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11月起,这些货运新规开始实施!卡友们注意了!(建议收藏)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秦岭

  国务院发布碳达峰行动方案,纯电/氢能/燃气重卡热度增加

  2021年10月26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要积极扩大电力、氢能、天然气、先进生物液体燃料等新能源、清洁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构建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方案》中表示,将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降低传统燃油汽车在新车产销和汽车保有量中的占比,推动城市公共服务车辆电动化替代,推广电力、氢燃料、液化天然气动力重型货运车辆。

  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营运交通工具单位换算周转量碳排放强度比2020年下降9.5%左右,国家铁路单位换算周转量综合能耗比2020年下降10%陆路交通运输石油消费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

  工信部、公安部,正加紧研究编制“蓝牌新规”

  8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公安部公开征求《关于进一步加强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生产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据悉,该《征求意见稿》的公示时间已于9月4日结束,此前多方据此推测新法规或于10月份正式颁布。

  “蓝牌新规”对商用车行业以及卡友生计影响巨大,不少卡友到工信部网站部长信箱留言,问及轻卡新规大概何时落地?以及提出包括“提升蓝牌轻卡的车货总质量(让百万卡友留有一点生存空间)”的建议。

  对此,工信部在10月18日作出答复,表示为进一步加强车辆生产和登记管理,工信部会同公安部正在研究编制《关于进一步加强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生产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据此,“蓝牌新规”距正式颁布已经不远了。

  全国新增175个城市,推行网上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

  为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扩大改革措施覆盖面,自2021年11月1日起,在全国第一批70个城市推广应用的基础上,石家庄、杭州、成都等175个城市第二批推行网上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
新规实施  注意收藏

  货车驾驶人或管理员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快速查询推广应用城市的货车禁限行和通行码申领规定,按需申领和便捷出示货车电子通行码。

  广东:省境内高速公路,限时禁止危货运输车辆通行

  日前,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限时禁行高速公路的通告》,自2021年11月1日起,广东省境内高速公路0时至6时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通行

  山西:多地集中整治国六重型燃气车,后处理装置违法违规行为

  7月1日,重型车国六排放标准正式实施,随着贵金属价格不断上涨,部分司机、不法分子却盯上重型燃气车辆的后处理系统。

  9月底,太原市生态环境部对太原市展开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发现部分车主擅自拆除国六重型燃气车三元催化器进行出售,并通过加装信号干扰车载诊断系统(OBD),对环境空气质量造成不利影响。

  为有效减少移动源排放污染,提升省城环境空气质量,太原市自9月份开始开展严厉打击拆卸国六重型燃气车后处理装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除省城太原外,山西大同、吕梁、临汾等地也相继安排部署严厉打击拆卸国六重型燃气车后处理装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行动。

  针对摸排结果,对国六重型燃气车销售、使用、检验、维修、回收等环节开展全方位检查,对车主拆除倒卖、经销商回收返现、维修厂虚假维修、检验机构弄虚作假等四类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查处。要求在11月底前完成集中整治。

  成都,大货车路口右转有新规

  10月底,为规范全市大型货车通行秩序,成都交警在部分货运车辆出行流量较大的路口实施了大型货车右转停车让行的交通管理措施,在相应路口路段设置了清晰明确的多面禁令标志牌,引导指示经过路口右转弯的大型货车提前减速、停车让行、分道行驶。

  对于大型货车在路口右转及路段行驶时,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行为,将依法处以罚款100元的行政处罚,记3分。

  目前,成都交警已在梓州大道与会龙大道交叉路口、武青南路与武科东四路交叉路口、金科北路与金芙蓉大道交叉路口、锦江大道与锦华路三段交叉路口、光华大道与光华北三路交叉路口、龙青路与成青快速路交叉路口等6个路口设置了大型货车右转限速行驶、停车让行和禁行车道的禁令标志,并实施大型货车右转停车让行的交通管理措施。

  湖南,统一交通事故赔偿标准

  从11月1日起,湖南范围内发生交通事故等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中,受害人不再区分农村、城镇赔偿标准。

  近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工作的通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通知要求及长沙、岳阳、常德、郴州四地试点工作情况,湖南将进一步推进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工作。

  通知要求,将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工作范围扩大至湖南省全辖区,将试点案件类型范围扩大至所有人身损害赔偿类民事纠纷。该通知标准从2021年11月1日开始执行,11月1日之前已进入二审或再审程序的案件仍按原标准执行。

  根据通知要求,湖南各级法院应按照政府统计部门公布的湖南省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计算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按照湖南省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标准计算被扶养人生活费。

  北京,外埠车辆禁入二环内

  11月1日起,涉外埠号牌车辆的新交通管理措施将生效,普通外埠号牌车辆禁止驶入二环路(含)以内区域。以前进入六环路以内才需办理进京证的车辆,11月1日起,只要进入本市区域内,即需办证。
新规实施  注意收藏

  根据市交通委、市生态环境局和市交管局7月27日发布的通告,外埠号牌机动车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和通州区全域范围道路(不含高速公路主路)的,办理“进京通行证(六环内)”,每次有效期最长7天,载客汽车每年每车最多办理12次,其它车辆不限制办理次数。不进入上述区域的,办理“进京通行证(六环外)”,每次有效期7天,不限制办理次数。

  黄标车、未达国Ⅳ标准的柴油货车、在本市有不符合相关排放标准记录且未复检合格的车辆、在本市有交通违法未处理的车辆不予办理进京证。

  未办理进京证的,全天禁止进入本市道路行驶;已持有进京证的车辆,全天禁止进入二环路(含)以内道路、建国门外大街、复兴门外大街、复兴路(木樨地桥至新兴桥段)。

  未办理“进京通行证(六环内)”或持“进京通行证(六环内)”超过有效期的载客汽车,在六环路(不含)以内和通州区全域(不含高速公路主路)支路等级以上城市道路停放的,根据停放天数相应扣减当年可办理“进京通行证(六环内)”的天数。

  军队、武警车辆,执行任务的警车、救护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不受上述措施限制。已经领取“外埠客运进京证”的客运汽车,无需办理进京通行证,但须按照指定路线行驶。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载货汽车,无需办理进京通行证,但应遵守载货汽车的通行规定。

  目前,北京交警APP已发出进京证系统升级通知,自10月31日23时至11月1日3时,“北京交警”APP进京证办理系统升级,在此期间暂停服务,11月1日3时起,注册用户需将APP升级到最新版后,方可正常申办。

  新疆,启用“高速预警多功能防疲劳系统”

  为防止驾驶员在高速公路行车途中疲劳,引发道路交通事故,自11月1日起,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将在达坂城大队辖区启用“高速预警多功能防疲劳系统”。
新规实施  注意收藏

  “高速预警多功能防疲劳系统”由爆闪灯、语音喊话、雷达侦测、中心管控平台和远程APP系统组成。

  主要有两大功能:一是在车辆接近时发出指令,提醒驾驶人安全驾驶、依法行车;二是遇恶劣天气,可语音播报当前天气情况,提示来往车辆驾驶员行车途中注意行车安全。

  “高速预警多功能防疲劳系统”能有效提示在高速公路上开车的司机,防止因长期驾驶特别是夜间驾驶带来的疲惫感影响道路交通安全。

  不过要注意的是,防疲劳“神器”只能起到警示作用,如果驾驶人在驾车时疲劳困倦,应当通过开窗通风、听音乐缓解疲劳,或选择就近服务区、收费站休息调整。

  据悉,施工方正在G30连霍高速3503km+900m出乌方向、3498km+500m进乌方向护栏外侧安装杆件及防疲劳预警设备,占用最右侧应急车道,请过往驾驶员注意减速慢行。

分享到:
阅读量:350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