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2025年要卖365万台,吉利的底气何来?

发布时间:2021-08-2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小南
  2025年对于汽车圈而言一定是个大年,因为国内的汽车巨头们都为这年立flag。前有比亚迪立志在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7月份长城汽车又放话2025年实现400万台+6000亿的营收远大理想,其中不少新势力也纷纷放话2025年实现百万销量。近期吉利汽车也出来放狠话了,号称到2025年,市占率稳居中国品牌第一,实现年销量365万辆。对于近期争议颇多的极氪汽车也是寄予厚望,规划2025年其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销量达到65万辆。

  新车陆续推出,吉利势头良好

  近年来由于资本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追捧,越来越多的车企尝到了高估值的甜头,所以我们频繁的听到车企高管频频放卫星。长城和吉利虽然是国内比较务实的两家民营车企,但是它们同样也是上市公司,长远规划里有些野心拉动一下股价倒也无可厚非,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曾分析过长城的400万台战略,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吉利的365万台就能能不能实现?

  既然分析未来,首先依旧是看看当下的吉利汽车势头如何,按照8月18日,吉利汽车公布的2021年中期业绩:上半年,吉利汽车实现营业收入450.32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23.81亿元,同比增加4%。终端销量方面,2021上半年,吉利汽车包括领克品牌上半年共售出63.02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9%,但是距离全年153万辆销量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好在下半年才是中国汽车市场真正的旺季,随着众多新车型的陆续上市,预估吉利完成150万台的销量应该问题不大。但是接下来如何在短短的四年时间内,实现销量上的大翻番,其实依旧是个不小的挑战,而吉利和其他品牌一样那就是押宝新能源。

  新能源布局增速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可以说是轰轰烈烈,但是对于吉利来说真可谓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最初几何品牌成立时,笔者也认为吉利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理解极为深刻,尤其是对于外观内饰的设计让人觉得极具诚意,但是随着续航、性能、价格的陆续公布,几何终究是一点点磨掉国内消费者的耐心。尤其是北汽新能源没落后面对市场的空档,几何没能把握住这个机会,不够务实的价格将消费者推到了广汽埃安那边。我们通过销量也可以论证一下吉利在新能源领域的低潮,今年上半年吉利销售30071辆新能源汽车,虽然同比上升3%,但是跟国内风格的新能源增长势头相比依旧难说出彩。

  虽然领克品牌的持续发力,以及吉利星瑞、星越的陆续亮相让人眼前一亮,但是依旧掩盖不住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失落。直到极氪品牌诞生,以及极氪的首款车型成功引爆,让人又感受了吉利在新能源领域的野心。按照吉利汽车在财报中的信息,未来吉利汽车在智能与新能源领域将会是其发力的重点。2021年下半年,极氪品牌推出一款基于SEA架构下的电动猎装车极氪001大获得成功,据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介绍,新车发布之后,预定情况远超预期。6月15日,2021年可交付定单已经售罄,之后下定的客户,交付时间将延迟到2022年春节之后。但是近期由于交付问题以及减配事件,确实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声音,我们也将继续跟进看吉利如何化解这些问题。

  全球战略才是完成目标的关键

  其实对于吉利来说,按照当下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分析,如果仅靠国内市场想要完成365万台的销量目标可以说是天方夜谭,毕竟长城吉利还有一众合资绝非易于之辈。破局的关键点应该就是走出去,占领更多国际市场,实现品牌与销量的同步跃升。2021年上半年,吉利出口销量为5.34万辆,同比增长173%。出口销售占总销量的比例为8.5%,而去年同期仅有3.7%。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步完善成熟,在国内能够获得成功的车型在产品力方面绝对拥有面向全球的实力,只是如何进行全球化运作依旧是考验国产品牌的一道关卡。

  与其他国产品牌不同,早些年收购的沃尔沃品牌或许能够成为吉利汽车破局的关键点,而吉利与沃尔沃的深度合作其实也早已开启。双方在造车平台架构、动力系统以及自动驾驶方面都已经实现了初步的深度绑定,并且在供应链管理甚至服务体系方面都已实现初步打通,吉利全球化的脚步或许会比我们想象重来的更早、更猛。

  吉利汽车披露的消息,公司通过24家销售代理及233个销售及服务网点向25个国家出口产品。亚洲、东欧及中东的发展中国家为公司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对于要求更加严苛的欧洲市场,吉利汽车也已在荷兰、德国、比利时、瑞典等国实现了终端交付,6月份,领克品牌汽车出口至欧洲市场的发运量为650辆,上半年总发运量为3646辆。

  面对不断饱和的国内汽车市场,国内顶尖的一线品牌想要继续实现销量上的提升,必须走出国门与国际巨头们正面PK,好在新能源汽车的变革为中国品牌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突破口。但是产品依旧是未来竞争的核心基础,在这一点上传统的车企依旧拥有不小的优势,但如何将优势快速转化为销量依旧是个不小的问题。个人十分期待吉利2025吉利的销量能够实现,因为这就意味着吉利出海的成功。不仅对于吉利本身来说意义深远,对于急需走出去的中国品牌而言,一个成功案例的示范意义同样不容小觑。

分享到:
阅读量:330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