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渝丰物流周建渝:与东康结伴创新 永立物流潮头

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葛宝周
  渝丰物流运输公司(以下简称“渝丰物流”)有一条从成都到上海的常规运输线路,素有“蜀道难”的川渝路况曾让跑这条线路的司机棘手不已。

  如今,这一切在升级后的东风旗舰运输车助力下,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这批东风旗舰运输车最大的亮点在于搭配东风康明斯一体化动力链,不仅动力足、时效快,而且操纵舒适,让司机省时省力又省心。

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渝丰物流总经理周建渝

  从节油到全生命周期,东风康明斯一体化动力链备受青睐

  “我们使用东康动力版运输车已经有近二十年了,公司车队中有400多台搭载东康动力的运输车。”渝丰物流总经理周建渝告诉记者,公司在运输业务方面始终将高效服务置于首位,故车型配置都比较高。公司车队中10%为进口品牌车型。

  相比较之下,国产车与进口车有何优劣?“从油耗角度来说,同路况标载行驶状态,国产车百公里油耗在34升左右,进口车百公里油耗在31-32升的油耗。”周建渝根据公司在国内车队快运配送领域运输的丰富经验,有着自己的认知,“随着东风康明斯一体化动力链的搭载,东风旗舰运输车百公里油耗在32升左右,随着后期节油技术的提升与管控,我相信国产车与进口车在油耗方面的表现会平分秋色。”

  除了油耗之外,全生命周期更受到市场大客户重视。“有的国产车跑到60-80万公里后,就已经到了它的生命周期,无法参与车队干线物流运输,之前配别的品牌自动挡产品的天龙旗舰运输车全生命周期能达到100万公里。现在配东风康明斯一体化动力链后,全生命周期有望能达到150万公里。”

  周建渝表示,目前在试的首批搭载东风康明斯一体化动力链的运输车已经试跑了10万公里,相对竞品来说,东康的一体化动力链产品更省油、更耐用、更灵活,百公里能降低3%的油耗。驾驶员反馈其换挡逻辑更清晰,遇到障碍物时,能更好运用加减挡。

东风康明斯,发动机东风康明斯的一体化动力链

  随着科技技术发展加速,周建渝脑海中“发动机控制变速箱”的理念受到颠覆认知,“随着国内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我觉得今后的理念可能是:发动机是心脏,变速箱将成为控制发动机的‘大脑’,承担着中枢神经的作用。同时,自动化驾驶引入全地形系统、安全系统与智能系统将成为趋势,动力链一体化将迈入全新时代。届时,驾驶员将在驾驶室内扮演监督员角色,遇到紧急情况时才进行操作,比如说相关复杂路段。”

  自动挡与手动挡驾驶情况,渝丰物流做过相关对比。周建渝表示,公司车队之前数年都在使用手动挡运输车,当时标载行驶状态百公里综合油耗在38-42升之间。2015年之后,公司开始逐步使用自动挡运输车,百公里综合油耗同比降到34-36升左右。由此可以预测,未来5年,在长途干线物流领域,自动挡运输车将成为中流砥柱,将解放司机的双手双脚,降低企业人工成本,这是一种潮流趋势。

  自信源于实力,东风康明斯一体化动力链将迎来新高潮

  在周建渝看来,康明斯一体化动力链在中国市场的磨合升级成功以后,或将改变国内细分市场布局,“2021年8月,我们将成为国内首批使用搭载东风康明斯一体化动力链的物流公司,届时将有20台搭载了东风康明斯一体化动力链的东风旗舰高端运输车投入使用,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半年左右的磨合,东风康明斯一体化动力链将迎来新高潮。”

  自信源于实力。“一方面,东风康明斯Z14 560发动机已经跑出了100多万公里无故障的记录。另一方面,赢动AMT从引入中国开始,我就全程在参与其中,包括设计一些理念与实地测试实验,这让我对赢动AMT充满信心。”

  在周建渝看来,实测时选用的对标车型是进口车型,从四川内江满载驶往上海的路段对比中,东风康明斯一体化动力链车型凭油耗排名第二,百公里综合油耗能控制在百公里32升油左右,在时速90迈时,能降到29升,所以东风康明斯一体化动力链最直观的效果就是节油,作为“新事物”,其操作技术尚有磨空间合,随着后期空间优化、调校与管理提升,东风康明斯一体化动力链的表现更值得期待。

东风康明斯,发动机东风康明斯Z14国六发动机

  此外,东康技术实力不言而喻,在全国售后服务站很多。“我们公司现役车辆就有400多台东风康明斯车型,至今都未收到过投诉案例,服务能力有保障,这让我对东风康明斯一体化动力链更加有信心。” 周建渝思考道,“国外进口车的领先优势究竟体现在哪些地方?他们的系统集成性优化性在哪里?这是国内业内人士一直在探索的问题。我相信两三年后,国产卡车还会有更好的梯队上升空间。”

  良币驱逐劣币,东康相伴,永立潮头

  “弱者越弱,这是目前及未来的物流市场的状况。”在周建渝看来,个体散户如果不购置高端车型,只能吃“骨头”,只能靠牺牲时间成本来换取生存的空间。大型物流公司凭借资金优势、营运优势与服务优势,选配高端车型,安全快捷、装备精良、形象高端,吸引并稳定更多优质货源业务,进入良性循环模式,奠定强者越强的局面。可以想象,今后“去散户化”的观点,可能并非危言耸听,个体司机可能会选择去物流公司车队做驾驶员。这种“良币驱逐劣币”的预想,可能距离我们越来越近,很可能十年之内就会逐步兑现。

  渝丰物流运输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周建渝认为公司走过了四段里程。第一阶段处于萌芽期。用几台运输车招揽业务跑运输。第二阶段处于社会化运营阶段。侧重运力与服务,利用散货市场优势,在四川、上海、广州与哈尔滨建立网点,网点化运作后,服务品质提升立竿见影,客户慕名而至,公司在2008年建立了一支自营车队,干线网络初步建立起来,车队实力与信誉度在圈内赢得好评。

  第三个阶段处于综合性管理期。聚焦运输线路、营运成本,控制采购成本,提高竞争服务意识,狠抓企业文化建设,进行综合管控。2015年,公司进入第四阶段即智能化阶段,通过技术手段来降低运输成本,通过网络化布局增加客户量,然后通过管理降低营运成本。“公司品牌美誉度日渐提高,去年疫情期间,很多优质客户主动联系我们运输医疗物资。”

东风康明斯,发动机

  这一路走来,东康始终相伴。“与多个品牌厂家不同,东康特别注重客户提的意见,并站在客户角度改善产品,20年的相伴,使我对东康的信赖感与日俱增,彼此互信、互助,所以除了进口车外,国产车我基本都是买东康动力版运输车。”

  作为业内人士,周建渝最近给东康提了一个建议:“智能化”--希望东康打破现有的长换油保养模式,通过传感器,借助大数据算法提醒用户保养,提升后处理技术,包括固态氨的技术引入,实时化监控式保养,打造智能发动机系统。“对于这样的智能发动机系统,需要增加3~5个传感器,集成一套系统,这样会延长发动机寿命,降低维修成本。”

  技术革命升级,会驱使管理体系越来越精细,会给每个物流公司带来福音。渝丰物流如何应对?周建渝向记者道出心声,他认为,从驾驶上面来说,公司会积极的引入自动化驾驶,包括车队跟随系统、自主化的电传方向等,降低人员成本。从车辆采购上来说,公司会倾向于大马力低扭距车型,如在1000转以下,能爆发2450米扭矩以上的发动机,油耗控制在30升以下。从智能化科学化的管理层面来说,公司会积极在管理上与车联网单位合作,做好驾驶员行为评分,完善驾驶员操作系统,打造规范化的运作模式与优质的后服务系统。

  居安思危,才能勇立潮头。“我们现在的技术储备至少领先于市场同行两三年,等他们追赶我们的时候,可能我们又走到人家的前面,这就是我们的生存之道。” 周建渝认为,勇于接受新事物、勇于打破立新,才能更好地勇往直前,抵达成功彼岸。

分享到:
阅读量:380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