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如何氢能产业工作?——国家能源局这样规划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森林

  近日,国家能源局制发了《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325号提案的答复摘要》和《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835号提案的答复摘要》。

氢能

 

  《答复》指出:中央财政已通过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对包括风电、光伏发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予以支持。同时,中央财政通过节能减排补助资金、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对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充电(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和使用、氢能技术研发予以支持,符合相关办法要求的,可积极申请支持。

  对于后续的氢能产业支持工作,《答复》作出了以下的规划:

  1、能源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引导氢能产业规范有序发展。能源局正联合科技部组织研究编制《“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围绕氢能全产业链,研究部署技术创新任务;科技部在“十四五”期间部署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

  2、为推动探索氢能产业商业化路径,能源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因地制宜推动在重点地区开展氢能产业发展示范,统筹推动氢能在交通、储能、分布式能源等多元化示范发展。

  同时,能源局公布了此前的政协提案答复函指出,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能源局正在研究编制的“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将围绕高效氢气制备、储运、应用和燃料电池等全产业链环节,研究部署“十四五”期间拟重点开展的技术创新任务,并制定了各项任务的技术路线图。

  答复函指出,“十四五”期间,科技部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部署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将以能源革命、交通强国等重大需求为牵引,系统布局氢能的绿色制取、安全致密储输和高效利用等技术。后续国家能源局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围绕相关规划重点任务部署等,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并积极组织开展研发。

  在《关于逐渐将电动汽车补贴转移为氢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提案的答复中,国家能源局指出,国家积极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在示范内容上,要求示范城市群找准应用场景,以中远途、中重型商用车为示范重点,完善政策环境,聚焦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构建完整产业链。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重要途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是互为补充的关系,国家对各种技术路线均有相应的支持政策。后续,线管部门将继续推动不同类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合理布局、协调发展、优势互补,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阅读量:352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