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助力冬奥,引领行业新能源建设 福田首座加氢站正式落成

发布时间:2021-08-15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客隐桥西
  随着时间的推移,2022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为响应“十四五”规划提出的“3060”双碳战略目标,“绿色办奥”成为了北京冬奥会的重要理念之一,全部场馆100%使用清洁能源供电更将会是奥运史上的创举。值此之际,北汽福田汽车与中国石油为共同引领新能源行业标杆,助力绿色冬奥,所联合建设的新能源加氢站于2021年8月15日在北京昌平正式投入运营。

  作为商用车行业中发展新能源的先行者,福田汽车目前已在氢燃料商用车领域全面布局,并且经过了充分的产品验证和市场考验,累计运行里程超2000万公里,单车运营里程国内最长。在此深厚积淀之下,福田汽车为了新能源氢能的长期发展,尤其是为解决加氢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更为保障北京冬奥会车辆用氢无忧,福田汽车与中石油一拍即合,共建加氢站。一年来双方克服了疫情影响和种种困难,才有了如今加氢站的如期完工落成,一路走来着实不易。

  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常瑞现场表示:这座加氢站是福田汽车氢能产业基地建设的起点,是中石油践行实现双碳目标能源转型的重要探索,将有力保障冬奥会车辆运营,为绿色冬奥做出贡献,更将有力推动昌平区、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

  活动现场,中国石油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廖国勤也表示: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福田加氢站的建设和投运,将会有力保障冬奥会氢燃料供应,同时为昌平氢能产业链协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福田汽车,新能源,氢能源中国石油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廖国勤

       卡车网记者现场了解到,此次投运的福田加氢站占地面积1700平米,日加注能力600千克,可加注氢燃料电池客车50-60台,每辆车加注氢气平均约12分钟。该站2021年5月份完成土建施工,6月份完成设备安装,7月份完成了设备调试、试压、氮气吹扫等工作。岗位的操作规程、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等也都经过了相关部门审查,已具备投运条件。

福田汽车,新能源,氢能源福田加氢站现场

  福田首座加氢站的成功运营,正是得益于福田汽车自身深厚的新能源积累底蕴和不断探索的技术创新。福田汽车是国内最早开始研发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企业,2008年福田氢燃料客车就已服务北京奥运会等国际性赛事,其推出的福田智蓝新能源城市轻卡更是在广大用户中深受好评。

  作为中国石油与福田汽车合作建设的首座福田加氢站,其意义非凡。据数据统计,从2020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来看,商用车排放占比已达到50%。可见,商用车的排放治理将会成为落实“双碳”目标的重中之重,而氢能作为商用车中新能源的终极能源,理想能源,加氢站的普及在中国未来新能源领域中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不但如此,福田汽车与中国石油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也代表了商用车行业内积极参与到“节能减排”,保卫蓝天的行动中来,在商用车行业内树立一个标杆。此举能够引领行业内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早日实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环境治理国策。

  而且,福田汽车加氢站的投入运营,绝不是简单的止步于战略意义与环境保护,在技术层面上是更为值得称道的。目前,国六重型柴油车排放标准落地实施,无数的卡友在观望着国六车辆与市面上油品的适用性问题。但此次成功落地的福田加氢站自始至终就实现了“车”、“站”一体化,所加氢燃料也始终与当前市面上的氢燃料商用车高度匹配。老话说,只有同行才能懂得同行,理解同行,福田汽车作为商用车领域内的领头羊,无论是对车还是对于众多卡友,可谓是知之甚深,所以其所建加氢站也将更得“车心”。大胆推测,此举将会成为未来各商用车企业争相模仿的经典案例。

福田汽车,新能源,氢能源现场展示加氢过程

  此次中国石油与福田汽车合作建设的首座福田加氢站成功落地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节点,是福田汽车氢能产业基地建设的一小步,更是福田未来共建新能源生态圈的第一步,以此为基,引领整个行业的新能源发展建设,为中国氢能事业做出贡献。

分享到:
阅读量:28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