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国产霸榜 特斯拉成独苗

发布时间:2021-11-1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小南
  传统燃油车时代,中国汽车市场一直都是合资品牌在当主角,即使有国产品牌能够突围也很难在中高端领域对合资品牌形成威胁。但是新能源汽车时代这种现象得到了根本改善,由于驱动形式的改变,国产品牌绕过了发动机变速箱方面的短板,通过更出色的续航表现和智能化体验,实现了销量的彻底逆袭。10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榜的公布,更是印证了这一现象。十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上,除了特斯拉以外前十五名几乎全部被国产车型霸占。今天我们就来带大家一起解读一下这份振奋国人信心的十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榜。

  五菱宏光MINI EV继续霸榜

  看到第一名相信很多人并不意外,毕竟能够在新能源纯电领域能够正面击败特斯拉的目前为止只有宏光MINI EV。10月份五菱旗下小型新能源车共销售51,081台,环比增长39%,同比增长112%,宏光MINI EV依旧是绝对的主力车型销量达47,834台,环比增长36%。宏光MINI EV已经连续14个月蝉联中国新能源市场的销售冠军,总销量已经超过45万辆,按照目前走势,有望今年内累计销量超过50万辆。

  除了宏观MINI EV以外,上汽通用五菱一直想要通过这个超级IP实现旗下微型车的整体逆袭,目前五菱纯电平台 GESV已经包含:宏光 MINI EV、NANO EV、宝骏 KiWi EV。其中Nano EV将在本月上市,价格暂未公布,9月29日上市的迪士尼限定款售价5.98万。宝骏 KiWi EV 8月31日正式上市,售价6.98-7.88万元。

  入门级的国民车型热销让不少车企也都盯上了这块市场,本月榜单中我们也看到了其他两款高性价的小型车上榜它们分别是排在11位的克莱威CLEVER销量6851台,还有排在14位长安新能源的奔奔EV销量6382台。本月宏光MINI EV的竞品车型奇瑞QQ冰淇凌将会正式上市,这款车的性能和外形几乎和宏光MINI EV如出一辙,目前该车总订单量超过6万台,同样小车起家的奇瑞或许会对宏光MINI EV形成一定的威胁。

  深耕新能源行业多年比亚迪迎来收获期

  本月销量榜单上,出现了第二位能够击败特斯拉的车型,比亚迪的秦PLUS DM-i。作为主打燃油经济性的混动产品,比亚迪DM-i混动自推出后就受到了广泛关注,秦PLUS DM-i又是该系列最具性价比的存在,如果不是受到产能影响,它的实际交付数据应该会更加漂亮。

  本次榜单上除了秦PLUS DM-i成绩出众以外,比亚迪可以说是多点开花,六款车型上榜几乎占据了这份榜单的小半壁江山。其中宋DM销量11316台、秦PLUS EV销量8405台、汉EV销量8284台、唐DM销量6762台、元EV销量6507台,比亚迪10月新能源车销量81,040辆 同比增长249%,去年同期销量为23,217辆。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潜力并未得到彻底发掘,全新纯电平台仅下线了一款车型海豚,未来随着更多基于新平台打造的车型下线,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整体销量都有望进一步向上。

  特斯拉统治地位消失,国产新势力站稳中高端

  特斯拉一直以来都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标杆品牌,尤其是各大造车新势力都在向它看齐,但是真正能够对特斯拉形成威胁的并不多。但是今年以来随着销量的不断攀升,特斯拉在品控等方面问题逐渐暴露,负面不断对其销量形成了一定影响。当然其销量下滑背后也有一定原因是由于产能不足,但是无可否认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统治地位正在逐步消失。但是特斯拉在成本控制方面的优势依旧巨大,如果降低的售价一定能够快速拉升销量,所以对于一众国产来说特斯拉的威胁远未消失,相信这也是特斯拉存在的意义。

  在对标特斯拉的中高端价格区间,整个十月榜单中能够与之匹配的车型并不多,在销量段形成规模的更是少之又少。除了前边提到的比亚迪汉EV以外,剩下的就是造车新势力三强蔚小理了,蔚来本月由于产能问题未能上榜,其他两家理想ome以7649的成绩排在第八名,而小鹏则是凭借旗舰车型P7则是以6044台的出色表现排在第十五名。从本月销量数据来看,在冲击中高端方面,造车新势力比传统车车企做的要更好。

  精品小车越来越受市场欢迎

  分析十月销量榜单我们还能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精品小车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追捧。在榜单上,埃欧拉好猫、奇瑞EQ、比亚迪元EV还有没上榜但是销量上涨势头明显 Aion Y和海豚,我们明显能够感觉到市场对于精品小车的需求不断在上升。其中重要的支持力就是家庭第二台车的需求爆发,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庭第二台的购置率不断增长,其中又以女性群体为主。她们对于车辆的外观内饰要求更加潮流精致,对于续航反而没有很高要求,国产很多精品小车刚好切中了这一需求点,尤其是欧拉品牌更是将她经济运用到炉火纯青。

  总结:

  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巨大,经过多年发展用户对于新能源车型的接受度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由蓝海变成红海。虽然短期来看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由国产品牌霸榜,但是以大众为首的合资品牌们已经开始发起反攻,今年只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开始,这是一场马拉松赢到最后才是真王者,祝福中国品牌。

分享到:
阅读量:420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