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刚补齐资质就放言超越特斯拉,零跑是吹牛还是真实力?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小南
  随着新能源市场的逐步成熟,电动汽车的需求正在不断释放,不断扩张的市场为众多造车新势力提供了快速发展的外部土壤。研究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我们能够发现,除了传统的蔚小理以外,今年还出现了第二梯队快速崛起的现象,包括哪吒、天际、零跑等品牌凭借高性价比的路线销量逐步回温。今天咱们来聊的就是第二梯队中的零跑汽车,作为跨界造车的典型代表企业,零跑的开局总会让人觉得噱头大于实际意义,但是在新能源汽车残酷的市场环境中,零跑不仅活了下来而且销量还有逐步攀升的势头。


  最近零跑之所以能够获得广泛的关注与其发布的品牌2.0战略密不可分,在其最新的2.0战略里出现了很多极具争议性的内容,比如预计2024年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技术,三年内超过特斯拉;还放言2025年底之前,将推出8款车型,覆盖35万以内价格区间,并计划2022年进军海外市场。2025年零跑汽车整体销量目标为80万辆;要知道,零跑也才于近期也才刚拿到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诚然凭借T03的不错市场以及C11车型的高关注度,零跑在销量方面确实有了质的提升,但是80万的销量对于一家全新的造车新势力来说更是目标远大。那么本次零跑的2.0战略究竟是在给投资人讲故事还是有底气的承诺呢?今天咱们就来好好分析一下。

  安防行业的头部巨头跨界造车之路

  一场轰轰烈烈的造车热潮让不少资本快跑入场跑马圈地,但是汽车市场的残酷显然超出了不少人的认知,几十上百亿的资金砸进去可能连个水化都翻不起来。而零跑汽车在众多新势力中算是别具一格的存在,它的开局其实并不漂亮,平民电动跑车零跑S01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个靠谱的汽车品牌推出的车型。市场的反馈确实印证了大家的看法,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零跑S01都是一个失败的作品,但是对于零基础入行的零跑创始团队来说,这台车其实算是他们入行的学费。那么跨界造车的零跑是不是想赚笔快钱呢,这个得从零跑汽车背后股权关系聊起。目前零跑汽车股权结构占比10%以上的股东有3个,分别是傅利泉、朱江明和大华股份。三者之间有着密切关系,傅利泉和朱江明其实也就是大华股份的创始人。

  大华股份对于汽车圈的人来说多少有些陌生,但是对于安防行业的人来说,大华绝对算得上大名鼎鼎的存在,毕竟能够和海康威视一同登上美国企业制裁名单,足以证明这家企业的巨大影响力。而零跑汽车其实就是这么一家企业孵化出来的造车新势力,两位创始人直接入局足以证明大华股份对于零跑汽车极为重视,这种感觉突然让人想到了同样是两位核心大佬入场的极氪汽车。相比于其他新势力而言,背靠大华股份的零跑汽车其实发展的并不激进,毕竟没有太多资金压力,另外也不需要急着敲钟上市,零跑汽车真正在按照自己的想法造车。这样既有优势也有短板,优势就是企业会更加务实,对于发展的把控力更强,短板就是核心管理层对于汽车经验不足,前期必然会交学费。

  杭州市30亿入局,零跑后半段机会风险共存

  对于零跑来说,性价比一直是他们秉承的路线,从首台S01平民跑车开始零跑就在尝试在价格方面有所突破,虽然由于各种原因以失败告终,但是第二款车型T03依旧坚持了这一路线。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T03凭借出色的性价比算是赢得了一部分用户的青睐,但是车辆整体品质依旧有待提升。于是零跑的第三台车型C11来了,这台车无论是从外观设计还是整体的性能水准,都达到了行业主流水准,难得的是零跑依旧延续了高性价比的路线,这让其还未上市就获得了大量的订单。正是零跑近期风声水起的表现,让杭州对其刮目相看,与今年二季度对零跑投资30亿,让零跑在资金方面更有底气。

  其实除了杭州资金注入以外,零跑的母公司大华股份在安防领域图像处理的技术积累可以直接提升其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水平,毕竟当下自动驾驶的核心底层逻辑依旧是图像处理。按照目前流露出的消息来看,目前大华的一些实验室,也确实是在全力协助零跑的团队开发自动驾驶功能的,并且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不仅在软件算法方面,零跑背后的大华股份提供支持,在硬件方面,零跑开发出了“凌芯01”芯片,有效算力4.2TOPS,虽然相比于特斯拉小鹏等强调自动驾驶的车型算力那么强,但是在L2+时代这样的算力也绰绰有余。

  总结:

  整体来看,有着大华加持的零跑在自动驾驶方面确实有着独特的优势,但是如何将优势最大化甚至在自动驾驶方面赶超特斯拉确实需要时间验证。而销量方面,虽然零跑近期表现可圈可点,但是2025年80万的销量还是有些过度自信了,毕竟未来行业预估2025年国内纯电车型销量乐观估计500万台上下,80万台约是16%的市场占比,这样的目标估计很难实现。不过理想还是要有的,能不能实现不重要,让资本看到希望很重要。

分享到:
阅读量:333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