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瞄准机遇期!上海新一轮氢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即将出台

发布时间:2022-02-2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Mr.EV

  2022年2月25日,上海市经信委表示,上海新一轮氢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即将出台,氢燃料电池汽车会成为布局的新赛道。

  上海经信委智能制造推进处处长韩大东表示,上海将出台从整车、运营、零部件、加氢站、氢气等等各个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扶持政策。从上海市经信委官网可以看到,“智能制造推进处”的主要职能是“拟订并组织实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及高端装备产业规划和政策,推进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集成应用。”上海未来的氢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或由该部门牵头拟订。

  韩大东介绍,上海是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化发展的策源地之一,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一是起步最早。从“十五”开始布局,2003年率先研制国内第一辆燃料电池汽车“超越一号”。二是产业链最完善。上汽集团、申龙、万象等基本实现车型全覆盖,国家明确的8大核心零部件基本布局完整。三是综合技术实力最强。本市有关企业的燃料电池系统处于国内第一梯队,电堆、膜电极、双极板等在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四是行业人才最集聚。汽车复合型高端人才占全国比例约22%。五是推广应用规模最大。已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483辆(占全国21%),应用场景包括租赁、公交、通勤、物流等,建成加氢站11座,初步构建了纯氢、油氢合建等多模式供氢网络。

  氢燃料电池汽车真正吸引公众视线,是在北京冬奥会上,有816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性运营,这也是目前为止氢燃料电池汽车在我国最大规模的使用。拥有诸多优势的上海,在氢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自然不甘人后。

  2021年2月7日,上海发布《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

  《实施计划》指出,到2025年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要做到国内领先,年产量超过1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500亿元,占全市汽车制造业产值35%以上,燃料电池等核心技术攻关要取得重大突破。

分享到:
阅读量:4457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