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布局甲醇重卡 吉利商用车为何当仁不让?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郭利沙
  随着双碳目标的不断推进,商用车领域清洁能源的应用实践与发展正在不断地推进。尽管在现阶段,燃油仍然是不可替代的能源形式,但是于长远发展而言,清洁能源已经是众望所归。

  其中,产能大、制取方便、生产技术成熟且方便储运的甲醇成为了目前为止公认较为理想的燃料能源。尤其是在排放标准越来越严苛的趋势面前,用甲醇替代柴油能够实现大幅减排,将有效助推“双碳”目标高质量达成,并成为在国六时代赢得新一轮竞争优势的重点。

  对于甲醇重卡的布局,吉利商用车当仁不让。

吉利甲醇重卡吉利甲醇重卡

  商乘并举 甲醇等清洁能源为主旋律

  立足于国家“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替代”的能源发展战略,吉利商用车集团自成立以来就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将发展甲醇燃料汽车作为核心战略方向之一。

  对于甲醇汽车的布局,吉利并不是说说而已。早在2005年,吉利汽车就开始了甲醇汽车的产品研发工作。历经十余年,先后突破了低温冷启动、耐甲醇材料开发、专用润滑油开发、专用添加剂开发、排放控制、甲醇电喷控制系统、甲醇发动机开发等多项关键技术。2012年9月,吉利甲醇燃料轿车产品专项公告发布,成为我国首款通过国家第三方检测机构认证、列入汽车产品公告目录的甲醇汽车产品,更是我国三十多年甲醇燃料、甲醇汽车研发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吉利甲醇汽车在冰岛测试吉利甲醇汽车在冰岛测试

  至此,在甲醇发动机与甲醇汽车方面,吉利汽车已具备完整的甲醇汽车自主知识产权,走在了世界前列。吉利汽车也成为我国最早开始甲醇汽车研发并且实现产业化的汽车企业,也是首家走出国门、在北欧国家冰岛开展甲醇汽车测试运行的汽车企业。吉利还于2015年投资冰岛CRI公司,利用工业尾气中的二氧化碳制备“绿色甲醇”,由此可以实现从甲醇燃料制备到甲醇汽车应用全生命周期的甲醇碳循环,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践行环保、低碳、绿色理念的汽车企业。

  有了吉利汽车在乘用车和燃料制备的甲醇技术基础,吉利商用车对甲醇重卡的布局顺理成章。早在六年前,吉利就制定了支撑商用车业务的两大技术路线,其中就包含甲醇清洁能源。

  甲醇重卡新势力落地开花 引领行业发展

  2014年,吉利投资70亿元建设新能源商用车南充项目。这是吉利在国内布局建设的首个新能源商用车项目,也是国内产品谱系最广的新能源商用车项目。从彼时起,吉利商用车一路坚持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商用车的发展方向,目前已形成了以纯电和增程式动力系统为核心的城市商用车体系、和以甲醇M100清洁能源和换电技术为核心的公路商用车体系两大产品技术路线,覆盖重卡、轻卡、LCV、客车等商用车全系产品。

  2016年10月26日,吉利正式发布了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全新品牌--远程汽车,聚焦“绿色、智能”技术路线,以研发为先导、以智慧绿色运力生态链为依托,推动造车理念和运营模式发展,向智慧绿色运力科技综合服务商转型。

吉利远程甲醇重卡吉利远程甲醇重卡

  从2020年开始,远程汽车联合同集团旗下绿色慧联、万物友好和阳光铭岛等物流生态企业和能源补给网络,为不同应用场景打造定制化的绿色智慧运力运营体系,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致力于构建“新商用汽车”时代的增值生态平台。

  一系列动作背后不难看出,吉利商用车对创新型新能源商用车志在必得。当然,随着对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研发的不断投入,甲醇重卡的发展节奏也在不断加快:

  2017年5月,重型甲醇发动机点火成功;2017年11月,吉利远程重型甲醇M100牵引车在昆山车展亮相;2018年8月,甲醇重卡在新疆吐鲁番完成高温试验;2018年10月,甲醇重卡在甘肃昆仑山完成高原试验;2018年12月,甲醇重卡在定远试验场完成可靠性强化试验;2019年1月,甲醇重卡在黑河完成高寒试验;2019年2月,在南充基地完成第一轮试产……

M100甲醇重卡牵引车正式下线M100甲醇重卡牵引车正式下线

  2019年4月26日,吉利商用车在四川南充基地宣布,全球首款M100甲醇重卡牵引车正式下线并开启销售,甲醇重卡作为清洁能源的新势力终于落地开花。

  践行双碳目标 赢战国六时代

  甲醇重卡的推出其实不单单可以满足双碳目标的需求,吉利商用车同样充分考虑重卡作为生产资料的性质,致力于成为绿色智能运力解决方案领导者。进入国六时代,特别是在低碳经济逐渐成为发展趋势的当下,物流用户将更加看重具备可靠、高效、经济、环保等多重属性的高端重卡。

  最新款远程甲醇牵引车搭载12.54L甲醇发动机,具有高性能、低能耗、低排放、高可靠性等多重优势。整车造型优化了空气动力学表现,降低风阻,平均每年燃料成本相比柴油重卡可节省18%。可配置1130L双醇箱,续驶1000+km,道路试验里程达180万公里,通过了高温、高寒、高原等严苛的环境测试,可靠性高。

  相比国六版柴油牵引车,远程甲醇牵引车颗粒物排放降低76%,氮氧化物排放减少32%,一氧化碳排放降低16%,硫化物排放为0,可大大提升对环境的保护。在新疆、内蒙古、甘肃等醇资源丰富的地区,吉利远程甲醇重卡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优势。

吉利远程甲醇重卡被用户采购吉利远程甲醇重卡被用户采购

  从五年前布局甲醇商用车领域以来,吉利一路领跑。近五年来,吉利在甲醇商用车领域共研发了6款车型、4款发动机,已申请了66项甲醇相关专利。吉利商用车甲醇重卡已在新疆、山西、内蒙、陕西、甘肃等多个省份投入使用,经济性、安全性、可靠性得到市场验证。今年上半年,吉利向市场投放了全新一代甲醇重卡系列产品,搭载甲醇国六发动机,涵盖普货、危化、自卸等多种车型,醇耗较国四机型优化10%,道路试验总里程达500万公里。

  除了甲醇牵引车、甲醇自卸车系列产品,吉利商用车还陆续布局了纯电换电和氢燃料重卡,不断升级现有产品并拓展产品型谱,通过搭建模块化架构,灵活应对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加快吉利商用车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领跑步伐。

  既有对未来发展的前瞻布局,也有支撑产品发展的技术底蕴。面对“零碳经济”时代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可以相信,专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领域的吉利商用车未来可期!

分享到:
阅读量:657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