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依维柯ENSEMBLE项目圆满结束 开启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3-24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dai

  2022年3月21日,依维柯ENSEMBLE项目圆满结束。

  ENSEMBLE项目为期 46 个月,由欧盟共同资助。该项目证实了自动化列队行驶(platooning)技术在实现可持续交通方面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帮助众多品牌实现车队列队行驶和自动驾驶,借此提升燃油经济性、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保障道路安全和提高交通效率。

依维柯中国 ENSEMBLE项目 自动化列队行驶

  ENSEMBLE项目由欧盟共同出资,荷兰独立研究机构 TNO 牵头,于2018年6月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开发、测试和验证安全普适的车队自动化列队行驶技术,并证明其在真实交通条件下的适用性于与C-ITS (协同式智能交通系统)通信服务网络中的兼容性。为实现这一目标,该项目与欧洲六大卡车制造商、欧洲智能交通系统 (ITS) 组织 ERTICO、欧洲汽车供应商协会 CLEPA展开合作,并由包括古斯塔夫?埃菲尔大学和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在内的学府提供理论支持。

  该项目现已顺利完成,测试结果由ENSEMBLE联盟企业于 3 月 17 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最后一次公开活动中公布。该项目开发了一项针对多品牌具有普适性的技术,并在参与项目的卡车制造企业间达成一致。其中包括一项车对车(V2V)通讯协议的安全规范,以确保车队中每一辆卡车在不同交通环境下能做出正确的驾驶行为与反应。这项技术于 2021 年 9 月 23 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地区的实际交通环境下成功施行,当时参与项目的制造商准备了七辆卡车,按照车队的编排协调行进。

依维柯中国 ENSEMBLE项目 自动化列队行驶

  ENSEMBLE项目还定义了两个卡车队列功能:自动化列队作为支持功能 (PSF),基于经过测试的技术,能够处理当前交通环境中遇到的使用问题;自动化列队作为自动驾驶功能 (PAF),这是全自动驾驶卡车的过渡阶段,目前仅在理论上进行了定义。

  在此次活动中,依维柯高级工程 CCAM 项目经理 Valerio Liga 表示:“ENSEMBLE 项目标志着我们在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通过与欧洲主要汽车制造商、供应商、研究中心和大学之间的密切合作,我们能够证明跨品牌的自动化列队行驶功能可以在现实路况中发挥作用。“

  “然而,只有当队列中的卡车完全不需要人工驾驶干预(或车辆的服务时间得以延长)、并通过技术手段缩短车辆间距的时候,自动化列队行驶功能的潜力才能完全激发。这将带来更好的空气动力学性能、更低的燃料消耗和更高的运输能力(卡车车道上的车辆密度更高)。这就是自动化列队行驶成为自动驾驶(PAF)的愿景。最后,即便自动化列队行驶功能本身的发展前景有限,在项目期间进行的研究和技术开发也将有助于在未来几年促进欧洲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的发展。”

分享到:
阅读量:6135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