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推动数字化转型 迎智慧交通时代 ——金龙数字化转型成果线下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1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沐阳

  2021年11月20日,金龙客车主办的“金龙数字化转型成果线下体验活动”在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响应国家数字化转型战略号召,深入践行数字经济领跑行动,聚焦数字赋能,加快推进金龙客车向数字化服务型制造企业的转型。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领导莅临关怀,与观众一同见证金龙客车数字化转型成果的发布。

  一、金龙客车数字化转型成果首发

  在“碳中和、碳达峰”和“数字中国”的背景下,企业需要把握新机遇,形成新格局、谋求新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在本次金龙数字化转型线下体验活动中,金龙客车率先发布了两大数字化转型最新成果——金龙云创数字工厂与“龙翼Smart GO”智慧交通解决方案。

  金龙云创数字工厂

  ——用数字连接你我的云创之梦

  金龙客车的数字化转型,是从单一客车制造企业向提供美好出行服务的服务型制造企业的转型,打造金龙数字化平台——金龙云创数字工厂,围绕新定位、新模式、新动能、新格局的“四新”战略,达成“制造即服务”,开源共创不设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赋能。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金龙云创数字工厂首创了基于3D智能点选的C2M可视化定制,消费者可以通过购车平台实现可视化配置点选,选择车辆外观颜色、座椅面料、方向盘等,所见即所得,全过程可视,生产进度透明,为消费者带来优质高效的购车体验。金龙云创数字工厂将凭借行业领先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应用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成熟、全面的产品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打造一个开放、共享且经济的产业合作生态群。

  金龙云创数字工厂首席架构师李锐表示:“未来,在开放智造生态圈中,金龙客车将作为核心力量掌握最为重要的技术知识和客户资源,成为一个道路运输服务的综合供应商。”

  “龙翼Smart GO”智慧交通解决方案

  ——人畅其行,物优其流,城享其智

  金龙客车顺应国家及行业发展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聚焦智能时代,发布龙翼Smart GO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创造更加安全、便捷、高效且超越用户期待的智能出行体验的产品及服务,驱动用户体验跨越式升级。

  金龙“龙翼Smart GO”集“全要素、全场景、全生态”的三大智慧和“智慧车辆、智慧道路、智慧站台、智慧场站、智慧运营、智慧云控、智慧约车”七大模块有机组合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于一身。

  金龙客车首席产品官苏亮表示:“未来,金龙客车以建设美好出行社区的使命为指引,不断建立生态伙伴关系,致力于实现‘人畅其行,物优其流,城享其智’全面智慧的出行生态。”

  二、金龙客车自动驾驶产品场景体验,感受全生态的数字化社区

  为了让大众参与体验,感受智能产品和未来智慧城市的魅力,体验场内,金龙客车的工程师演示了金龙DIDO自动驾驶物流车、金龙GOVO自动驾驶消毒清扫车、金龙MOSO自动驾驶售卖车在模拟场景中工作,使大众切身体验自动驾驶与未来出行生活的有机结合,让自动驾驶场景走入大众的视野。

  此次亮相的金龙DIDO自动驾驶物流车,以人性化、智能化的自动物流配送,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全面满足社区、园区、大型工厂等场景配送难题。目前已大规模落地运营江苏、安徽、北京等地,销量达数百台。

  线控技术的角逐是未来智能驾驶技术的主战场。金龙客车与舍弗勒联合开发的“四轮独立转向、独立驱动的自动驾驶物流车”亮相第21届投洽会,成为大会科技类产品的焦点。舍弗勒在space drive领域的开发能力和产业化能力,以及金龙客车灵活的模块化线控技术平台和面向L4级自动驾驶能力,二者结合可以更好的助力自动驾驶行业快速发展,在繁忙的城市生活中流畅而高效地服务大众交通,加快构建人类美好出行社区。

  金龙GOVO自动驾驶消毒清扫车采用金龙客车成熟的自动驾驶线控底盘平台,具备高度自动驾驶能力,实现清扫消毒二合一,可定时错峰出发,消杀完毕自动返回,是保障有序复工的消杀神器。目前,金龙清扫消毒车已在山东、江苏、广州、厦门、浙江、哈尔滨等多地实现落地运营。

  金龙MOSO自动驾驶售卖车,车辆能自动行驶、转弯、临停或绕行障碍物,可实现定点停车、固定路线巡航、预约停车等;可适应晴天、阴天、轻度雾霾、小雨等多种气候条件,为人们提供无接触的饮料、零食、便民物品的售卖服务。

  在本次金龙自动驾驶产品体验活动中,体验者体验到自动驾驶技术赋能辅助驾驶车辆带来的乐趣,感受到智慧城市的便利,对参观体验的系列自动驾驶应用场景纷纷点赞。

  三、金龙客车5G智慧交通体验,一站式体验多重智慧场景

  金龙客车以“建设美好出行社区”为己任,致力于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车路协同、5G应用等关键领域的研发与投入,通过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形成了安全、舒适、高效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

  2019年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与金龙客车达成战略合作,在车路协同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副总裁孔鹏表示:金龙与物联网实验室的强强联合,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双方未来为福建汽车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活动现场,金龙客车工程师介绍了5G智慧交通体验的“大脑”——智慧交通云控平台。作为智慧交通的“内核”,是实现智能网联人、车、路、云协同感知、协同决策的综合管理支撑平台。平台具备大数据分析挖掘能力,实现了故障预计,安全节能驾驶行为分析等大数据应用;车路协同云控平台在基于福建首条实际运营的5G/C-V2X车路协同公交线路基础上,实现了车路云的联网联控;安全节能诱导系统将车辆动力系统和智慧交通平台进行连接,实现车辆安全、节能的诱导控制;在车联网信息安全领域,金龙客车牵头的安全通信示范验证与应用入选了工信部项目试点名单;智慧车辆遍布全国26个城市,34个商业化运营场景,接待10万人次以上,自主研发的多场景一体化智慧车辆云控平台实现对车辆的高效监控和管理,引领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随后,在金龙5G智慧交通线路试乘活动中,公众试乘金龙6米“逍遥”车,体验多个智慧交通场景,提前感受智慧交通的轻松便捷。在智慧交通系统中,智能车载单元OBU和智能路侧单元RSU起着关键性作用。其中OBU智能车载单元是金龙与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联合研发,是福建省智能网联商用车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研发成果。双方以智能车载OBU为依托,打造车-路-云的智慧交通系统,共建汽车生态系统。数智引领未来!金龙客车致力于为广大旅客带来更智能、更便捷出行体验。

  此次金龙数字化转型成果线下体验活动圆满成功,为金龙客车进一步数字化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后,金龙客车将持续在自动驾驶、智慧出行等智慧交通领域为大众提供安全、可信赖的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与生态伙伴开放合作,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中心,围绕客户需求持续创新,变革发展,从而推动着行业进步,为国家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建设增效提速。

分享到:
阅读量:408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