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纯电动+氢燃料双轮驱动,中通如何擘画新时代新能源客车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21-11-01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康勝

  一家企业的长盛不衰,需要有勇立潮头的胆识、与时俱进的眼光和不断创新的魄力。

  中通客车,专注于客车五十载,一路走来,坚持与时代共舞,不断激发创新动力,在改革开放、转型升级的大潮中,乘风破浪,勇立潮头,擘画出属于自己的新时代发展蓝图。

  近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将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作为“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要求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确保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

  五十年,从专业生产客车,到驰骋全国、走向世界,中通客车用创新贯穿了整个奋进征程。这一发展过程,既贴合了不断变化的时代背景,又彰显了中通客车精准前瞻的战略思维。作为我国最早从事新能源客车技术研发的企业之一,中通客车面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时代要求,坚持纯电动和氢燃料“双轮驱动”的新能源客车发展战略,助力加快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深耕17载 纯电动客车创造“中通现象”

  从1971年生产第一台客车,到上世纪90年代,中通客车一直是中国客车工业发展的有力见证者、创造者和引领者。

  2004年,敏锐的中通客车,率先将目光锁定在新能源客车研发领域,并在2006年成功下线国内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纯电动客车。当时,在中通客车看来,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客车制造行业的主旋律,新能源客车代表着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2008年,作为国内唯一与奥组委签订合作协议的汽车企业,中通纯电动客车成功服务北京奥运会,充分展现了我国在纯电动车客车领域的领先水平。

  2009年1月,国家“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启动,我国新能源客车迈进绿色发展新时代。同年,80辆中通混合动力客车交付济南公交,中通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征程再度提速。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2011年,中通客车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宏伟蓝图,全面开启了以新能源客车为依托和方向的绿色转型之路,使中通客车换档提速,迅速驶入发展的快车道。这一年,中通客车建立了电控系统、动力电池和动力系统三大核心实验室,全面加速新能源客车市场推广,成功走出山东,在天津、内蒙、浙江和海南等地批量销售。

  2015年,中通纯电动客车全年销售8000余台,新能源客车全年更是突破10000辆,市场占有率近20%。2016-2018年,在深入研究用户需求的基础上,中通客车加大市场推广,主打8米和10米纯电动公交客车,并成为当年市场的热销产品。

  2019年,基于对未来市场的预判,“新N系”隆重上市,这是新形势下中通客车为公交发展提供的全新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中通纯电动客车出口至韩国、智利、阿根廷、奥地利等国家,不断引领行业进步。

  依托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尤其是在纯电动领域的成功,中通客车企业发展迎来了“中通速度”,创造的“中通现象”更是引发业界热议。如今,历经17载的研发推广,中通客车已有7万余台新能源客车畅行在全球各地,为全球绿色低碳出行做出了了应有贡献。

  引领示范应用 氢燃料客车全面领跑行业

  氢燃料客车因加注时间短、续航里程长、零排放、无污染,被业界视为传统客车理想的替代解决方案。随着氢燃料客车技术发展和上下游产业链的不断完善,氢燃料客车在推动我国绿色交通发展上作用日益凸显。

  中通客车是国内最早涉足氢燃料客车研发与市场推广的客车企业之一。早在2014年,中通客车就开始布局氢燃料客车产业,一直以来,中通客车传承新能源客车研发精髓,以领先的技术创新和完备的产品体系,引领着国内氢燃料客车产业的发展。

  2017年是中通客车在氢燃料客车研发领域的爆发年。当年年初,中通客车成功发布了国内首台9米氢燃料客车;同年3月,中通客车又发布了12米氢燃料客车;同年6月,中通首台客运版燃料电池客车成功下线。两款公交产品、一款客运产品,中通氢燃料客车产品阵容不断扩充,产品设计和性能获得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同,成为氢燃料客车的集大成者。

  据客车网了解到,中通客车掌握六项燃料电池客车关键技术,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实力,已形成了包含8-12米公交、9-12米旅团、高端商务、物流在内的全系产品体系。多年来,中通氢燃料产品销往济南、济宁、潍坊、大同、无锡、金华、佛山、聊城等地,成为全国推广氢燃料产品最多、区域最广的企业。全新一代新N系氢燃料客车,更是凭借着低氢耗,高续航,更安全、可靠、便捷等优势,受到公交用户的高度认可,在市场推广中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值得骄傲的是,中通氢燃料客车还将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官方交通保障用车,目前,该批车辆已全部交付张家口赛区,中通客车将再次为奥运护航。据悉,针对张家口赛区高海拔气候特点,中通氢燃料客车通过了多项低温试验、车辆加热性能试验,可实现-35℃正常启动、运行,15℃车内温度保持等,整车低温性能达到一流水平。

  未来,中通客车将继续加大氢燃料电池客车关键技术的研发,强化产业化推广,推动中国客车加速迈进“氢时代”。同时,在国家低碳战略和“碳达峰”行动的推动下,中通客车将继续紧跟时代步伐,以更大的创新力度,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中通力量”。

分享到:
阅读量:447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