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走在氢能重卡创新高质量发展前列 未势能源“精品场景”效应凸显

发布时间:2022-08-1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lily

氢能重卡被认为是国内燃料电池率先实现商业化的细分市场之一,在长途重载领域用氢能重卡逐渐替代传统的燃油重卡已经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据中汽协数据统计,氢能重卡自2020年开始小批量落地示范,2021年氢能重卡的交强险上牌销量占比已达41%,同时,国内氢能重卡销量在过去的一年里增长了42倍,占新能源重卡市场的份额从2020年的0.7%已上升7.46%。

今年氢能重卡的热度依然不减,仅上半年就有20多款氢能重卡车型登陆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位列所有车型第一。而在实际的交付、投运方面,北京、上海、天津、嘉兴、定州、鄂尔多斯、山东港口等多个地区均有氢能重卡落地的项目传出。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加氢配套设施的逐渐完善,氢能重卡迈向商用征途的号角已经吹响。

发展氢能重卡的必要性

氢能重卡的市场推进如此迅猛,主要得益于其本身的优良特性,相比于其他新能源形式,氢能更加适合重卡这一运营场景。

具体来看,氢能重卡具有续航能力强、加氢速度快、低温性能优越等优点。氢燃料电池在能量效率方面大幅领先纯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且补能更加迅速。特定地点加氢站的建设也能很好满足在港口、机场、矿山等特定场景下氢能重卡的补能需求,因而在重卡的新能源转型中,氢能重卡有望成为比纯电重卡更好的选择。

以未势能源配套长征汽车的氢能重卡为例,该车型具备强动力、低能耗、长续航、低自重、高安全等特点,加氢时间在5分钟左右,加满之后续航里程高达500km。

而在使用寿命上,氢能重卡对比纯电动重卡优势更加明显。氢能重卡车摆脱了纯电卡车笨重的电池组,在载货能力上优于纯电卡车。耐久性方面,燃料电池的普遍寿命超过5000h,有些甚至达到10000h以上,远远高于锂电池的3000h,长期使用成本低于纯电动卡车。

双碳目标下,高排放的燃油重卡正是实现新能源替换的重要细分市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在“2021氢能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氢能接下来重点应用领域是重卡,重卡将率先进入氢能重卡时代,尤其替代柴油重卡等柴油车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的当务之急。

氢能重卡推广的痛点

技术优势和使用成本是氢能重卡得以突破市场的基础,但要让氢能重卡走向规模化商用,依然需要解决以下难题。

首先是一次性购置成本过高。以目前氢燃料电池重卡动辄百万以上的购买价格来看,距离真正的商用还有较长的距离。

其次是当前的用氢成本依然居高不下。由于市场用氢量不足,各地规模、氢源供应、加氢站类型不一,不同区域加氢站氢气销售价格差异较大。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我国氢气终端销售价格为50-80元/kg。虽有部分补贴,但百公里的耗能成本仍和同类型柴油车存在巨额差价。

好消息是,由燃料电池成本高,加氢贵且不便带来的氢能重卡市场化推广难题正在逐步解决的过程中。

一方面是现阶段燃料电池关键部件和核心材料的国产化日益加深,降本不断提速;另一方面,加氢站在全国主要示范地区落地的数量不断增多,据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GGII)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底国内共建成加氢站207座,国内五大示范城市群涉及13个省市的40个城市,各参与城市设定的加氢站规划目标合计超过822座,特别是制、储、运、加一体站的出现为解决加氢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未势能源的积极探索

在发力氢能重卡赛道的众多企业之中,未势能源正凭借其深厚的技术积累和资源整合优势,向氢能重卡商用的道路上快速迈进。

未势能源是长城控股旗下新能源板块重要布局之一,实现了燃料电池系统、电堆、膜电极、空压机、氢循环系统、储氢系统及关键部件等多方面核心技术的实质性突破,支撑氢燃料电池汽车真正实现高效率、高性能、长续航、全气候行驶和全领域应用。

在长城控股正式控股上燃动力,未势能源将其纳入氢能板块麾下之后,上燃动力也成为长城“新四化”战略布局中氢能版块重要的一环。

氢能重卡则是未势能源在氢能交通应用板块的一个重要拼图,并且是有望率先实现商用的重要方向。基于氢能重卡未来巨大的替代市场,未势能源已经做出来了一系列的布局。

早在2020年11月,未势能源与东风商用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氢能与燃料电池相关产业重点合作领域开展业务合作,共同打造技术领先的氢能重卡,由此揭开未势能源发力氢能重卡领域的序幕。

2021年8月,未势能源向业界同行和客户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100辆49吨氢能重卡在保定技术中心规模亮相,并顺利完成批量交付。这批氢能重卡的“动力心脏”搭载的正是未势能源自主研发的百千瓦级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该系统额定输出功率均达到110kW以上,系统寿命10000h。

作为未势能源面向国内市场交出的首个氢能“重卡”大单,这批车型投运标志着未势能源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已正式进入氢燃料电池市场,且正在由技术研发向产业化和市场化过渡。

今年6月下旬,长征汽车正式上市发布新长征1号气氢燃料电池牵引车,其两大核心系统(燃料电池发动机、车载储氢系统)均由未势能源提供配套产品与技术服务,搭载未势能源自主研发的110kW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和35MPa储氢系统作为核心动力源。

长征汽车此番亮相的氢能重卡集合了未势能源一系列的新技术。其中,110kW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采用新一代平台化水冷金属板电堆,功率密度高达4.7kW/L。该系统还集成NODS智能监测技术,实现系统健康状态在线诊断功能,耐久性≥10000h,可实现-30℃超低温环境下快速、稳定启动。

强大的产品力只是基础,对企业来说,能否推动产品真正落地运营才是氢能重卡实现规模化商用的最后一块拼图,显然,未势能源在推动氢能重卡商用这一目标上是动了真格。

未势能源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优秀合作伙伴,已基本形成了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生态圈,打造出了集“原材料开发+产品研发、生产+核心技术攻关+氢能装备检测+应用场景落地”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为氢能社会的到来做好了万全的准备,力争在3∼5年示范期内,打造国内第一个氢能商业化应用场景。

业内人士认为,未势能源在氢燃料电池产业链各细分领域都走在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前列。其积极推动氢能重卡落地具体的应用场景,将对进一步促进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运营,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分享到:
阅读量:563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