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卡友注意!交通部:从业资格证到期超180天未申请换证,证件失效!

发布时间:2021-08-10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Ali
  从业资格证对卡友们来说,再熟悉不过了,然而有一些卡友,在取得资格证后就没在意它的有效期,从业资格证都过期很久了也没有换证,导致上路拉活儿时出现麻烦。

  近日,有卡友在交通部官网留言询问:从业资格证到期180天未申请换证,是按失效对待还是无证算呢?

交通管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

  对此交通部也做出了明确的回复:从业资格证件到期后超过180天未申请换证的,从业资格证件属于失效。

  从业资格证失效后怎么办呢?

  《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以及《关于进一步规范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和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

  超过从业资格证件有效期180日未申请换证的,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会被注销,驾驶员须到驾校报名学习,考核通过后,才能重新领取。

  因此一旦资格证失效了,卡友就需要到驾校重新考取。

交通管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

  重新考取时需要提供哪些证件?

  卡友应向户籍所在地或者暂住地设区的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从业资格考试申请,并提交身份证明及复印件、机动车驾驶证及复印件、《结业证书》这三种证件。

交通管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

  一直以来,从业资格证和驾驶证存在重复认定的问题,卡友考取时也费时费力,或者有的直接让黄牛代办了,因此从业资格证考试一直被卡友视为“鸡肋”。

  直到今年3月1日,交通部才正式批准,不再组织开展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而是通过机动车驾驶证培训,凭结业证书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绝大多数卡友这才从阴影中解脱出来。

交通管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

  如今虽然从业资格证考试取消了,但如果过了有效期180天未换证,那么就还得再重新去考试,这对卡友来说确实有点坑......因此团长提醒卡友们,一定要注意从业资格证的有效日期,不要忘记及时申请换证,以避免影响拉活儿挣钱。

分享到:
阅读量:543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