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卖脱销的比亚迪DM-i混动为何有这种魅力?

发布时间:2021-07-3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小南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不断提速,汽车市场正在加速从传统动力车型向新能源动力类型转变。按照相关部门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2035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更是会达50%以上。2021年上半年全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 100.7 万辆,同比增涨 220.9%,新能源乘用车的总销售量已接近乘用车总销量的 10%,发展势头迅猛。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之所以表现如此强势与混动车的热销密不可分,而在插混车型中最具代表性的应该就是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系列。最近比亚迪营销总经理李云飞表示:DM-i混动系列车型订单暴增,目前已达15万份,截止到目前交付约6万台,还有近10万台待交付。正是DM-i的持续走红,目前比亚迪终端也面临一车难求的情况,那么DM-i为何能够拥有这样的超凡魅力,与其出众的驾乘体验密不可分,今天咱们就来深入了解一下这套混动系统。

  以电为主,注重舒适和经济性

  本次的比亚迪DM-i混动系统其实核心就是更加高效的一套串并联插混系统,其工作原理与本田车型上的i-MMD混动系统极度相似。无论是比亚迪DM-i还是本田i-MMD都是以电为主,以油为辅,二者联合提升驾驶体验,在原理方面两者其实一样。都是两台大电机一台负责驱动车辆,一台发电机连接发动机能为电池电机供电,同时发动机也可以直接驱动车轮。不同之处在于二者的电池包容量以及电池类型并不相同,导致发动机在动力系统中的地位并不相同。

  比亚迪DM-i的研发核心是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经过前边两代的混动技术加持,比亚迪在DM-i混动系统上显得更加游刃有余,尤其是电驱技术的应用极为成熟。并且放弃性能后追求舒适和能耗的也会让其在实际的研发方面更加聚焦。为此,所以我们看到了比亚迪研发了高效的骁云发动机、高效且高功的电机、高效的电控以及高效安全的动力电池。

  EHS混动系统底蕴深厚,骁云动力更纯粹

  前边我们说完了DM-i超级混动系统的类型和优势,接下来就来简单从技术角度剖析一下DM-i混动的核心,也就是EHS电混系统。和本田一样这套电混系统是串并联架构的双电机结构,二者在发电电机与驱动电机的布置方式上有着明显区别,比亚迪采用的是平行布置,而本田采用的是同轴布置。并根据驱动电机的功率分为EHS132,EHS145和EHS160三款,分别是132kW、145kW和160kW,适配A级到C级的全部车型。其中EHS132和EHS145采用骁云1.5L高效发动机,EHS160采用骁云1.5Ti高效发动机。

  EHS电混系统有着极为高效的电控系统,以DM-i混动版的秦为例,其驱动电机峰值功率是132kW,额定功率是60kW,最大扭矩316N·m,最大转速16000rpm。其采用了比亚迪最新的扁线成型绕组技术,让电机的最高效率达到了97.5%,通过比亚迪的直喷式转子油冷技术可以直接冷却转子技术的优化,电机的额定功率提高32%,高效区间占比高达90.3%,质量功率密度达到了惊人的5.8kW/kg。

  出色的电控系统需要可靠安全的电池包进行能量存放,说到电池大家首先想到的应该就是刀片电池,DM-i混动系统搭载的刀片电池其实与汉EV上的并不相同,是又针对混动平台开发出混动专用的功率型刀片电池。电池密度相比于汉EV上会更低,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保证DM-i系列车型在价格上的高竞争力。

  说完了电的部分最后我们再来聊聊油的部分,也就是骁云发动机了,在当下火热的秦和宋混动车型上,比亚迪采用的是骁云1.5L自然吸气的发动机,采用了阿特金森循环。这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最大扭矩135N·m,数据并不出彩,但是其热效率达到了惊人43.3%。很多人可能但看数据并没有什么概念,我们以本田凌派i-MMD混动车型上的1.5L发动机为例,其热效率也不过40.5%。这里并不是说比亚迪的发动机技术已经超越了本田,而是前边我们提到的比亚迪本次在研发方向上更加专注,骁云系列发动机从研发之初其实就是当增程器用的。

  以往各大厂商在调发动机得时候,想要照顾得方面太多了,又得要油耗,又得要马力,还得照顾低转速扭矩等等方方面面,但是这台骁云1.5L就不一样了,它诞生得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省油,只要能够实现这一目的,可以牺牲任何东西。看过这台发动机得朋友应该都发现了,它很简单,没有我们以往看的发动机那么复杂。那是因为把之前发动机上得空调压缩机、发电机、水泵等等一系列负载都砍掉了,然后还用了阿特金森循环,它的油耗能不低吗?

  总结:

  随着排放法规的越发严苛,越来越多的车企都会发力插混系统,尤其是比亚迪DM-i的热销更是坚定了各大厂商的决心。目前市面上已经明确的就有长城柠檬DHT、奇瑞的鲲鹏混动系统、长安的蓝鲸iDD混动系统等等,国产厂商的发力也让想要感受混动产品的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毕竟良性的竞争最后得利的一定是用户。

分享到:
阅读量:405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