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从BRT到SRT 金龙客车如何赋能枣庄公交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2-09-08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元华

  客车网2022年9月8日获悉,近日,12台XMQ6180G金龙客车批量交付枣庄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枣庄公交”)。这是枣庄公交继2010年后,时隔12年再次批量采购18米金龙客车!

  枣庄市因多枣树而得名,是我国著名的煤城。2009年,枣庄成为国务院政策支持的东部地区唯一转型试点城市,“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枣庄踏上全面绿色转型之路。本批车辆为纯电动车型,搭载金龙易驱新能源管理系统,助力枣庄构建“安全、可靠、节能、动力、智能和舒适”的交通体系!

  2010年8月,枣庄开通首条BRT线路,成为全国首家实施全线监控的BRT系统。经过12年的砥砺奋进,枣庄市已发展形成全国里程最长的BRT系统!枣庄现有BRT线路10条,站台133个,BRT通车里程突破200公里,实现了市域全覆盖。

  由于枣庄是组团型城市,各个区相距较远,随着BRT线路的开通,枣庄市民开启了方便快捷的城市快速公交2.0时代。枣庄BRT以先进舒适的车辆、亮丽整洁的站台、经济实惠的票价、温馨优质的服务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带来出行理念、交通习惯的极大转变,日渐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一直以来,枣庄公交以“为乘客提供安全、方便、舒适、快捷的城市公交环境”为目标,以“树形象、创品牌”为载体,全面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公交线网已初具规模。目前拥有线路40余条,线路总长度630公里,线路覆盖市区及市郊部分地区,日运送乘客16万人次。本批次车辆的交付,将助力枣庄进一步构建以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的立体交通网络,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经济、安全的出行环境。

  本批交付的XMQ6180G,是金龙客车针对城市快速公交升级推出的大运量力作。金龙客车综合司机、乘客、运营商三方需求,在车辆外观、人性化设计、驾驶交互、运营效率及整车安全五个方面进一步提升。

  整车外观兼具时尚与设计感,采用方基调、小圆角的极简设计,配备全新升级浮雕式轮眉、超大型前后挡玻璃、兔耳式后视镜与外观环绕灯带,整车造型美观大气,打造移动城市交通风景线。

  车辆配有诸多人性化的设计。整车低地板适老化设计,取消了车门台阶,车内平坦宽敞,进一步便利老年人、孕妇等特殊群体出行;装配无障碍踏板并设置轮椅区,并有挂钩可将轮椅车定位,避免轮椅车在公交车行进中出现前后窜移或摇晃,展现出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使用米其林静音轮胎,为乘客创造低噪、舒适、平稳的出行体验。

  车辆配置360°全景环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电子后视镜等多款电子智能设备,与集成化的仪表台相得益彰,在驾驶交互设计上关注提升驾驶员的舒适感。

  在运营效率与车辆安全上,本批车辆为运营商创造更多价值。车厢内布置有消毒系统,整车消杀安全卫生;使用宁德时代电池,满足300公里续航,提升班线运营效率;搭载中科中涣气溶胶灭火器,提升安全保障能力;配置智能调度监控一体机,可智能完成客流统计,让管理运营更加便捷、高效。

  据金龙客车商品企划部李亚伯介绍,金龙秉持 “成为智慧交通系统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企业愿景,致力于为枣庄公交构建全新价值体系,不仅提供产品,更要提供定制化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为此,金龙推出了“SRT——智慧快速公交解决方案”,相比于传统BRT,SRT(Smart Rapid Transit)突出的是智慧运营,在数字运营、智慧车辆、安全领航、智能站台与车路协同五个方面提升优化快速公交运营效率,解决已建BRT系统的痛点,提升公共交通智能化水平。

  目前,金龙SRT系统已经在厦门市快速公交系统中完成初步部署,实现车道级引导、精准停靠站、超视距防碰撞、绿波通行等智能功能,有效提升运营智能化、运营安全性与运营效率水平,提高乘客便利性、舒适性,助力打造“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服务大众美好出行。

  在城市公交领域,金龙客车具备4.3米-18米的丰富产品线,可满足不同城市、不同客户的实际运营需求。目前,共有300余台金龙18米快速公交在厦门、宜昌、枣庄、滨州、广州、中山等城市运营使用。相信随着智慧出行理念的普及,未来会有更多的金龙SRT系统在全国各地投入运营,助力更多城市实现交通系统的转型升级,共同构建美好出行社区!

分享到:
阅读量:1164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