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北奔最近为何频繁“上头条”?

发布时间:2022-07-2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涟漪

冲吧!北奔!!

2022年7月21日,北奔重汽•北奔奔马子品牌正式发布!巴音孟克集团千台新能源重卡首批发车。

一众媒体争相报道,北奔近期又一次上了新闻!

在笔者看来,相比于新闻内容本身,北奔为何能够在最近频频“登上头条”才更值得被关注。

北奔重卡

焕然一新的北奔

很明显,北奔已经很久没有那么受人关注了!

近十年里,北奔的日子都不能说是“好过”,与下游经销商那一桩桩旷日持久的官司更是闹得沸沸扬扬,无法收场。这一切,都严重影响着北奔自身的行业竞争力,重卡年销量也长期处于十名开外。不夸张的说,很多人甚至已经遗忘了这个来自内蒙草原的整车企业。不仅如此,老国企体制机制的弊端在北奔身上同样体现的尤为明显:各方面机制响应反应迟缓、供应链体系匮乏、产品与市场严重脱节、营销手段单一、体制变革遥遥无期.....

北奔重卡

笔者此前在走访市场中了解到,北奔在很多年内甚至都没有属于自己的专属经销门店,卖车全仰仗经销商,品牌处于绝对弱势。甚至,彼时的一位来自兵器集团的高层领导就曾讲道,北奔的发展问题集中在内部,不在外部!

面对着这样的局面,或许所有人都会提出一个疑问:北奔的未来究竟在哪里?它真的还能有机会翻身吗?

当前,很多人说在国家“3060”的政策影响下,新能源转型或许是北奔能够抓住的“最后一根稻草”。

一位北奔内部人士和记者讲道:“北奔正在全力践行其新能源转型战略,这或许也是北奔最后的机会。”

道理没有错,不过一切都需要人来推动。

自北奔现任董事长何清上任以来,公司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在内蒙古当地友好的新能源政策的扶植下,北奔借政策东风全力推进新能源转型,新能源重卡大单不断,成绩斐然(2022年上半年,北奔新能源重卡实销近千辆,同比增长363%,位列行业前茅;值得一提的是,北奔整车承载力有较强的行业比较优势,帮助它收获了一批钢铁厂的忠实用户)。另一方面,北奔近期与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互动非常频繁,电能产业链与氢能生态圈的一众企业更是纷纷来访......甚至连北奔重卡的动力链配套也逐渐丰富了起来,仅以刚刚上市发布的,面向高端长途干线物流的“H20”为例,其拥有解放动力6DM3+ZF一体化IT3液力缓速器变速器+德纳TD440车桥的配置。相比于以往北奔固有印象中的“潍柴+法士特+奔驰桥”组合,“H20”的诞生让外界对北奔车型拥有了更丰富的遐想空间。

走出困境的秘诀在哪?

北奔近期获得巨大变化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

在笔者看来,顺应国家能源转型大策和领导班子的重新搭建是其中最主要的两个原因。

北奔重卡

国家能源结构转型是大势所趋,双碳目标更是关乎国家形象。据了解,在交运行业的碳排放(CO、HC)以及污染物排放(NOx,PM)中,轻型商用车占比为30.4%,中重型商用车占比为46.9%。由于发动机结构与燃烧方式的不同,商用车(绝大多数搭载柴油机)的碳排放水平要高于乘用车。业内普遍认为,汽车领域碳排放的首要减排途径将聚焦于商用车。国家的顶层设计有了,各地方也必须要有所动作:省级层面对于新能源发展的大力支持、各区域电能与氢能产业链的不断丰富、不断完善中的新能源商用车基础设施建设、持续降低的成本.....客观的讲,北奔只是国内诸多努力完成新能源转型的商用车企业中的一个。结合以往北奔所面临的种种困境,新能源赛道或许也是它能够抓住的“最后一根稻草”,顺大势而为,一扫过去的种种阴霾,北奔力争呈现出全新面貌。

在谈及北奔新晋成立的领导班子时,一位北奔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公司新的经营班子的组建尤为关键。这一届领导非常努力,公司的变化肉眼可见,相信也会取得很好的业绩。”

他还补充道:“仅从产品层面来看就很有体会,北奔的燃油车较以往更贴近市场需求,电动重卡的持续更新工艺和技术迭代更是为我们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卡车网记者了解到,北奔由于前些年“吃了一些市场发展的亏”,伤了元气,所以近些年在管理上非常严格,兵器集团也非常重视。新搭建的领导班子自律且专注,团队凝聚力有目共睹。

结尾语:

实际上,北奔人从来不缺少干劲!2021年北奔在牵引车细分就已经取得了突破,全年销量逼近7000辆,位列行业第八。

彼时记者就了解到,北奔牵引车事业部的独立运营是取得这项成绩的根本原因。现在来看,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利用牵引车作为试点,尝试进一步“松绑”,这套方法效果不错。

一位北奔经销商曾告诉记者:“稍微适度的松一松绑,自由度稍微大一些,北奔就能够冲上来。”

在笔者看来,北奔正处于一个绝佳的发展关键期。趁着新能源转型的契机,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在新领导班子的协调努力下,北奔未来的发展很有看点!

分享到:
阅读量:48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