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透过“BLUE 卫蓝计划”看北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森林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北汽集团扎实落实聚焦主业、减量发展、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以及党建引领“五大发展”,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展现出向新向上之姿。近期,北汽集团举办“向新 向上 向未来”——2022走进北汽系列活动,邀请媒体记者走进所属企业,见微知著,通过不同侧面展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9月7日,20余家媒体记者来到活动第二站北汽新能源,踏上北汽绿色发展之旅,探寻北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成果。

北汽新能源
北汽新能源

  乘商齐进 勇闯高端新能源赛道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北汽集团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先行者、“双碳”战略的践行者、北京市“高精尖”发展的推动者。早在2003年,北汽福田就开启了商用车新能源业务;2009年,北汽成立了国内第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北汽新能源,正式拉开了绿色发展的大幕。北汽集团坚持纯电动、燃料电池、混动三条路线齐头并进,构建起围绕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产品及出行配套延伸服务的新能源汽车生态圈。

北汽新能源

  自主乘用车,在北京EU5、EU7等产品之外,北汽新能源把握机遇、突围跃升,推动品牌向上,勇闯高难度赛道,打造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极狐汽车,陆续推出阿尔法T、阿尔法S、阿尔法S全新HI版等车型。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极狐汽车销量持续攀升,销量增速在20万-35万元价格区间的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保持领先。

  自主商用车,北汽福田落实福田智蓝新能源2025战略规划,剑指“中国新能源商用车第一品牌”,已经初步完成全系列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布局。

  合资领域,北京奔驰加速电动化进程,国产全新纯电动车EQE今年6月在顺义工厂下线,为引领中国豪华电动车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北京现代加强新能源产品持续导入,今年股东双方60亿元的联合增资为其新能源发展注入强劲的信心和动力。

北汽新能源

  新能源配套服务体系上,北汽推广运营换电站,建设极狐超充桩,构建以北京为中心、辐射京津冀的氢能源应用场景,为新能源车主打消里程和充电焦虑而持续努力。

  坚定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北汽集团的初心使命,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实力积淀 科技创新筑发展底气

  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北汽集团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道路,在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上奋力攻坚、勇攀高峰,不断夯实核心竞争实力。

北汽新能源

  北汽坚持三电技术自主掌控。北汽新能源拥有高度自研的三电技术,高性能电机、动力电池、碳化硅电机控制器等核心零部件;打造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电动汽车三电平台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以极狐阿尔法S为例:电池,最高续航里程达到708公里,电池包最高能量密度194wh/kg,行业领先;电机,NEDC动力总成效率高达87.5%,在量产车中表现斐然;电控,不但开发出纯电动全地形模式,还实现了26%的量产车能量回收率,同样也是行业领先。在2022年环青海湖(国际)电动车挑战赛中,阿尔法S在一众主流纯电动车型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最佳操控性能奖、最佳续航能力奖等7项大奖。

北汽新能源

  同时,北汽拥有正向开发、构建整车平台的体系化能力。北汽新能源以高安全、强智联、高效能为技术特点的整车架构与E/E架构,搭建出首款具备全冗余架构的BE21平台,首次实现技术出海,成为行业唯一一个向汽车发达国家进行专利使用授权的技术输出者。

  北汽还是国内最早开始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及产业化的车企。北汽福田通过国内首次氢燃料客车碰撞试验,与清华大学、北京亿华通共同攻关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北汽新能源

  大道不孤,德必有邻。北汽持续深化开放合作,与麦格纳、宁德时代、博世等建立了牢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推进新能源产业链建设。面对“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这个未来汽车产业最大风口,北汽与华为强强联合,共同解决了来自智能电动车软硬件结合的各种难题和挑战。双方携手推出了全球首款搭载HI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量产车——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在激光雷达布置、5G天线集成等众多方面实现技术首创及领先。

  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积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北汽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厚积淀、强实力!

  绿色低碳 亮出高质量发展底色

  “以践行者的责任与坚持,参与并见证中国‘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北汽不止于技术产品,赋予其更为丰富的时代内涵,贯穿于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

  北汽投入数十亿元专项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建立健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体系。已完成17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建设,2家绿色供应链企业建设,数量在行业内排名第一。在京企业建设完成分布式光伏能力61兆瓦,每年发电约3800万千瓦时,建设地源热泵9.2兆瓦,可再生能源应用逐步提高。

  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投入515辆福田氢燃料客车和330辆北京EU7作为交通接驳车,以过硬实力保障了冰雪冬奥的畅行无阻,更以总计减碳765.89吨的成绩获得冬奥会首个车企碳中和证书。截至2020年,北汽新能源汽车总计行驶里程183亿公里,综合节能减排194万吨,相当于植树1137万棵。

北汽新能源

  绿色使命,步履不停。今年6月,北汽集团发布了“BLUE 卫蓝计划”,宣布深入推进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打造乘用车、商用车全系列绿色低碳产品,通过产品降碳、技术降碳、制造降碳、低碳生态四大行动,全力在2025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产品全面脱碳、运营碳中和。

  绿色发展之于北汽,犹如一粒种子,播种的是责任,浇灌的是信仰,萌发的是力量,结出的是未来。

北汽新能源

  映照来时路,引领新征程。北汽集团将坚守初心、实干笃行,坚定做强新能源汽车,走全面绿色发展之路,以高质量发展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国加速迈入碳中和时代、实现汽车强国之梦不断贡献力量。

分享到:
阅读量:520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