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大变局、新时代,商用车产业发展“新驱动”:品牌、智能、安全

发布时间:2021-10-15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秦岭

  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国内,我们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相互交织,一场场变革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席卷各界,新赛道、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正在持续为产业升级赋能、为经济发展提质、为社会生活添彩。

  变革,正在加速前来!商用车行业被视为国民经济发展“晴雨表”,面对大变局,身处新时代,中国商用车行业未来发展的驱动力在何处?

  2021年10月15日,2021中国商用车新驱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人民日报旗下商用车行业权威媒体——商用汽车新闻传媒主办,作为商用车行业观察者、记录者、引领者,商用汽车新闻以助力商用车行业发展为己任,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聚力。
商用车  新驱动

  本次研讨会,汇聚了商用车产业链“智囊团”: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领导,高校、科研机构学者,整车及零部件企业负责人,商用车终端用户、行业主流媒体,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商用车产业未来发展。

  百年品牌

  2021年,中国汽车工业迈入第65个年头,伴随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向强的艰难历程,中国自主汽车品牌逐渐站稳了脚跟,尤其在商用车市场,自主品牌更是牢牢将市场话语权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如今,随着商用车外资股比的放开、“双碳”目标的确立以及运输行业对高效的迫切需求,商用车企业不仅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而且承担着更加迫切的转型压力。在内外压力之下,中国商用车品牌如何把住时代脉搏、找准发展节奏?谁又有可能成为中国商用车行业第一个“百年老店”?
商用车  新驱动

  方寅亮

  对此,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亚太区商用车业务负责人方寅亮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当下,中国商用车企业品牌建设重要性越发凸显。面向未来,中国商用车企业亟需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品牌定位,推动产品品牌向上,布局全链品牌架构建设,并基于定制内容实现立体化品牌营销传播。

  与此同时,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传播阵地去中心化趋势越发明显。“快手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卡车司机聚集地。”快手汽车华东区负责人成宁宁在主题报告中阐述道,而快手普惠的流量分发机制,为卡车司机这一“沉默的大多数”提供了发声平台和渠道。以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正在成为商用车营销新阵地。
商用车  新驱动

  晁莉红

  在实际操作层面,宇通客车的做法值得借鉴。宇通客车国内营销副总监晁莉红指出,在“十四五”阶段,品牌建设不可或缺。“对于客车行业和宇通而言,已经进入发展稳定期,短期内不会出现类似新能源客车式的爆发式增长,这时候最需要做的是进一步深耕客户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宇通遵循着“共识、承诺、体验、口碑”的品牌建设模型,通过向内形成共识、达成承诺,形成对外好的体验和口碑,这是个动态的流程,需要内外支撑、循环发展。
商用车  新驱动

  辛宁

  在沙龙讨论环节,《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与行业嘉宾、企业代表一同深入探讨了商用车品牌建设的未来发展问题。

  “品牌的打造方式变了,过去的品牌是企业,未来的品牌是用户。”辛宁强调,要用发展、变化的眼光看待未来的商用车品牌建设。
商用车  新驱动

  马诚

  福田戴姆勒汽车品牌运营高级经理马诚认为,品牌是企业和客户在认知上的一种共识,品牌是产品的引领,产品则是品牌的动力源泉,二者互为倚靠。
商用车  新驱动

  谢国平

  商用车行业是受政策影响较大的行业,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副处长谢国平指出,对于商用车市场而言,政策是调节市场的变量,宏观经济才是决定性因素。商用车品牌建设要具备前瞻性,应该更多关注宏观经济发展。

  对于商用车企业而言,品牌建设一直在路上。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商用车行业新兵——比亚迪的品牌发展,辛宁给予了很高评价,他指出,比亚迪对用户的理解很深刻,不仅其商业模式的创新值得关注,其善用用户思维考虑问题的思路也值得借鉴。

  智能赋能

  智能化带来的改变是颠覆性的。对商用车产业而言,智能化是一把开启高质量发展路径的钥匙:产业依靠智能化提质增效,企业通过智能化实现产品和技术迭代,用户通过智能化改善工况、提升效益。

  这其中,最受产业瞩目的莫过于自动驾驶。正如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原诚寅所说,自动驾驶汽车是未来汽车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这在全球汽车行业已经达成了共识。
商用车  新驱动

  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秘书长魏安力主持智能主题沙龙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动驾驶领域,商用车凭借比乘用车更适合的工况和场景,得以率先实现自动驾驶的商业落地,无人驾驶的卡车、客车已经在港口、园区等场景实现了批量运营。其中,上汽红岩就是佼佼者。
商用车  新驱动

  蒋建华

  在这一环节的沙龙讨论中,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监蒋建华指出,商用车行业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在智能网联方面,上汽红岩布局了“先手棋”,以在上海洋山港运营的“5G+L4”智能重卡为例,目前已经累计运营超百万公里,在自动驾驶技术和商业层面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智能网联新赛道上,上汽红岩跑在了前面。

  与此同时,智能化在商用车上应用的价值还体现在安全管理层面。现场,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鱼快项目运营总监李慧芳分享了《科技赋能安全管理》的主题报告,展示了智能化手段、科技的发展如何为交通运输行业创造价值。
商用车  新驱动

  师建华

  智能化对于商用车行业的重要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分析认为,商用车行业已经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中国自主品牌商用车应该在保持既有优势的基础上,提高产品附加值,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智能化就是其中最重要的抓手之一。

  安全为本

  商用车安全既是一个社会关注度极高的话题,又是行业始终难以越过的难题。规范运输市场发展、破解安全难题,既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大众的普遍呼声。

  对于中国商用车全产业链而言,关注商用车安全,以科学态度推进商用车安全现状的改进,是商用车行业参与者社会责任的体现。继2019年发布卡车行业首本由国家部委、行业协会、主流车企、权威媒体合力撰写的《卡车安全报告》之后,今年,商用汽车新闻传媒再度携手各方发布2021《商用车安全报告》,继续聚焦商用车安全问题,联合产业链各方,为破解商用车安全难题、优化商用车发展环境助力。
商用车  新驱动

  姜文娟

  现场,浙江飞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文娟分享了以《司机第一、打造安全效能卡车》为题的主题演讲,介绍了飞碟汽车在打造安全效能卡车方面做出的努力。
商用车  新驱动

  李晓亮

  除了整车之外,零部件对商用车安全保障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AMT就是其中之一。法士特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兼东部营销公司总经理李晓亮在现场作了以《国内商用车AMT发展趋势探讨及法士特AMT应对方案》为题的主题报告。

  他指出,2019年被业内成为中国重卡AMT推广元年,以中国当下的AMT普及速度,预计2023年重卡牵引车AMT占比将会超过手动挡。而法士特经过多年研发积淀,已经形成了分别针对重型、中轻型商用车的智行、易行AMT解决方案。

  随着AMT普及率的持续提高,法士特AMT将为越来越多的商用车用户带去安全、高效的运营价值。
商用车  新驱动

  桂俊松

  在这一环节的沙龙讨论中,《中国汽车报》总编辑桂俊松与嘉宾及企业代表一同探讨了中国商用车行业安全现状及对策。
商用车  新驱动

  夏斐

  其中,克诺尔商用车系统中国副总裁夏斐表示,商用车产业链需要对安全怀有敬畏之心。他指出,当下中国商用车市场仍然以价格竞争为主,很多好的安全技术因为价格原因很难得到推广。“未来的商用车市场是存量竞争的时代,行业应该摒弃低价竞争,不能因为价格牺牲对安全的要求。”
商用车  新驱动

  同时,他也表示,很欣慰地看到,自2019年《卡车安全报告》发布之后的两年多时间,克诺尔当时着力推广的盘式制动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市场接受度也有了很大提高。未来,随着商用车横向和纵向控制技术的进步,商用车安全问题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善和解决。
商用车  新驱动

  在研讨会现场,主办方还向为本次报告发布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颁发了奖牌,其中,克诺尔商用车系统中国、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获得“中国商用车新驱动——安全贡献奖”;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获得“安全突出贡献奖”。
商用车  新驱动

  车辆能否安全运营,安全配置是一方面,用户的安全驾驶也至关重要。为此,主办方向法士特用户谢卫东、克诺尔用户祝俊颖颁发了“中国商用车新驱动——安全大使奖”。

  品牌传承匠心,智能驱动升级,安全护航发展……当下,中国商用车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蕴含着千载难逢的机遇。无论是大变局,还是新时代,有着革故鼎新勇气、不懈奋斗锐气的中国商用车企业一定能乘风破浪、再创新辉煌!

分享到:
阅读量:4395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