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召唤“雷神” 吉利能够在电气化领域力挽狂澜?

发布时间:2021-11-0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金水
  2021年11月1日,吉利汽车再次进入自己的高光时刻,在吉利的全新发布会上,虽然没有带来全新产品,但带来的“雷神动力”却赚足了眼球,从官方表述来看,吉利准备和日系、德系等品牌进入扳手腕环节。

  雷神智擎Hi·X是吉利全新模块化智能混动平台,而这个平台上的混动系统热效率可达到43.32%,这样的热效率几乎已经成为世界上效率最高的汽车发动机;同时最高3挡DHT Pro混动变速箱、40%以上节油率、全动力域FOTA等,均是雷神动力最核心的技术关键词。

  混动技术与日系品牌扳手腕

  雷神智擎将是电气化的主要动力,包括1.5TD和2.0TD在内的混动专用发动机,匹配3挡DHT Pro混动变速箱,让整套动力系统更好的发挥传动效率,提升发动机的利用率以及高效发挥电动机的效率。这套动力系统几乎能够涵盖A0-C级车的覆盖,从目前吉利品牌旗下现有的产品,几乎能够满足所有车型的动力需求。

  关于雷神智擎,不仅仅有我们熟知的HEV,还包括PHEV以及REEV(增程式电动车),这也就意味着雷神智擎平台具有较高的兼容性以及零部件的灵活布局。如果HEV和PHEV能够更好的兼容,那么将REEV同时纳入,确实已经做到了行业屈指可数。

  其中DHE15(1.5TD)混动专用发动机,采用了高压直喷、增压中冷、米勒循环、低压EGR四大技术,将热效率提升到43.32%,并匹配全球首款量产DHT Pro 3挡混动变速箱,并将电机、变速箱以及电控系统等紧密结合,这套传动系统重量仅为120公斤。通过3挡速比的方式,直接驱动的方式传动动力,尽可能的减少动力传输过程,提升传动效率的同时,降低能耗。据悉,雷神智擎Hi·X比日系HEV低0.4-0.6L,节油9-12%。

  此外,这款全球首款量产DHT Pro 3挡混动变速箱还具备全速域并联的模式,当车速超过20km/h之后即可进入并联模式,系统效率提升20%,在提升动力输出的同时,获得更好的加速能力。当车辆从80-120km/h的过程,能够更快的释放60%的储备功率,实现快速超车等动作。

  高效动力组成,带来节油强劲动力

  高效引擎,作为目前的主流动力,1.5TD和2.0TD几乎是汽车行业的黄金排量,1.5TD能够满足中型(包括中型)以下车型的动力需求,而2.0TD能够符合中型以上车型的动力布局。全新的动力系统诞生世界领先的全球十佳动力平台,拥有高度平台化、通用化的标准,更符合当下设计和发展的理念,同时发动机本身拥有更强的动力和更节油的表现。

  同时为了更好的发挥发动机的性能,雷神动力更是带来全新的7DCT平台,能够精准的匹配发动机,同时做到轻量化,更好的提升发动机扭矩输出,提高发动机的效率和性能。根据官方表述,7DCT变速箱将具备不同型号,分别为300牛米和380牛米,分别匹配1.5TD发动机和2.0TD发动机。

  三管齐下,电驱展身手
 

  E驱作为雷神动力的重要组成,将采用全新一代电驱装置,能够实现400V和800V的高效纯电架构,同时还有着更可靠的定制产品和工程解决方案。其中800V的电驱,将采用基于碳化硅功率器件的控制器和高效油冷电机组成的动力系统,综合效率将超过92%,更符合未来纯电发展的需求。整车的最大功率将超过475千瓦,在性能上更是媲美性能车,带来极致的加速表现。

  或将走出中国,牵手奔驰

  根据官方对于雷神动力的介绍,雷神智擎Hi·X将首先搭载在“中国星”上,同时将在吉利、领克等品牌车型上更换雷神智擎Hi·X的HEV、PHEV和REEV动力系统,带来更高效更出色的市场表现。

  根据海外媒体报道,未来新款奔驰A级将搭载吉利动力,从吉利发布“雷神动力”的时间节点来看,新款奔驰A级将在2022年发布,几乎二者重合,那么新款奔驰A级有望搭载吉利的高效引擎和高效传动组合,也就是1.5TD+7DCT(300)。

  吉利近几年在汽车产品上逐渐步入正轨,先后带来BMA和CMA平台架构,在产品线上更是不断丰富,并且雷诺主动找到吉利汽车,基于BMA架构进行产品研发;随后又带来雷神动力,而海外媒体也曝光了全新一代奔驰A级或将使用吉利动力后,现在的吉利汽车,已经成为一个摇钱树品牌,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实力象征。

分享到:
阅读量:3985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