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重汽C9H配燃料电池 宇通贡献600+马力 360批公告新能源牵引车占比超8成

发布时间:2022-08-1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涟漪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60批新车公告。中国卡车网通过盘点发现,本期公告有24款牵引车上榜。

在本期公告的24款牵引车中,国六柴油牵引车共有4款,电动牵引车总共有13款(4款纯电+9款换电),燃料电池牵引车有7款。

如果按照企业来划分,解放有5款牵引车上榜,重汽有4款牵引车上榜,南京金龙有3款牵引车上榜,三一、东风系和欧曼分别有2款牵引车上榜,剩余的6款上榜牵引车分别来自陕重汽、飞驰汽车、江淮格尔发、厦门金龙、苏州金龙和宇通。

如果按照驱动形式来划分,在总共24款牵引车新车中,有18款是6×4牵引车,剩余6款是4×2牵引车。

360批公告于近期发布

看点一:仅24款新品上榜 新能源占比创新高

尽管国家在政策层面上一直试图刺激重卡市场恢复常态,不过消费终端却并不买账。具体到牵引车细分,今年三季度并没有迎来“开门红”。据中汽协数据显示,我国7月牵引车整体市场销量为2.2万辆,同比下滑36.3%,环比下跌26.3%。

一般来说,在工信部所释放的公告中,夏季(特别是7月和8月)都是全年的一个“低谷”,在整体数量上通常仅比春节前后稍好一些。要知道,重卡行业在年中进入调整期后,企业会集中进行一波测试,不少主机厂会放高温假,很多具体的新品研发项目也会步入调整期......

在上榜数量上,各类车型往往会在夏季出现一个明显的“低潮”。和上批次公告一样,360批公告中的牵引车新品上榜数量同样仅为24款(数量上仅比今年2月的353批公告多)。

累计24款牵引车新品登上本期公告

实际上,在行业下行的长达15个月的时间里,不少企业一直积极储备着自家的新能源牵引车产品。上批牵引车公告中,新能源车型占到了3/4,本批公告中,这个数据直接来到5/6,超过8成的占比也是历史新高。

看点二:重汽速度!汕德卡C9H“背上”储氢瓶

在换电重卡的终端推广层面,重汽近两年的参与度有限,也鲜有对外发声。这也似乎给行业带来了一个错觉,那就是重汽对换电重卡不够重视。

在笔者看来,重汽推广换电重卡是循序渐进的。在换电重卡的推广阶段,需要更多观察,这其中就包括换电站是否能够持续盈利,主机厂与地方政府的沟通是否顺畅,产业链是否高效健全以及被资本推动的换电重卡市场能否有延续性等问题。在上述问题尚未明朗之前,做好产品储备和渠道准备才是重中之重。

值得一提的是,重汽在整个新能源重卡的产品储备上一直很积极,终端销售层面在今年也有了起色。2022年8月11日,中国重汽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今年以来公司新能源重卡的市占率逐月提升。

在过往数批公告中,重汽新黄河、汕德卡、豪沃、豪沃N系与成都王牌的一系列车型都背上了电池或储氢瓶,动力配套也并不单一。本批公告中, 刚刚上市不久的汕德卡C9H也“迫不及待”的背上了储氢瓶,这样的操作也进一步丰富了重汽的氢燃料牵引车储备。

汕德卡C9H装上氢气瓶

该产品型号为ZZ4256Y384HZ1FCEV,大概率可选装G7S驾驶室,自重为12.15吨。可匹配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自然是潍柴制造,电机为重汽自研。

看点三:客车圈再“抢镜” 宇通贡献600+马力

新能源时代下,客车企业试图造卡车完成“二次创业”。公告中,由客车企业打造的新能源卡车新品层出不穷,动力配套往往不拘一格;终端销售层面,以宇通为代表的客车企业在近期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长期以来,客车企业造新能源卡车会被外界诟病为“仅靠地方政策的一锤子买卖”,它们的持续营销能力仍有待进一步检验。尽管如此,客车企业在新能源卡车的产品储备层面很是积极,动辄就有新品登上公告。

本批公告中,总共有7款由客车企业打造的新能源牵引车上榜。这其中就包括3款燃料电池牵引车、3款换电牵引车以及1款纯电牵引车。

厦门金龙上榜一款燃料电池牵引车
采用湖北三环昊龙驾驶室
可匹配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
北京氢马力PEMFC 电机为自研产品

开沃上榜一款纯电动半挂牵引车 自重10.5吨
采用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 南京越博电机

开沃上榜一款换电牵引车
电机采用苏州凯博易控
单体电池采用湖北亿纬动力磷酸铁锂锂离子蓄电池
总成电池采用南京创源天地动力科技

开沃上榜了一款燃料电池牵引车 自重11吨
采用宁德时代磷酸铁锂锂离子蓄电池
河北未势能源PEMFC苏州凯博易控电机
采用联合卡车U系驾驶室

宇通上榜了一款换电牵引车 峰值马力为612
采用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 宇通自研电机

佛山飞驰汽车上榜了一款燃料电池牵引车
电机可采用苏州绿控或特百佳
采用天津荣盛盟固利锰酸锂电池
上海燃料电池动力系统PEMFC(企业隶属未势能源)

海格上榜了一款换电牵引车
采用格尔发A5驾驶室
可匹配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 自产电机

看点四:三一/厦门金龙燃料电池牵引车  PEMFC制造企业首次参与申报工信部

上文讲到,厦门金龙在本期公告中上榜了一款产品型号为XMQ4250FCEV06的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生产企业为北京氢马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大金龙采用的PEMFC来源于北京氢马力

此外,三一在本期公告中同样上榜了一款产品型号为SYM42503SWFCEV6的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生产企业为河北氢沃科技有限公司。

三一采用的PEMFC来源于河北氢沃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北京氢马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还是河北氢沃科技有限公司,它们都是首次参与申报工信部的企业。这也从侧面表明,三一和厦门金龙在燃料电池上游供应商的选择上,活跃且不拘一格。特别是三一,此前三一江山版新能源牵引车的三电系统,以及燃料电池系统的供应商就非常多元。

要知道,北京氢马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注册资本1012万元人民币,该公司目前主要的股东是北京铭道功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与广州氢马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氢沃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2月,注册资本额达20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是由深圳氢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出资组建。

随着氢燃料电池产业链的不断成熟,相信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PEMFC制造企业参与申报工信部,也会有更多主机厂会选择它们作为配套供应商。

结束语:

本期公告中还有不少亮点:解放3款JH6 EV与1款J6P EV亮相!陕重汽M3000E亮相(“E”特指陕重汽新能源车辆,前脸前卫造型也凸显出新能源特征);一款PEMFC制造企业为北京聚兴华通氢能科技(为亿华通子公司)的欧曼4×2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上榜;一款自重仅为4.55吨,配有玉柴YCS04的江淮格尔发A5系4×2牵引车上榜;一款汕德卡C5H 4×2标配版危险品运输车上榜......

公告中牵引车亮点不断,新车型不断涌现,值得持续关注!

分享到:
阅读量:336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