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从“奥运一号车”到“氢助冬奥” 中通客车与奥运会的三度“结缘”

发布时间:2022-02-22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木子

  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胜利闭幕,此次服务北京冬奥会的中通客车氢燃料及高端旅游客车,也圆满完成了自己的使命。闭幕式上,随着《我和你》歌声的响起,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上惊艳亮相的“梦幻五环”再次缓缓升起,将我们的思绪也拉回了14年前的那个夏天。那一年,不仅是北京“双奥之城”的开端,更是中通客车与奥运会三度“结缘”故事的开始。

  服务大型赛事,不仅考验着企业产品的可靠性和口碑,更是企业综合服务能力的体现。奥运会作为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其所体现出的要求与标准,更是对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顶级考验。

  从2008年的“奥运一号车”开始,到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再到如今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通客车三次与奥运“结缘”。这个过程,不仅是中通客车创新研发与产品升级的缩影,更是公司以“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核心价值观,坚持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共同发展的历程。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奥运一号车”结缘

  2008年,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行,中通客车作为全球唯一一家与奥组委直接签订服务协议的客车企业,其研制的奥运纯电动客车担任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现场指挥用车,由此其也被称为"奥运一号车"。

  能成为“奥运一号车”,更努力和付出更是不遑多让。早在2004年,中通客车便启动了电动客车研发及产业化项目。2006年,科技部启动"十一五"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奥运用纯电动客车整车开发项目,中通客车凭着领先的技术优势,层层角逐后顺利入选。2007年10月,国内首辆奥运纯电动客车在中通客车下线,通过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的大量性能及可靠性试验后,正式获批国家汽车产品公告。

  除纯电动客车服务奥运外,中通客车还派出了梦幻、未来、凯越、BRT公交车等多系列车辆为奥运会、残奥会提供交通保障。在为期三个月的服务期间,中通客车共运行7.3万公里、发车5700余班次、运送乘客23万人次,并取得了奥运服务"零事故、零故障、零剐蹭、零误班、零争执、零投诉"的优异成绩,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等的高度评价。赛后,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专门颁发了感谢函和感谢状,表达了对中通客车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顺利举办做出的努力和奉献的认可与感谢。

  奥运纯电动客车的成功研发,奠定了中通客车在新能源客车领域深厚技术积淀和持续的领先优势。此后,中通客车相继推出了10代混合动力客车、5代纯电动客车,服务全国新能源公共交通发展。时至今日,中通新能源客车市场占有率持续稳居行业前列,并出口至韩国、葡萄牙、奥地利、智利等国家和地区,引领中国新能源客车产业发展,推动世界交通产业转型升级。

  2014年索契冬奥会:异国他乡的“不期而遇”

  2014年,第22届冬奥会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中通客车再度获得青睐,数十辆中通豪华旅游客车用于承担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往返于比赛场地与居住地、不同地区的观众团的接送任务。这是继出色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服务保障之后,中通客车与奥运的再次牵手。

  在异国他乡,中通客车再现奥运赛事服务保障的现场,足见国际市场对中通客车产品的认可和信赖。早在2005年,中通客车就成功进入俄罗斯市场,并先后服务于俄罗斯的莫斯科、西西伯利亚、圣彼得堡、布拉戈维申斯克等著名城市和地区。凭借可靠的品质,定制化的细节,无忧的服务,深得俄罗斯客户的认可和信赖,在服务索契冬奥会之前,中通客车每一台产品都经过了俄罗斯及奥委会相关部门的层层检验,经过多次严格的考核和筛选,最终成功入选,服务索契冬奥会。

  自2003年出口海外市场以来,中通客车已成功出口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中通客车加强国际市场的“深耕”,加强定制化方案的推广及应用,提升产品价值,助力全球各地的绿色公共交通事业发展。尤其是中通客车豪华旅游客车产品,已成为多个国家和地区品质出行的代名词。

  服务索契冬奥会正是这种形势下的“顺理成章”。在异国他乡,担任国际顶级体育赛事的交通保障服务,代表了国际市场对中通客车的信赖,是多年来中国制造在国际舞台上品牌效应和创新实力不断巩固提升的生动呈现。

  2022年北京冬奥会:“氢”助冬奥彰显创新实力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正式拉开帷幕。中通客车第三次肩负起奥运赛事服务保障重任。1月初,40台中通氢燃料客车正式入驻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代表着当前汽车行业重要发展方向的氢燃料动力客车亮相国际舞台。

  服务北京冬奥会的中通氢燃料客车,一次加氢行可驶500公里以上,核心部件通过了低温试验及车辆加热性能试验等在内的各项试验,可实现-35℃车辆正常启动、运行,15℃车内温度保持等效果。同时,车内达到N95健康座舱标准,配套了包括ADAS等在内的全系列智能驾驶辅助设备等,全方位展现中通客车在氢燃料客车领域深厚的技术积淀和研发实力。

  2014年,中通客车正式启动氢燃料客车的研发,是国内最早进行氢燃料客车研发与推广的企业。如今,中通客车已形成了包含8-12米公交、9-12米旅团、高端商务、物流等在内的完备产品体系。多年来,中通氢燃料产品销往济南、济宁、潍坊、大同、无锡、佛山、金华、聊城等地,成为全国推广氢燃料产品最多、区域最广的企业。

  当然,除了该批氢燃料客车以外,频频亮相于国际舞台的中通高端旅团客车—新世嘉也参与了此次冬奥会的运输服务保障。50余台新世嘉承担着冬奥运动员、志愿者的出行重任,豪华、舒适、可靠的乘车体验,成为运动员和志愿者们比赛间隙的“第二休息空间”。

  三度携手,三次跨越!与奥运会这一顶级体育赛事的结缘,是专注客车五十载的中通客车创新发展的深厚积淀,是对更高品质的产品、服务的不断追求。如今,北京冬奥会的精彩已然落幕。但,一个代表着创新与共享的新时代即将开始。坚持创新驱动的中通客车,必将在新时代的全球绿色交通体系建设中,继续描绘着属于自己的辉煌篇章。

分享到:
阅读量:532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