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一台二手大运重卡:如何上演老兵传奇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FUN
  “这台车在我手里已经开了40多万公里,再加上之前车主开的十多万公里,现在这台车的总里程有60万公里,平均下来,每年跑10万公里左右,”刘师傅介绍到。

  家住山西芮城的刘师傅,是个典型的80后“老司机”。从出校门,就开始搞汽修、最终自己开车跑运输,近30年和卡车打交道的经验,让他练就了一副“火眼金睛”,无论是选车、用车、跑市场,总是能找到适合自己的。

  2016年底,刘师傅购入一台二手大运重卡牵引车(含挂车),至今已满5年时间。据刘师傅介绍,他开的这台车是大运老款国三车型,搭载潍柴340马力10升发动机,法士特12挡手动变速箱,“这台车在我手里已经开了40多万公里,再加上之前车主开的十多万公里,现在这台车的总里程有60万公里,平均下来,每年跑10万公里左右,”刘师傅介绍到。

  据记着了解,无论是刘师傅还是原车主都是一人开车。刘师傅以山西到陕西、四川范围1000公里以内的中短途普货运输为主,其中粘合剂、速溶剂等化工材料运输占到运输总量的一半。

  我们先来看看大家最关注的燃油性和动力性,这台大运重卡的表现究竟如何。

  首先说燃油性。从山西到陕西、四川,刘师傅跑的路线以山区高速为主,百公里综合油耗在37升左右,“这一路上,我要翻越三次秦岭,出西安到汉中翻越一次秦岭,这段路况也是最难走的,坡长且陡,最陡的地方10公里范围内落差就达200米;汉中到广安翻越棋盘关,然后就是山路,不过相对于第一次翻越秦岭,后边的都是一些小山了,”刘师傅认为,这种路况下,他的车满载49吨,百公里37升的油耗算是比较经济的。

  再看动力性。目前来看340马力的确属于小马力,但当时可是实打实的大马力。刘师傅介绍到:“14年15年的时候340、380就属于大马力。那个时候车货总重还是55吨,我经常拉到40多吨,跑起来感觉也不错,虽然比不了现在大运重卡的大马力车型,但也从来没有出现过车辆后劲不足的情况。如今车货总重49吨,跑起来比以前还要轻松些。”

  马力小会不会影响运输时效?对此,刘师傅表示:“我拉的化工材料时效要求并不高,而且现在货运市场好活儿并不多,提前到一小时的意义没多大,我更愿意以整台车更小的投入去换取最合适的产出。”

  谈到秦岭路况时,刘师傅还分享了一个行车小技巧:换挡要勤,尤其是夏季爬秦岭的坡道时可以连续跳档,比如一次性减两档,这样发动机负荷轻,水温基本能稳住。

  再来看看驾驶室。刘师傅中短途运输一般7-10天回家一次。日常食宿自然也是在车上。“我这台老车目前看已经是快要淘汰的车,不过在我买它的时候,相较于市面上其它车型驾驶室的钢化塑料件,这台大运重卡驾驶室做工就非常突出,整个驾驶室的龙骨也做的非常好,安全性更胜一筹”,身高1.78米的刘师傅认为:在舒适性方面,他这台大运老车也已经满足了日常中短途的生活所需。

  经典三大件+便捷售后服务。大运给山西及周边用户带来的经典“三大件”组合,着实获得了很多卡车司机的认可。“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免维护车桥,我当时选择这款二手车的时候,这个经典的动力链组合是我最看好的,山西是大运的发源地,这里配件购买方便,修理厂都会修大运,比如,在我居住的小镇上,多数都是大运重卡,并且镇上就有服务站,可想而知,在这里开大运的便捷性,”刘师傅继续向记着介绍,自己开车的这几年,发动机、变速箱从来没动过,所以没有用过救援和大件维修,只是正常维保;更因为车辆不涉及尿素、后处理等部件,用车过程中的确非常省心。

  货运市场沉疴,时间是最好的良方。作为一个跑了二十五六年货运市场的老司机,刘师傅也有自己的想法。他讲到:卡友面临的现状是活儿少、运价低、油费高,但车贷必须要还,油费、过路费必须要花。造成目前状况的原因是,进入货运市场门槛低,车多货少;网络货运平台运价不合理。至此,刘师傅还举了一个例子:从四川回山西,单边1000多公里,平台给卡友的运费是2000元多一点,疫情情况下不能走下道只能高速,高昂的过路费、油费都是大项支出,但平台运价合下来只有115元/吨,回来一趟要赔将近1000块钱,如果赌气不拉,空车回只能赔得更多。对于卡友来讲,现在平台上偶尔有个不赔钱的货就是好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刘师傅认为,时间终会改变一切,“现在运输行业主力是80后,90后没有多少愿意从事货运行业的;再说智能化发展的多快呀,之前我去的天津港现在全是无人驾驶,就连我们老家的工厂内倒短也是自动驾驶了,以后的司机会越来越少。这个行业究竟会怎么发展,我也不知道,但方向一定是越来越健康”。

  采访的最后,刘师傅表示:自己的这台大运重卡的确是一辆老车了,先后效力了两位车主,车况依然不错,而且连原版车漆都没动过,车贩子也给了很高的收购价(含挂车)。“说实在的,卖掉它还真是有点舍不得。”

分享到:
阅读量:3668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