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关注技能提升 助力行业前行 “比亚迪杯”公交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收官

发布时间:2021-12-15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木子

  2021年12月13日,2021广东省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比亚迪杯”公交车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深圳大鹏新区南澳新大旅游集散中心正式拉开序幕。围绕“新时代 新技能 新梦想”主题,来自省内各地市22家公交企业、层层选拔而诞生的60位驾驶精英,齐聚一堂,以丰富的驾驶经验、精湛的驾驶技术以及最佳的比赛状态,为我们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车技比拼盛宴。

  强强竞技,实力对决。在经过两天激烈比拼后,共诞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2名,其中来自深圳巴士集团的驾驶员陈德义以总决赛第一名综合表现并按照相关程序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来自深圳巴士集团的李智、来自深圳西部公汽的刘小峰等5人获评“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来自东莞巴士公司的陈章强等驾驶员共10名也以优异成绩获得“广东省交通技术能手”荣誉。同时,作为大赛冠名单位,比亚迪积极配合主办方相关部门各项工作,为办好赛事献策献力,荣获“特别贡献奖”。

各方领导与优秀驾驶员精英合影留念

  广东省交通工会委员会、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广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巴士有限公司、韶关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中山市公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等各地市公交公司,以及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有关领导及嘉宾隆重出席本次赛事颁奖仪式,一览公交驾驶员的精英风采。

比亚迪获“特别贡献奖”

  “车神”巅峰对决 以赛促学推动公共交通优先发展

  响应习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贯彻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的发展战略。广东省为全面提升全省公交驾驶员队伍技能水平和服务水平,推动行业优先发展,“2021省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比亚迪杯’公交车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被纳入2021年度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范围,以职业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培养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加强公交驾驶员新能源公交车的综合驾驶水平。

裁判长介绍实操环节注意事项

  本次竞赛各市公交公司积极响应、提前选拔,顺利完成全省公交驾驶精英的赛前集结。总决赛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驾驶技能考核两部分,各路驾驶员“能文能武”,是熟知行业法律法规的“专业人士”,是具备良好纯电动车综合驾驶技巧的“车技大神”,以过硬心理素质“过五关斩六将”。

理论考试与车辆例检

  选手驾驶技能实操环节,按照成绩的70%计入总成绩,主要有赛道通过、节能技术、应急处置、检查维护以及驾驶技巧等项目,通过出车前例行检查、S弯路正进倒出、定点停车、限宽门、连续障碍物、车辆限速、突发情况应对等场景设置,全面模拟城市公交车实况,以多角度、全方位考评,全面检验驾驶员的技术水平。

定点停车S弯路车辆进出

  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陈德义师傅,来自深圳巴士集团五分公司宝安车队,是一位驾龄超20年的“老司机”,“非常激动获得第一名,在今后工作中也会把这些驾驶经验、技巧传授给车队、公司的其他同事,一起进步。”在谈及驾驶电动公交的感受时,他讲到“相比燃油车,纯电动公交车噪音低、驾驶轻松、乘客喜欢,同样也对我们的驾驶技术要求更高,因为车子起步更快,所以在驾驶中要做到起步稳,行车稳,刹车稳。”

陈德义师傅和参赛用车合影

  “明星车型”助力 比亚迪客车护航公交行业稳健前行

  此次总决赛指定唯一用车为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K8。该车作为比亚迪纯电动大客的“销冠车型”,仅在广东省市场就已将近1.4万台,拥有着丰富成熟的运行经验。车长10.5米,外观时尚大气,车内宽敞舒适,凝聚了领先核心“三电”、电池热管理、一键启动等先进技术,历经“高温、高寒、高海拔”极端环境测试,以出色性能、节能环保、经济实用等综合产品力,成为公交电动化中的安全、绿色、智能的新形象代表,助力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直角转弯连续障碍物

  而作为本次广东省“比亚迪杯”公交车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的冠名企业,“生于斯,长于斯”的比亚迪,一路发展壮大,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引领者,在公交电动化的浪潮中,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为建设低碳公交体系贡献重要力量。截至目前,比亚迪各类纯电动客车已在广东省的广州、深圳、中山、东莞、汕头、汕尾等各城市规模化运营,车辆总数超2.6万台,以低碳便捷、绿色环保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助力节能减排理念深入人心。

  公交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其社会公益性的事业活动也与百姓生活相互交织。本次,比亚迪携手相关单位及公交企业共同助力总决赛的圆满收官,不仅是通过优秀驾驶技能的“标兵力量”,进一步助力公交车驾驶员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也是让低碳节能的驾驶理念、绿色环保的出行理念,得到再次强化,进而产生更为广泛的社会影响,从小事之中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贡献一份力量。

  比技术强本领,以技能促节能。此次竞赛的举办不仅是公交车驾驶员展示与交流的平台,更是以实际行动传递公交行业正能量,再领绿色出行新浪潮的有效“桥梁”。今后,比亚迪将继续秉承高度社会责任感,践行企业使命,以实际行动关注公交驾驶员的发展提升、助力公交行业的不断前行。

分享到:
阅读量:289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