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深度布局+持续赋能,中通U-LINK要为行业解决什么问题?

发布时间:2021-12-21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木子

  在客车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除了造车,客车制造企业还能做些什么?

  2021年12月5日,中通客车发布全新车联网+服务产品——全周期智慧运营管理平台U-LINK,这个“中通答案”让行业看到了客车制造企业在深度联接出行各环节、持续赋能客车行业转型升级上的新可能。

  据悉,作为一个多层次、复合型的系统,U-LINK平台集成了多项功能,面向公交、客运、校车等多个细分市场、运营场景,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痛点,给出了具体而精准的解决方案,旨在为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支撑。U-LINK平台着力解决了经济、效率以及安全三个方面的问题,这既是当下客车行业普遍面临的痛点问题,也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服务前置 降成本

  近年来,在多样化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冲击下,公交客运企业普遍面临着市场萎缩、成本高企的巨大挑战,运营压力与日俱增。

  中通客车,在洞悉客户的成本焦虑后,努力探索解决方案,形成了全周期智慧运营管理的理念,从降本增效的角度,迈出了转型升级进程中的第一步。

  在购车环节,通过路谱采集App,中通客车能够快速获取每一个客户、每一条线路的路况数据,在车辆设计端便综合考量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等因素,匹配最佳设计方案,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为客户打造一款经济适用的好车。

  在车辆运营的过程中,U-LINK可提供维保管理、维保提醒、即时体检等功能,通过数据统计分析,掌握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健康状态,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最大程度降低日常维保费用支出。

  此外,U-LINK还可记录分析车辆油/电能耗,方便进行成本核算和能耗管理;可远程对车内空调进行节能控制,包括自动实现空调的开关、工作模式、风力大小等设置,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费,降低客户运营成本。

  大数据统筹 提效率

  降本,目的在于增效;而比节流更重要的,是开源。而这,也是道路客运行业当下正在面临的生存困境。

  如何走出困境?整个客车行业都在思索并且提供可行性方案。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智慧交通。

  智慧交通建设,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一直是中通客车关注的焦点。因为,智慧交通建设不仅是时代变革、技术迭代后的大势所趋,更为重要的,它是解决公共交通系统现实问题、提升公共交通对乘客吸引力,进而扭转经营困局,实现增收盈利的有效途径。

  此次,中通客车推出的U-LINK,正是帮助道路客运行业构建智慧交通系统的一次积极探索。U-LINK利用大数据联网和云控平台对“人、车、路”进行高效的大数据管理,实现精细化运营的同时,也为提升公共交通出行体验,打下坚实的基础。

  比如,在公交平台,U-LINK基于站点客流信息和位置信息进行数据分析,包括高峰时段客流、站点客流、线路日载客总数、线路单车平均载客总数等,从而形成更加科学、高效的调度及线路规划。

  而在大热的定制化场景下,依托U-LINK线上共享云平台服务功能,中通客车将客运业务模式由线下搬到线上,实现在线购票、检票乘车,支持门到门、站到站、途经点线路自由匹配等多种个性化乘车服务,构建起公路出行的新优势。

  以上种种,从不同的侧面,展现了智慧交通建设的重大意义,无论是更加高效的运营管理,还是更加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都可以转化为经济效益,为道路客运行业参与者创造新的价值和体验。

  实时监管 保安全

  安全,在客车行业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尤其是近年来,由于驾驶员不规范驾驶行为造成的事故频发,不断给公交、客运行业敲响警钟,大家对于安全运营管理的重视程度有增无减。

  中通客车U-LINK借助先进的智能化科技手段,将主动安全与日常安全运营监控功能深度融合,最大程度降低事故率,保障乘客、司机的生命安全以及车辆财产安全。

  具体来说,车队管理者通过车云互动功能,可以查看了解车内情况、车辆实时位置以及运行轨迹,并通过语音对讲功能与车内人员进行沟通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边缘感知和云端计算等技术,U-LINK可为车辆行驶区域、行驶线路划定围栏,对车辆运营线路进行主动规划,对高危区域进行重点监管,保障行驶安全。

  同时,由于车辆装有ADAS设备,U-LINK可以将ADAS识别到的车辆偏离、车距过近、碰撞预警等信息上传,并进行统计与分析,为企业安全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另外,U-LINK还可将 DMS设备(驾驶员疲劳驾驶控制系统),识别出的驾驶员打电话、抽烟、打哈欠、不系安全带等危险行为信息上传至平台,构建驾驶员的生理、心理、行为模型,形成驾驶员驾驶行为画像、评分,并进行排名,实现对司机驾驶安全的闭环管理,将安全事故隐患降到最低。

  以校车运营场景为例,中通客车针对政府主管部门、学校、校车运营公司以及家长的需求,融合以上安全技术,打造U-LINK智慧校车平台。

  据悉,依托U-LINK,运营者可从监控大屏中全面了解学生、车辆、班次等多维度信息。平台提供校车动态位置实时监控、车内外视频实时监控、驾驶行为监控、上下车状态信息推送、滞留监测等功能,保证多方联通、家校联动、安全监管,为学童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让运营更高效、让乘车更安心,中通客车U-LINK作为一款全方位的服务平台,为公交客运企业提供了更为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案,帮助客户降低成本、增加收益,从而实现双方共赢。

  同时,U-LINK的问世,也表明中通客车开始从产品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向综合管理方案的服务者转变。面对汽车行业“新四化”大变局,中通客车已抓住构建智慧公共交通的核心要素,具备了为客车行业转型升级赋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分享到:
阅读量:356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