在动力性、可靠性、节油性以及适应性等方面,中卡用户使用效果都将非常理想。”

福田康明斯产品工程总监刘雄

专为中卡市场而生

在“十吨王”横行的年代,中卡市场环境一直很尴尬,在销量上更是长期被严重挤压;随着国家对货运市场管控力度的加强,中卡貌似有了“活过来”的希望;蓝牌新规更像是一把利剑,一方面让轻卡真正的回归至轻卡,另一方面也让小卡与中卡真正的做到了“各司其职”;受制于地方限行,究竟会有多少用户选择放弃“4.2米十吨王”而最终购入中卡?相信一定不会是小数目。此外,国家自2020年起正式执行按轴收费政策,以往的计重收费成为了历史;这一点,也势必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中卡的销售。

曾有业内人士预测:2021至2025年,国内中卡总销量将增长1倍并达到30万辆的市场规模。

无论如何,F4.5TT的出现,让福康应对国内中卡细分市场,变得更加游刃有余。现实层面讲,用户将来在购入中卡时,将多出一套动力选项。

至于F4.5TT出现的缘由,康明斯中国发动机事业部产品工程总监锁国涛也给出了解释。他表示:“中卡一般会采用小六缸或者大四缸发动机产品,如果是前者可能会出现动力过剩,性价比不高以及承载质量低等问题,如果采用常规单级增压的大四缸产品,一个增压器往往很难保证发动机在全工况领域的高适应性。”

康明斯中国发动机事业部产品工程总监锁国涛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下,福康最终选择在F4.5上践行双涡轮增压方案,它既可以解决低速动力加速响应性的问题,也可以解决高速动力性能的需求,还能够解决高原下的动力损失问题。可以说,福康F4.5TT的出现,一定能给中卡用户带来一番全新体验。

此外,优质的服务保障也一直是福田康明斯的标签。在谈到针对F4.5TT的售后服务时,福田康明斯轻型业务总监郑祥云表示:“福田康明斯在国内高效、智能的数字服务中台,以及福康派系统将全力保障F4.5TT的使用效果,进而维护用户收益;同时,大数据的应用也能够对发动机可能存在的问题完成提前预警,防患于未然。”

福田康明斯轻型业务总监郑祥云

结束语:

不出所料,F4.5TT将率先匹配在欧航中卡上。未来,其在福田系下的其他中卡车型上也将予以匹配。另据了解,拥有双涡轮增压技术的福康发动机将来甚至有望匹配欧曼产品中。

无论如何,福康F4.5TT让所有人眼前一亮,它会随着国内中卡销量的提升而“水涨船高”吗?相信时间会给出答案。

分享到:
阅读量:2098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