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用匠心造高精度齿轮 东风德纳奋斗者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12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罗斯

  工者,始于技,而见于器;匠者,始于心,而见于形。流传于心头,成就于指尖。这是匠人毕生追求的境界。

  他是赵爱平,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十堰工厂齿轮车间磨齿班班长、高级技师、2021年度“荆楚工匠”获得者。

  26年来,他潜心钻研齿轮磨齿调试技术,学习新工艺,尝试新方案,不断提升新技能。

  高级技师、业务标兵、翻译、老师……同事们对他的称呼多种多样。

  “做可靠人,造可靠车。”同事们对他的评价更是出奇一致。

  以钻研强匠艺

  1996年,高中毕业的赵爱平进入东风后,被分配到驱动桥主被动锥齿轮铣齿岗位。他不仅跟着自己的师傅学,还常常跑到其他师傅那里请教。一门心思钻研,他的铣齿操调技术进步很快。

  2005年,企业管理升级,推行全员竞聘上岗,赵爱平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磨齿班。

  刚一上岗,赵爱平就傻眼了。磨齿厂房里,进口设备上的全英文操作界面、复杂的操作流程,还有他没有接触过的锥齿轮加工技术,这些都成了赵爱平工作上的拦路虎。

  “磨齿操调工艺流程复杂,仅调整参数就有360多项,任何一个失误都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赵爱平清醒地认识到,必须尽快熟悉设备结构、掌握工艺规范及相关产品知识。

  他随身携带英汉词典,一个词一个词地背;每天向师傅和技术人员请教,笔记记了一大摞;下班后还抱着理论知识“啃”,因为太投入,好几次被同事锁在厂房里……两年多里,赵爱平硬将5万多字的英文操作信息全部翻译成中文,据此编成的《齿印的认知》《降低齿轮相邻误差》等学习手册,成为班组员工的作业指导宝典。

  以精进筑匠魂

  一路学习、一路钻研、一路成长,赵爱平从“磨齿小白”变身行家里手,成为磨齿班的班长。

  “责任更重了,当工人时只知道尽量别犯错,后来通过学习,我才了解到主被动锥齿轮是商用车整车传动的核心零件,而齿轮的磨齿技术是东风德纳车桥核心竞争力的支撑,其技术含量主要集中于我们齿轮车间的磨齿工段。”赵爱平说。

  为了攻克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赵爱平牵头成立了CFT攻关团队,遇到磨齿操调难题,整个团队都会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将大家的技能和智慧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突破一个又一个难关。

  2020年,磨齿产量节节攀升,月产量一度突破5000套,不断刷新历史纪录。特别是在新增的国产磨齿机和进口磨齿机陆续到位后,赵爱平在员工没有任何实操经验的情况下,自己通过技术请教,亲自上机操作试验,一周内编制完成了《KYF2060、G60培训手册》,经过车间全力协调,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7名员工的操作培训,打破了新设备培训需一个月的历史。

  以传承塑匠人

  “一人万步,不如万人一步”,在赵爱平看来,单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是远远不够的,“把经验传授给年轻人,让他们更快成长,才能为公司发展持续助力。”

  “他教我们东西,不只是教怎么做,而是把原理都讲得特别通透。”谈起师傅赵爱平,徒弟窦钰锋感激不已。

  不仅仅是对徒弟悉心教导,对其他人,赵爱平也是有问必答,还特爱给新员工“开小灶”。

  “对新进员工,我就是跟他们聊聊天,用随意讲故事的方式,把磨齿操调经验讲给他们听。”谈起培训指导,赵爱平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多年来,他先后参与230余场知识讲座与培训,为公司培养出了23名优秀磨齿操调人才,累计完成课题140项,创效324万余元。

  “能成为东风德纳车桥一员,我觉得很幸福,当前企业发展遭遇市场‘寒流’,我将用我所学所干回报公司的培养;我要尽我所知所能培养更多匠心员工,制造出更多让客户满意的高精度齿轮产品。”身披“荆楚工匠”荣誉的赵爱平,依旧保持着一颗朴实无华的匠心。

分享到:
阅读量:489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