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博世技术体验:氢能拥抱明日卡车科技

发布时间:2021-10-17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吴永强
  2021年10月13-14日,博世2021年度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创新体验日在上海举行。这是一年一度的博世技术体验活动。博世收敛起一贯的柴油技术锋芒,亮出双减低碳与智能驾驶的技术产品。科技成就生活之美,科技成就“驾驶”之乐。

  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博士从“万物互联”讲起,阐述了未来汽车产业将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母生态,以及新汽车生态在发展过程中的基本预测。

  双碳背景下智能汽车的发展圆桌讨论,由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博士主持,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博士,博世氢能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继峰,博世工程技术中国区总裁毛泰祥,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总裁张颖,博世智能驾驶与控制中国区副总裁赵姝岩等对各自专业领导内的技术生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生动的互动。

  赵福全谈到:如今要讲汽车,就得讲整个社会的变化。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带给社会巨大的改变。有两个变革带来了整个人类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万物互联,二是碳中和。

双碳背景下智能汽车的发展圆桌讨论双碳背景下智能汽车的发展圆桌讨论

  碳中和是政策推动的社会发展目标,电气化是重要的手段。博世中国副总裁蒋健谈到:电气化趋势下,博世很早就开始布局。以前动力总成事业部,是柴油、汽油、传统内燃机作为“老本”。但汽车电气化的转型很早就开始了,投资超过了50亿欧元。50亿欧元的投资是集团全球动力总成方面的投资。博世也持续加强在中国本土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助力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2018年在无锡成立了博世燃料电池中心。2019、2020年成立了软件中心。最新和庆铃合资的氢能源商用车合资公司等等。这些都是博世陆续的新投入。

博世氢能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继峰博世氢能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继峰

  作为博世氢能动力的高管,朱继峰对博世燃料电池发展思路清晰:现在燃料电池来说,博世最核心的是“三大件”,第一个是电堆,第二个是空压机,第三是氢回路。电堆是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化学反应的最核心,氢气进去,和另一端的氧气,当中通过质子膜的交换,产生水、产生电,这是燃料电池最核心的技术。为什么博世认为自己有优势?一是在电堆方面,我们购买了瑞典Powercell的电堆技术。它有它的技术,但博世是真正做成工业化的。这是博世的强势。博世做共轨系统、ESP®系统,其实博世的工业化能力很强,做一致性,包括质量的保证是博世的强项。另外,现在有很多做燃料电池的也是新赛道,很多都是从不同行业来的。博世在汽车领域有100多年的经验,我们对车的理解、对发动机的理解更深、更透一些,开发整个系统的时候,可以将我们的经验运用进去,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更高效、更安全的产品,再加上现在更智能化的产品。

朱继峰讲解博世氢动力系统朱继峰讲解博世氢动力系统

  陈玉东强调补充:博世的强项就是工业化的能力。企业做100台、200台比较容易,工业化能力是持续不断做上万、上千万的产品,这方面博世的能力比较强。博世有信心,大批量生产的情况下有竞争力。最终做1台、2台、100台没有问题,做样机也没有问题。大批量生产,必须要有竞争力。在合理价格的情况下,大批量的、质量可靠的情况下做出来,这是博世的能力。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博士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博士

  博世方面提供的官方资料表明:博世技术创新在低碳领域,“氢”有独钟,氢能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博世非常重视氢能市场的发展,预计2021-2024年间将在氢动力领域投资超过10亿欧元。2021年3月,博世首个在德国以外的氢燃料电池中心在无锡正式投入使用,集前瞻研究、工程开发、小批量产品产业化能力为一体,并具备从关键零部件到全系统的测试能力。与此同时,博世与中国领先的商用车制造商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正式合资成立了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8月,首批搭载博世氢动力模块商用车已经在重庆宣布交付。

实测运营中的庆铃氢燃料电池卡车实测运营中的庆铃氢燃料电池卡车

  氢燃料电池具有燃料加注时间短、续航里程高、零排放等优点。博世的燃料电池电动解决方案适用于多种车型及性能需求。博世提供紧凑、高效、可靠、易于集成的燃料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专为中重型商用车而设计。当前展品功率70千瓦(更高功率产品已在开发中),功率密度高达0.4kw/kg,峰值效率高达60%。该动力模块采用了博世的先进电堆、氢气供给模块、电子空压机以及系列传感器。

博世燃料电池动力博世燃料电池动力

  燃料电池电堆可为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提供电能。该部件由一片片燃料电池堆叠而成。在这些串联排列于电堆内的每个电池中,连续供入的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之间发生电化学反应,并将由此产生的能量转化为电能。该反应仅产生水、电和热,不排放如颗粒物或氮氧化物这类的污染物。该燃料电池电堆功率密度高,其额定功率可根据使用案例调整,并可按电池数量扩展。

  燃料电池控制单元是燃料电池系统运行的中央控制单元,从车辆控制单元中获取电力和热能需求以及系统当前的传感器数值。燃料电池控制单元控制、监控相连的系统部件(如氢气喷射阀、电子空气压缩机、氢气循环泵、传感器等)并提供所需电量。燃料电池控制单元开环和闭环控制软件结合了基于物理模型的功能。快速控制回路可实现现代电动汽车所需的燃料电池高动态运行。

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博士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博士

  赵福全也对博世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的进展给充分肯定:目前的情况下燃料电池是商用车解决长距离、重负荷的唯一解决方案。氢,我觉得最大的挑战还是氢燃料从何而来的问题,并解决“制氢、加氢、储氢、运氢”的问题,降低所谓“消纳成本”,才是为最终消费者带来可接受的未来。

  在中国,已经有100多家燃料电池产业投资,包括做电堆的,也有做整个系统集成的。愿博世能够在强大的工业化强力、精细化研发的能力加持下,在新能源汽车[xnyauto]的燃料电池技术竞争格局中脱颖而出,继续践行科技为美好生活的品牌理想。

分享到:
阅读量:797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