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助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大涨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Mr.Xnyauto

  近日,在"动力多元化时代下的汽车技术创新与政策建议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磷酸铁锂电池回归是大趋势,现在是"刀片电池",未来是CTV,即电池直接与车体的结合。

  比亚迪自去年3月推出磷酸铁锂刀片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提升了50%,与三元锂电池相当,通过了行业最严苛的针刺试验,解决了安全痛点,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比亚迪新能源车在5月销量3.3万辆、6月销量4.1万辆、7月销量突破5万辆,8月销量更是突破6万辆,持续刷新行业月销量纪录。9月8日,比亚迪推出的e平台3.0全系标配超高安全刀片电池,实现电池车身一体化,让安全成为电动车最大的豪华,再树行业新标杆。

比亚迪刀片电池

  磷酸铁锂回归大势已定,比亚迪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磷酸铁锂电池强势回归,产量和装机量快速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2021年8月动力电池报告:在电池产量上,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为11.1GWh,占总产量56.9%;三元电池产量为8.4GWh,占总产量42.9%,磷酸铁锂产量是三元电池的1.32倍。在装车量上,磷酸铁锂装车7.2GWh,环比上升24.4%;三元电池装车5.3GWh,环比下降2.1%,磷酸铁锂装车量是三元锂电池的1.36倍。8月份,无论是总体产量、装车量上,还是同比和环比增长速度,磷酸铁锂都要明显高于三元锂电池。这是我国磷酸铁锂继5月产量、7月装车量在近3年来单月首次实现超越后,对三元锂电池的优势进一步扩大。比亚迪基于安全性和社会资源考虑,推出了不含镍、钴等稀缺金属的刀片电池,彻底解决了电池安全性和对稀缺金属依赖的问题,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和电池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助力。

2021年1-8月磷酸铁锂与三元锂电池产量对比图
2021年1-8月磷酸铁锂与三元锂电池装车量对比图

  电池与车身一体化设计,比亚迪刀片电池助力e平台3.0

  电池与车身一体化设计,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比亚迪发挥强大的"垂直整合、集成创新"能力,正式发布了整合刀片电池与车身一体化融合设计的e平台3.0,打造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e平台3.0标配的高安全刀片电池,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件,具有超高强度。基于纯电车型的特点,e平台3.0还构建了纯电专属传力路径,大幅提高整车刚性。顶级燃油车才能达到的强度,在e平台3.0打造的车型上能轻松实现,让燃油汽车结构强度的上限,成为纯电动汽车的下限。基于e平台3.0打造的海豚车型,其车身结构安全性可谓达到了豪华车的标准,在严苛的碰撞测试中取得优异表现。此外,e平台3.0全系标配全球首款量产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可实现电动车百公里加速快至2.9秒,续航最大突破1000公里;搭载高效扁线电机、高性能SiC电控等科技,车辆充电5分钟、最大可续航150公里;搭载全系标配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拥有-30℃至60℃宽温域工作能力,低温续航里程最高提升20%。

比亚迪e平台3.0

  当前,磷酸铁锂电池回归大势已定,而且随着电池与车身一体化深入推进,以刀片电池为代表的磷酸铁锂电池必将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搭载了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暴涨,强势引领行业发展,不断刷新行业销量纪录,已重回全球新能源乘用车

分享到:
阅读量:5167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