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巧合还是必然?从“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不约而同谈起

发布时间:2021-10-2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大叶
  近期,800V高压平台及“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再度成为新能源车圈的热词。早在8月30日,广汽埃安正式对外发布了能够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超倍速电池技术和充电功率最高可达到480kW的A480超充桩,并同时公布了构建超充网络的计划。

  如今,类似的操作小鹏似乎又来了一遍。据介绍,小鹏汽车此次使用了800V高压平台,而与之匹配的,也是480kW高压超充桩。这难道是巧合吗?

  各大车企不约而同,“盯上”超快充技术

  其实,除了广汽埃安与小鹏,今年以来,不少电动车企也都发布过高压快充的技术规划。8月,理想汽车就表示正在专注研发拥有超级快充能力的纯电动车,并希望在高功率充电网络下,能够让充电更快速、更便宜而且更容易。据悉,400kW快充技术需要三个关键技术的支撑:800V以上的电压平台、以及500Ah 超级快充的国家标准和4C充电倍率以上的电池。目前,业内最先量产800V高电压平台的保时捷Taycan,已经将最大充电功率提升到了350kW,可在22.5分钟内将动力电池从5%充至80%。此后,通用汽车、戴姆勒、现代和国内的吉利极氪、比亚迪、北汽极狐、东风岚图等多家车企先后启动了800V高压平台的布局。

  而在进行长达7年研究,解决锂离子迁移速度低、嵌入效率低等两大技术难题,成功研发超倍速电池技术之后,为了实现超倍速快充电池的搭载,广汽埃安更是“先人一步”,打造了业内最为领先的高压平台,最高工作电压可达880V、最大充电功率达到了480kW,从而加速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落地,加速引领行业进入超充时代。

  目前,广汽埃安超倍速电池技术已经通过国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强制性检验认证。而9月上市的AION V Plus成为广汽埃安品牌下首款搭载超倍速电池技术的车型,可支持6C(800V)和3C两种充电速度。其中搭载6C超级闪电快充的车型,在实际测试中,5分钟可充入207km;而搭载3C超级闪电快充的车型,在实际测试中,5分钟可充入114km。据悉,超级快充6C版已于9月30日获得工信部(第348批)产品公告。

  高压快充大势所趋,超充时代加速到来

  快充体验很美好,也是更多消费者的首选。据《2021年中国电动汽车用户充电行为白皮书》显示,公用直流快充桩的建设比例少于交流慢充桩,但有99.3%的用户因为充电速度会首选快充桩。毫无疑问,快充模式已经成为消费者补能的重要方式,而通过率先同时在电池端和充电桩端实现“双突破”,广汽埃安“先人一步”真正实现了“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超充体验,必将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广汽埃安也表示,未来还将加速在全国范围快速布局建设品牌超充站,建设更多A480超充桩,让新能源车充电体验与燃油车加油划上等号,进一步为用户带来极致的充电体验。

  当然,我们也需要清醒地意识到,目前高功率供电站的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这就像4G网络铺设之初,只有少数运营商及其供应商企业参与其中。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以及国家电网加入到“超充生态体系”的建设中,电动车体验的 “二次革命”必将引发“燎原之势”。而由广汽埃安所引领的“超充时代”生态,同样能够成为中国引领全球电动车高速时代的新动能。

  而在新四化变革中脱颖而出,在引领新标准的道路上不断向前,作为大湾区科技创新排头兵的广汽埃安,无疑正在成为国内新能源车技术领域的前行者与引领者。而随着越来越多车企参与到超充技术的探索与布局中,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弯道超车”将加速成真。

分享到:
阅读量:341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