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政策|潍坊多项支持氢能发展 一次领到500万加氢站建站补贴

发布时间:2022-03-1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森林

  近日,潍坊三座在营加氢站的运营企业陆续拿到政府发放的1500万元的加氢站建设补贴。“一次补贴了500万,对我们加氢站来说更有动力了。”说这句话的是潍坊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运行管理部经理王春光。

氢能

  氢能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近年来,潍坊共出台了十几项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政策,推动氢能发展走在全国最前列。“2019年潍坊出台了1个计划、1个意见和1个办法,2020年编制出台了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引领了产业的合理布局、健康良性有序发展。”潍坊市发改委二级主任科员张秀红介绍,2021年成立了氢能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由25个部门和龙头骨干企业组成,制订了“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推进方案,出台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10条“红利”政策,对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条支持。

  “不少创新政策在国内都是首发,对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建设管理科科长徐海东说,其中2019年出台的《关于做好全市汽车加氢站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工作的意见》,在全国范围内第一个明确提出了汽车加氢站参照天然气汽车加气站管理模式进行管理,并根据城镇燃气相关法律法规办理经营许可,解决了行业监管不明确、经营许可无法办等难题。“建站最大的阻力不是资金和技术,是土地。”徐海东直言,潍坊鼓励站点合建,只要合法建设的加油站、加气站,扩展加氢功能时无须再办理规划建设的相关手续。

  乘着政策之风,潍坊加氢站建设有了较大突破。截至目前,已建成加氢站5座,日加氢能力4500公斤,投运氢燃料电池车辆已超过150辆。

氢能

  华润燃气206国道加氢站位于潍坊城区东南部,3月9日,一辆公交车从九马路驶入站内,加氢枪对准车辆加氢口,六七分钟就可加满,加一次能跑两天。不为人知的是这还是一座加气站,大罩棚下西侧加氢,东侧可加气。

  “之前是压缩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的合建站,现在增加了加氢功能,三站合一。”王春光说,此前土地规划性质为加气站,一方面企业有转型升级需要,另一方面政策利好,合建站不用重新办理燃气经营许可证,土地不需要重新走招拍挂程序,只要符合规范要求,在原加气站内直接增建就可以。2020年底该加氢站投产,这是全省首座商业化加氢站、第一个合建站,也是华润燃气在全国的第一个加氢站,为后续华润燃气在无锡、南京、武汉等地开建合建站树立了标杆,趟出了一条路子。

  当下潍坊市正在编制全市的加氢站专项规划,在做建站选址规划摸底时,各县市区已上报了91家意向建站的地点。“大部分都是加气站或者加油站升级为加气加氢、加油加氢的合建站,单独拿地建设加氢站的很少。”在徐海东看来,政策驱动效应明显。

  此外,去年底出台的10条“红利”中,明确天然气管道掺氢及纯氢管道纳入城镇燃气管理并给与建设补贴,在全国尚属首个。

  在政府多重政策的支持下,氢能项目布局持续升温。在加速氢源本地化方面,潍坊滨海区空气化工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和山东海化工业副产氢纯化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近期将陆续建成投产,实现高品质、低成本氢气的安全、稳定、可持续的本地化供应。在新建加氢站方面,华电潍坊正开工建设制氢加氢一体站,中石化第十三加油站将增设加氢站,一些外地企业也被吸引而来,深圳市凯豪达潍坊加氢站已建成完工,具备运行条件。

  同时,潍坊市正依托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氢能产业大数据平台,以国家内燃机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山东)为基础筹建国家燃料电池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在各级政府多重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相信整个产业会逐渐朝着更加良性、健康、有序的轨道上发展。”潍柴新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潘凤文判断,伴随着氢气成本的快速下降、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燃料电池技术的持续升级,在不远的将来大家都能够买得起、用得起、愿意用氢燃料电池汽车。

分享到:
阅读量:366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