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不含新能源车型 西安市绕城高速早晚高峰限行载货汽车

发布时间:2022-04-24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dai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了更好平衡西安绕城高速公路(以下简称绕城高速)过境交通和城市通行功能,科学精准管控疏解交通流量,便民高效保障民生物资运输,缓解绕城高速交通拥堵,结合我市交通管理实际,经报请市政府同意,我局决定自2022年4月20日起,实行西安绕城高速载货汽车早晚高峰限行措施,现通告如下。

西安市 绕城高速 载货汽车 早晚高峰 限行措施

  一、限行时间

  每日7:00至9:30、17:30至20:00

  二、限行区域

  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全段

  三、限行载货汽车种类

  轻型和微型载货汽车(轻型、微型封闭式货车除外),中型、重型载货汽车及专项作业车辆。

  四、以下载货汽车不受限行措施限制

  (一)悬挂新能源专用号牌(含外埠)的新能源载货汽车。

  (二)军警车、工程救险车、喷涂统一标识的行政执法车辆以及应急车辆、高速公路养护专项作业车辆。

  (三)经行业主管部门核准,并在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备案,持有主管部门核发的《机动车绿色通行证》的“绿色通道”车辆(即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包括新鲜蔬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体禽畜,新鲜的肉、蛋、奶等),具有统一标识的粮油食品配送车辆。

  (四)经行业主管部门核准,并在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备案,持有主管部门核发的通行证件的应急管理、疫情防控、抢险救灾车辆。

  五、其他事项

  (一)确有运输需求的涉及生产、生活必需的物资运输载货汽车,应当到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或通过“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办理“载货汽车临时通行证”。

  (二)限行时间内需过境西安的载货汽车,可通过临兴高速、京昆高速、包茂高速、连霍高速、榆蓝高速、沪陕高速等道路绕行。

  (三)设置2022年4月20日至2022年5月4日为限行措施政策过渡期,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发现违反本通告规定的车辆予以提醒、警告、宣传和纠正;

  2022年5月5日起违反本通告规定的,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置。

  (四)相关载货汽车在遵守本措施的同时,还应遵守

  2018年11月3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柴油货车通行管理的通告》。

  (五)西安外环高速南环线段开通后若需调整限行措施的,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提前发布通告。

  (六)因突发事件、重大活动、法定节假日、恶劣天气及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因素需临时调整限行措施的,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另行通告。

  (七)本通告有效期2年,自2022年4月20日起,至2024年4月19日止。

西安市 绕城高速 载货汽车 早晚高峰 限行措施

  随着西安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骨架不断拉大,西安绕城高速过境交通和城市交通功能叠加,日均车流量已远超设计流量,道路拥堵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早晚高峰期间交通拥堵已呈常态化。为了平衡西安绕城高速公路过境交通和城市通行功能,均衡绕城高速和城市路网交通流量,分解载货汽车过境通行和市区转换通行压力,科学精准做好绕城高速交通流的时空分配,为不同出行需求提供良好交通安全保障,全面提升绕城高速各类车辆交通出行效率。我们发布了西安绕城高速载货汽车早晚高峰限行的交通管理措施,同时收集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现重点解答如下:

  1、实施西安绕城高速早晚高峰载货汽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背景是什么?

  西安绕城高速全长80公里,设计流量为日均双向6-8万辆。近年来随着西安城市骨架不断拉大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绕城高速公路过境交通和城市交通功能叠加,远超设计流量,工作日日均流量达到9.2万辆,并仍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潮汐现象”明显,拥堵问题日益突出,并有加剧趋势。为有效缓解绕城高速交通拥堵,我们倡导减量提速、错峰出行,最大限度减少交通拥堵对车辆通行造成的影响,减少排队等待,提高通行效率,保障物资运输安全高效。

  2、缓解绕城高速交通拥堵为什么要限制早晚高峰载货汽车通行?

  西安绕城高速早晚高峰期间,载货汽车占用车道资源较大,速度较慢,易造成“慢车压道”现象,降低了道路通行速度和效率。载货汽车在最右侧车道通行,车辆自身动态能力差,且具有一定的视觉盲区,特别在绕城高速南段,匝道出入口分布较密,车辆进出相互交织影响,客货混行安全风险大,对通行效率影响突出,影响整体通行效率,极易发生刮擦等交通事故,增加交通安全隐患。我们在高峰限制载货汽车通行,希望客车能快速通行的同时,载货汽车可以通过调整运输时间、线路达到道路利用最大化的效果,提高运输效率。

  3、西安绕城高速载货汽车早晚高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发布前期都有哪些环节和准备工作?

  我局按照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陕西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西安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召开了专家论证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货车驾驶人代表、货运协会、物流园区企业座谈会,行业座谈会和听证会,发放了两万余份调查问卷并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完成了风险评估和评审,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发布实施相关通告。

  4、西安绕城高速载货汽车早晚高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法律依据有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等法律法规。

  5、西安绕城高速载货汽车早晚高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具体限制通行的时间?

  载货汽车限行时间:2022年4月20日至2024年4月19日,每日7时至9时30分、17时30分至20时。

  6、周末、法定节假日和突发应急情况是否执行限行措施?

  周末、法定节假日正常实施高峰限行规定,因突发事件、重大活动、恶劣天气及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因素需临时调整限行措施的,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另行通告。

  7、西安绕城高速载货汽车早晚高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制通行的区域是什么?

  载货汽车限行区域是西安绕城高速全段。

  8、西安绕城高速载货汽车早晚高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行载货汽车类型有哪些?

  限行载货汽车种类:轻型和微型载货汽车(不包含轻型、微型封闭式载货汽车),中型、重型载货汽车和及专项作业车辆。

  9、哪些车辆不受限行措施影响?

  (1)悬挂新能源专用号牌(含外埠)的新能源载货汽车。

  (2)军警车、工程救险车、喷涂统一标识的行政执法车辆以及应急车辆、高速公路养护专项作业车辆。

  (3)经行业主管部门核准,并在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备案,持有主管部门核发的《机动车绿色通行证》的“绿色通道”车辆(即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包括新鲜蔬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体禽畜,新鲜的肉、蛋、奶等),具有统一标识的粮油食品配送车辆。

  (4)经行业主管部门核准,并在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备案,持有主管部门核发的通行证件的应急管理、疫情防控、抢险救灾车辆。

  10、此项载货汽车交通管理措施是否按照尾气排放类型进行区分?

  此项措施是为了全力保障绕城高速交通安全和交通畅通,提升物资运输效率,载货汽车在遵守此项管理措施的同时,仍需遵守《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柴油载货汽车通行管理的通告》(市政告字【2018】4号)的相关规定。

  11、过境西安绕城高速载货汽车应该如何分流?

  过境载货汽车提前关注西安市绕城高速早晚高峰载货汽车限行措施,按照《通告》规定提前规划时间或择路绕行,可由S107省道太乙宫正街至蓝田县大寨路段、G210国道G108国道路口至秦汉大道段、尚宏路至北三环段、G3021临兴高速、G5京昆高速、G65包茂高速、G6522延西高速、G30连霍高速、G6521榆蓝高速绕行。具体分流方案我们将通过西安交警各官方平台予以公布,并印制宣传材料在高速收费站、服务区周边进行发放宣传。

  12、载货汽车确需在早晚高峰限行时段进入绕城高速通行的,怎么办?

  西安交警将全力保障民生物资运输和城市物流配送畅通,统筹城市路网与绕城高速通行证件办理,最大限度提高货运车辆通行效率。对确需在早晚高峰限行时段进入绕城高速通行、涉及重要生产生活等民生物资运输的载货汽车,可到交警微信服务号办理相关电子通行证(码),并按照规定的时间、线路行驶。

  13、绕城高速载货汽车早晚高峰电子通行证(码)申领条件有哪些?\

西安市 绕城高速 载货汽车 早晚高峰 限行措施

  14、限行措施实施后,手机导航软件是否能够显示限行时段和路段吗?

  我们将联系相关电子地图运营商,对导航线路进行调整优化,为群众做好出行引导和提醒。

  15、运输“绿色通道”货物的载货汽车,在限行时段如何行驶?

  长期在我市运输“绿色通道”货物的载货汽车,可以提前联系商务、交通、发改、农业农村等行业主管部门办理相关通行证件,不受绕城高速限行措施影响;临时运输“绿色通道”货物的载货汽车,可以在“西安交警”公众号办理绕城高速载货汽车早晚高峰电子通行证(码)通行。

  16、《通告》中设置了过渡期,过渡期内将如何管控?

  《通告》设置了十五日过渡期,具体为2022年4月20日至5月4日,在过渡期内将对限行措施进行广泛宣传,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货车驾驶人进行教育提醒,正面引导货运车辆有序高效通行。

  17、如果在非限行时段进入绕城高速,但是由于交通事故、车辆故障等原因导致限行时段来临前未及时驶离限区域的,将如何处理?

  如果发生此类情况,当事人可以向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供证据、说明情况,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对产生的记录数据核实后予以撤销。

  18、西安外环高速(南段)全面通车后,对载货汽车通行有什么影响?

  西安外环高速(南段)全面通车后,对于缓解绕城高速拥堵、疏解交通流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将会给途经西汉、西康高速的过境车辆起到很好的分流作用。目前,西安外环高速南段的高新段(西沣路至西汉高速段)已于2022年2月28日通车,高新至蓝田段正在加快建设,预计2022年底前将全线通车。

  19、本《通告》有效期为什么设置2年?

  绕城高速早晚高峰载货汽车限行措施实施后,可以缓解绕城高速早晚高峰期间交通拥堵,我们预测由于道路通行条件及效率的提升,会吸引部分小客车选择绕城高速行驶。同时,外环高速开通后,西安绕城高速及高速邻近的地面道路交通流量预计将发生一定变化。我们将在《通告》施行期间持续关注、综合评估道路通行效果,及时优化调整。

  20、疫情防控期间是否继续实施绕城高速高峰载货汽车限行措施?

  我们将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积极对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灵活调整绕城高速早晚高峰载货汽车限行措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物资运输。持有交通运输部核发的《**省(区、市)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外省市核发的疫情防控物资保供通行证、各级疫情指挥部和省市行业主管部门核发的疫情防控物资保供货运通行证的货运车辆,疫情防控期间允许在限行时间通行。

  21、过境载货汽车规避限行时段,可以在哪里等待?

  我们建议过境载货汽车科学规划出行时间,合理安排 行车、停车、休息,最大限度减少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待时间,节约时间成本,提升运输效率。

  对确需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临时停车等待的,可以在与绕城高速相接的连霍高速、沪陕高速、包茂高速等周边高速公路服务区进行临时停车。建议长途运输的载货汽车,根据通行路线涉及的各地具体限行措施,提前规划好路线和休息点位,合理高效安全行驶。

  22、从外地市到西安送货,限行时段是否可以通过绕城高速收费站直接进入城区?

  从外地市到西安送货,限行时段可以通过各条高速主线对应的绕城高速收费站直接进入城区(不得在绕城高速主线通行),同时须严格遵守西安市内载货汽车各项通行规定。

  例如:从商洛方向进入西安,可以通过与沪陕高速相接的田王收费站或与福银高速相接的香王收费站进入城区;从安康方向进入西安,可以通过与包茂高速相接的曲江收费站进入城区。

  23、是否可以在临近绕城高速的高速公路立交桥、转向匝道、收费站内外广场等路段区域临时等待限行时段过后继续通行?

西安市 绕城高速 载货汽车 早晚高峰 限行措施

  不可以。一是以上路段和区域均禁止停车;二是高速公路临时停车将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三是高速公路收费站内外广场违法停车将影响车辆正常通行,易引发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

  24、限行时段内可以在绕城高速的服务区等待吗?

  西安绕城高速目前有2处服务区,分别是南绕城的曲江服务区和北绕城的汉城服务区,这2处服务区均可以在限行时段临时停车休息等待。但是,上述2处服务区空间有限,建议广大货运司机朋友提前规划出行时间、路线,避开早晚高峰通行西安绕城高速。

  25、西安绕城高速限行,如何做好远端分流疏导?

  西安交警将主动协调西安周边的咸阳、渭南、安康、商洛等地市高速交通管理部门,配合做好宣传告知和引导管控工作,提醒驾驶人自觉遵守限行规定。省交控集团将通过高速公路电子情报板及时发布信息进行远端引导分流。同时,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也将协调周边省市配合做好远端提示分流。

  城市物资运输离不开广大货运行业司乘人员的辛勤付出,城市道路的安全、有序、畅通亦需要大家的配合支持。请广大货运车辆驾驶人自觉遵守西安绕城高速载货汽车早晚高峰限行规定,西安公安交警将进一步加大货运物流行业服务保障,为行业安全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共同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分享到:
阅读量:1397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