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2025年实现新能源产品10万销量 福田汽车的底气来自哪里?

发布时间:2022-03-29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lily
  2022年3月26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召开,在这场行业盛会中,各家企业展示自己在电动化领域的创新成果,行业大咖摩拳擦掌,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的交流可谓是如火如荼。

  新能源产业路在何方?将如何发展?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武锡斌给出了这样的答案:“福田汽车的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新能源产品的销量10万辆,占有率15%以上。”

  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共识,近年来,商用车企业在新能源产品上的投入逐步加码,在新能源领域占了上风就相当于实现了弯道超车,拿到了通向未来的门票。机遇与挑战并驾齐驱,福田汽车豪言壮语背后的底气来自哪里?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武锡斌

  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欣欣向荣

  从政策和碳排放量方面来看,商用车行业推进绿色低碳势在必行。

  2021年,交通运输部出台了《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底,全国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物流配送领域新能源汽车占比分别达到72%、35%和20%。同时,提出了在“十四五”期间打造清洁低碳的绿色运输服务体系,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装备推广应用的具体举措。

  根据相关数据来源分析,我国目前的年碳排放总量约为119亿吨,其中交通运输行业占比约为8%。从汽车行业来看,截止到2021年底,国内汽车的总保有量约为3.02亿,其中商用车保有量占比仅为11%,但是商用车的碳排放量却高达5.9亿吨,占比达到56%。

  利好政策与客观现实的双重驱动下,新能源重卡市场发展势头迅猛,进入发展新阶段。

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氢能产业论坛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成为了新能源重卡发展的元年。从行业数据来看,新能源商用车市场销量18.6万辆,同比增长54%,渗透率达到3.9%。新能源重卡销量达到10431台,同比增长302%。新能源物流车市场规模达到14.9万辆,同比增长120%。预计未来5年,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将实现2-3倍以上的规模增长,2025年销量有望达到50万辆以上,市场渗透率将突破10%;2030年市场规模预计超过100万辆,占比将超过25%。零碳商用车的规模化上量,将直接助推运输结构的低碳化,直接拉动可再生电力、绿氢等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

  技术和产品在为数据做支撑。

  如今,新能源商用车规模化推广条件已经成熟。从纯电技术来看,“三电”技术快速提升:电池系统循环寿命已经上升到一万次以上,且能量密度大幅提升,电动商用车已经能够全面满足城市客运、城市物流、末端配送、重型倒短等运输场景;从氢燃料电池技术来看,系统功率快速提升,使用寿命达到一万小时以上,成本也在快速降低。

  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解决了用户的痛点,使得用户端对零碳商用车的接受程度大幅度提升。比如:在港口、矿山、厂区等场景中,换电模式能够有效地解决客户痛点。固定的线路、高频的使用、短途的运输,使得换电重卡TCO更具优势,与燃油车经济性持平的使用周期只需2年左右。可以说,在这种换电、氢燃料商用车生态等创新模式中,新能源商用车将整车、能源、运输等不同体系整合成了一个有机系统,结合可再生能源、储能等应用,以点带面,拉动能源、交通系统的低碳化、清洁化。

  福田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持续深耕

  在新能源市场前景明朗前,福田汽车早已深耕多年。

  2003年,福田汽车以客车为切入点注入新能源发展的动力,充分发挥以企业为主体、以客户为导向、以产业为基础的发展模式,逐渐在新能源领域收获了许多的硕果,推出了包涵客车、商务车、卡车、专用车等在内的多款新能源产品,并受到了市场的一致好评。

  在过去的近20年时间里,福田汽车先后在新能源领域投入研发资金超过20亿元,在电动汽车领域已获得专利1000多项,已完全具备了自主研发实力。产品也涵盖了重、中、轻、van类、客车等类别,包含福田欧辉、欧航、欧马可、奥铃、图雅诺、时代、智蓝汽车等品牌。

  目前,福田汽车的新能源产品,已经累计销售了4万多辆,覆盖了各类车型和各个使用场景。尤其是为今年冬奥会提供了1223辆服务保障用车,为绿色冬奥的举办也做出了相应的贡献。

福田智蓝欧曼液氢重卡

  在新建工厂建设和现有工厂改造方面,福田非常注重节能环保和减碳技术的应用,主要通过精益的节能管理、节能减碳技术应用、可再生能源利用、减少燃气等化石能源利用等多项措施,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

  在十三五期间,福田通过精益节能管理和节能减碳技术的应用,整体能源利用效率提升了30%,其中还有4个制造工厂通过了工信部绿色工厂的认证,包括福田戴姆勒工厂、福田康明斯工厂、山东超卡工厂和瑞沃工厂。

  在十四五期间,福田汽车将对目前的14个制造工厂,通过工艺技术升级、自主绿色能源应用、热泵及余热回收等节能技术的应用,到2025年的目标是:实现整体能源利用效率再提升15%。

福田智蓝新能源轻卡

  武锡斌表示:“根据福田汽车新能源目标规划,到2025年实现新能源销量10万辆,累计销量25万辆,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2085万吨;制造能源利用效率再提升15%,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5万吨,十四五期间将实现总体减碳2100万吨。”

  下一步,福田汽车将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建立减碳目标,设计减碳路径,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完善减碳产业布局,与广大车企和上下游一道,为 “双碳”目标的实现和汽车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剑指10万销量,奋力向目标进发,福田汽车的新能源之路在脚下。

分享到:
阅读量:6717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