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这样的考试你感兴趣吗? 小鹏汽车推出“智驾分”评测体系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金水

  11月1日,小鹏汽车升级了智能辅助驾驶安全体系,而这个体系,将不仅仅是辅助驾驶那么简单,同时也正式开启"智驾分"(试运行版本)小范围公测,简单理解就是当年拿到你的小鹏汽车时候,满分100分,通过不断的驾驶和使用,最终会有一个评分标准,而这样的评分将更有利于提升安全驾驶标准,那么,如果你来驾驶小鹏汽车,你会得多少分呢?

  首先,这个评测的方式还是国内首个基于用户驾驶操作评价的智驾安全体系,简单理解就是通过推出辅助驾驶功能考试,将"用前教育"纳入其中,也就是说,如今不是驾驶员挑选车辆,而是看看你的驾驶习惯和安全标准是否符合小鹏汽车的要求。这样一来,在你用车之前,就需要进行一个自我的评价考试,结合用户驾驶行为数据的"定制化使用指南",树立行业智能辅助驾驶安全教育标准。

  "智驾分"的核心使命就是帮助小鹏汽车用户了解智能辅助驾驶的安全边界,并通过分数展现的方式来提升安全驾驶意识。当用户首次绑定车辆之后,便开启了安全考试并授权开启"智驾分",用户初始分为满分100分,周期为12个月,基本和我们的驾驶证12分标准相当。从注册起一年内为一个自然年,到期之后会更新为满分,整套流程几乎和驾驶证更新是一致。如果你有多辆小鹏汽车,可开启多辆车的"智驾分",每台车都有独立的分数。

  一旦用户开启"智驾分"之后,将会通过4个标准判断用户是否正确使用智能辅助驾驶功能:

  1,频繁触发脱手一级提醒或者长时间脱手二级提醒;

  2,当系统发出接管提示后,用户未及时接管车辆(如系统发出"前方施工,立即接管"或"立即减速,请求接管"等);

  3,当天连续行驶4小时后仍开启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会触发疲劳驾驶提醒;

  4,驾驶过程中频繁/长时间不注意路面情况,会触发一级/二级分神提醒。

  除了这4种方式外,系统如果判定有以上的危险行为,将会针对个人的"智驾分"进行扣除,如果扣除分数越高,证明驾驶员你的驾驶危险系数越高,分数会在24小时之后进行更新。

  用户需要通过小鹏汽车APP的XPILOT平台查询自己的"智驾分",用户不仅可以查询分数,还可以进入子页面,查询详细的扣分明细和准则。另外,小鹏汽车还专门设计了智驾安全员,能够通过车友群和400的方式对车主进行服务,解决用户的问题和为用户提供安全的使用方式。

  当用户的"智驾分"进行了扣减之后,系统会通过推送的方式传递给驾驶员,对用户进行安全提醒和安全内容的进一步学习。对于推送学习的内容,分为以下4种类别:

  1,查看正确智驾操作图示;

  2,阅读功能使用安全须知;

  3,完成相关行为安全答题;

  4,参加安全考试(分数扣减为0分时,用户须再次完成安全考试,才能重新获取100智驾分)。

  其实通过小鹏汽车推出的"智驾分"方式来提高用户对于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认知,确实是一种不错的方式,但是从厂商角度来说,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仅仅是车企的一个亮点,并不能作为一台车的卖点,更不能成为一台车的操作。

  作为用户或者媒体人的角度,小鹏汽车不妨可以尝试,无法通过再度学习的方式获得"智驾分",比如当用户开启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后,进行了一些危险的驾驶方式,在系统进行扣分之后,无法通过学习的方式增加分数,如果一个自然年内扣满100分,车辆将无法启用智能辅助驾驶,用户必须要完全介入到整个驾驶环节。只有到了第二年之后,才可开启"智驾分",如果这样的方式,势必会进一步提高用户对于智能辅助驾驶的认识。那么如果你来操作一台小鹏汽车,你能够得几分呢?

  从行业角度而言,如果对于那些主打智能驾驶辅助的车型而言,同样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醒用户,智能辅助驾驶仅仅是一个驾驶辅助,而非是一台车的主导,对于整个汽车环境,并未达到高度的自动化下,驾驶辅助系统仅仅是"辅助"。对于小鹏汽车推出的"智驾分"方式,还是值得推崇的。

 
分享到:
阅读量:328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