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重磅!国务院开会透漏多个利好卡友政策!

发布时间:2021-08-20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Ali
  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而就在2021年8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又召开了政策例行吹风会,对《意见》的有关情况进行解读和答疑。
货物运输,政策

  《意见》的提出,就是为保障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的,因此这次会议中,透漏了很多利好卡友的消息。

货物运输,政策

  社会保险权益方面国家层面有什么保障措施?

  人社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表示:

  《意见》明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也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同时为了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缴费比例、缴费基数、缴费方式等制度设计上做了特殊照顾。

  并且要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提供更加便捷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

  养老保险对卡友而言非常有必要,但由于条件和观念的限制,出现了车都有强制保险,而人却没有的情况。现有的卡友中,有的开了十几年甚至二三十年的车,由于熬夜、吃饭不规律等原因,落下了一身职业病,等年纪大开不动了,断了收入来源,还没有保险的话,生活就成了问题。

  如今,意见明确了卡友们可以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也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这对卡友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在休息场所如何解决停车、饮水、充电、入厕等难题?

  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负责人黄龙表示:

  早在2016年就下发了《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地工会建立解决户外劳动者饮水、就餐、如厕和休息等难题的服务站点体系。

  货车司机职业与保障行动,累计投入运营419家“司机之家”。

  下一步,全国总工会将加大资金投入,2021年拟投入750万元,5年合计投入5000万元,不断提升对户外劳动者的关爱保障水平。

  “司机之家”是由全国总工会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起,一般建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站、物流园区等,提供住宿餐饮、停车安保等功能。相信随着后期投入的加大,覆盖的范围也会更广,卡友的休息环境会进一步改善。

  而且除了“司机之家”外,像一些省份,比如河南今年就出台了服务区停车安全,平价商品等政策,今年年底之前就会全面推广开来,相信后续各地也会陆续跟上,让卡友们能得到更好的休息。

  网络货运平台如何保障货车司机合法权益?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李华强表示:

  交通部组织开展了跟车暗防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了广大货车司机在停车休息、投诉举报、证照办理、车辆通行以及从业经营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这项调研为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资料。

  并且交通部会同相关部门约谈了满帮、货拉拉等平台企业,督促平台企业不得诱导货主不合理报价以及货车司机恶性低价竞争。

  李华强副司长还表示,近期,交通部会同相关部门正在围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改善工作休息条件、优化营商环境,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研究制定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的政策文件,进一步维护好广大货车司机的合法权益。

  货运平台诱导货主给低价,恶意让卡友低价竞争,把卡友坑得很惨,此前交通部也联合多部门进行过约谈和整治。那么等将来加强货车司机权益的政策文件出台后,可能对于货运平台的监管会越来越严,平台也会越来越正规化。

  这次会议就养老保险、休息场所设施、网络货运平台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解答,也带来了很多利好卡友的消息。希望《意见》里的内容能够很好地落实下来,真正惠及到每一个卡友。

分享到:
阅读量:559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