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推动“双碳”环境教育事业新发展 小鹏公益发布幼儿低碳环境教育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森林

  世界环境日之际,广州市小鹏公益基金会联合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共同发布公众版《幼儿低碳环境教育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完整报告后续将开放下载。基于对广东地区二十家幼儿园长达两年的跟踪研究,报告指出,幼儿阶段是开展环境教育的最佳时期;然而,幼儿教师和幼儿家长缺乏足够的环境知识成为制约幼儿环境教育质量的突出瓶颈。以报告发布为起点,小鹏基金会与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将在环境教育教师培训、环保低碳知识普及和环境教育产品创新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以推动“双碳”背景下环境教育事业的新发展。

  幼儿阶段是环境教育的最佳时期

  据介绍,这份报告基于国内首个在科学试验设计体系下的幼儿环境教育区域集群案例研究,旨在为新时期学校和家庭环境教育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该研究由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杨中艺团队主持,以参与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主办的“低碳家园”幼儿环境教育公益项目中幼儿园的教师、幼儿及其家长为研究对象,探讨幼儿园的环境教育绩效。

小鹏汽车

  研究线路图

  报告指出,幼儿阶段是开展环境教育的最佳时期;通过在幼儿园开展系统的幼儿“双碳”教育,能够有效提高幼儿的环境意识,培养幼儿良好的环境行为习惯,在幼儿心中播下保护环境的种子。研究团队进一步分析指出,在幼儿阶段开展环境教育具有多重优势,包括:幼儿园的学科教学目标相对柔性,可用于环境教育的时间较为充裕;幼儿教师的教学压力相比中小学教师较低,开展环境教育的时间和精力更为充足;幼儿阶段以活动为载体的教育方式非常适合开展有效的环境教育;幼儿阶段是个体塑造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的关键时期等。

  幼儿教育主体普遍缺乏“双碳”知识

  研究发现,作为实施幼儿环境教育的关键主体,幼儿教师和家长群体的环境教育能力亟待加强,尤其是要补足环境知识的明显短板。当前,气候变化成为全球关注的环境问题,我国也提出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在“双碳”背景下,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新增了许多生态环境教育的内容。作为开展环境教育的最佳时期,幼儿接触生态和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将丰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的内容,为幼儿未来成长过程中生态价值观的形成奠定良好基础。

小鹏汽车

  我国幼儿环境教育面临的挑战

  报告建议未来可从三个方面加强幼儿环境教育:一是将环境教育纳入幼师院校现有的教师培养体系;二是对在职幼儿教师进行幼儿环境教育能力培训;三是通过亲子活动带动幼儿家长增加环境知识储备,形成家校共建的良好幼儿环境教育环境。

  小鹏公益基于双碳目标升级环境教育行动

  据了解,作为研究报告的支持单位,小鹏基金会由小鹏汽车于去年10月发起成立,是中国造车新势力中的第一家企业公益基金会。小鹏基金会以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为核心使命,并且把开展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教育作为关键路径。成立半年以来,小鹏基金会在儿童环境教育领域动作频频。

  正如研究报告所指出,师资是制约儿童环境教育发展的主要瓶颈。小鹏基金会支持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组织包括广州市第一幼儿园等在内的多家幼儿园共同编写《幼儿环境教育教师指导手册》,旨在为幼儿教育工作者开展环境教育提供从理论到实操的参考指引,手册计划在年内完成编写并争取在2023年上半年出版。

  除学校外,小鹏基金会致力于研发适用于家庭、社区和户外等多元场景的儿童环境教育产品。例如,5月22日生物多样性日,小鹏基金会资助广州市协和小学师生共创的一款取材于亚洲象北迁南归事件的儿童桌游在广州动物园正式发布;4月22日地球日,小鹏基金会联合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等多家公益机构发布首届“生态童书60”书单。小鹏基金会秘书长邓江波表示,产品化是小鹏基金会促进环境教育的核心思路,近期将启动一项包括教育产品捐赠和配套培训在内的公益计划。

  此外,小鹏基金会非常注重联合员工、车主和大学生等青年人群参与低碳环保公益行动。3月5日,小鹏基金会宣布设立小鹏志愿者服务总队,并启动造车新势力首个低碳环境教育专项基金。5月20日,小鹏绿色家园专项基金公布首批资助名单,分布在全国8个城市的19家优秀环境公益机构入选。据介绍,今年年内这些公益机构将和小鹏志愿者服务总队共同开展不少于40场志愿服务活动。

  关于广州市小鹏公益基金会

  广州市小鹏公益基金会是由小鹏汽车发起、2021年10月14日在广州市民政局注册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是中国造车新势力中第一家企业公益基金会。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有序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小鹏基金会致力于开展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教育、青年环保志愿服务等公益事业。

  关于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

  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成立于2016年10月10日,是由广东省范围内高等院校、中小学、幼儿园、环保组织、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人士和志愿者组成的非营利性、公益性社会团体法人,业务主管单位是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促进会主要开展环境教育、可持续发展教育、自然教育和环保宣传等相关的工作与业务。

分享到:
阅读量:758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