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长城400万台销量背后,究竟是实力还是噱头

发布时间:2021-07-1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小南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逐步成熟完善,国产品牌逐步出现马太效应,头部企业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高。目前国内逐步形成了以长城、长安、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一线阵营,今天我们主要来聊得就是三家企业中最具潜力的长城汽车。近年来长城汽车不仅在研发上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在营销方面似乎也找到了自己的节奏,一波波出圈的营销背后,是大狗、坦克、炮、好猫等一系列产品的快速爆红。

  最近长城汽车在度搞出了大动静,6月28日长城汽车第8届科技节在总部保定开幕,所谓科技节其实就是长城汽车向外秀技术实力的一个窗口,同时会向外传递出一些企业战略。今年整体节奏依旧如此,只是一向低调务实的魏总本次平地惊雷的甩出了一个大瓜,也就是长城汽车的“2025年战略”。按照该战略长城汽车通过全球化的战略布局,将在2025年实现全球销售400万辆,其中80%是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将超过6000亿。未来五年,长城汽车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

  年销量400万台目标引爆车圈

  对于近年来本就风雨不断的车圈而言,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言论立马引发汽车圈的广泛讨论,有人觉得他是为了拉升股价放卫星,也有人觉得他是基于未来宏观形势的战略预判。那么本次咱们就来基于国内外的宏观形势,以及近年来长城汽车的布局来深入浅出的分析一波,看看长城汽车未来400万的目标究竟有几分可行性。

  按照魏总的说法,本次长城汽车的2025年战略主要分为三部分,我们今天就来一项一项的进行解读。首先就是关于新车销量,长城汽车将在2025年实现全球销售400万辆,其中80%是新能源汽车。这样的销量目标不可谓不宏大,单纯看数字可能很多人并没有太多概念,所以我们找来了在中国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大众进行对比,2020年,大众(VW)集团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销量为385万辆,这还是包括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奥迪、斯柯达以及进口大众等多个梯级品牌联合在一起的销量。安装长城汽车的规划,那么2025年长城汽车需要形成像大众品牌一样的影响力,那么才有可能实现400万台的销量目标。

  理性来看这样的销量目标无疑困难重重,但是站在新能源汽车变革的历史机遇面前,这样的目标也并非没有机会实现。我们看到,400万台的销量目标其中80%以上为新能源车型,也就是新能源车型的销量要突破320万台,这样的销量背后代表的是长城汽车在自身新能源领域的强大自信。按照中汽协刚刚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数据,1-6月份,我国汽车总销量1289.1万台,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20.6万台,新能源汽车增速进一步加快。其中还有一点非常值得注意,插电式混动车型的销量正在快速提升,基于双积分排放要求,未来插混车型的渗透率无疑将进一步提升。

  长城汽车在新能源以及混动领域从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全面布局,目前拥有无钴电池、DHT混动技术、3.0发动机+9AT/9HAT P2动力总成等等相关技术积累。尤其是DHT混动技术目前已经在WEY、哈弗品牌多款车型上搭载,预计下半年将会投放市场,为长城汽车带来新的销量提升点。在纯电动领域,欧拉品牌已经逐步形成自身影响力,尤其是其在微型车领域的布局,按照五菱宏光MINI EV展示出得市场潜力来看,如果欧拉愿意自降身价未来同样潜力无限。并且长城在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全新的品牌沙龙也已经推出,只是实际表现有待市场进一步考验。

  6千亿营收,5年1千亿研发投入靠不靠谱?

  聊完了销量,接下来就来聊聊赚钱的事情了,对于企业来讲销量的提升带来的一定是销量额以及利润的大幅攀升。按照本次战略规划,长城汽车2025年营业收入将超过6000亿,并且未来五年,长城汽车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动辄千亿级别的数字看起确实光鲜亮丽,但是未来市场依旧有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这样的战略目标能否实现同样也是疑虑重重。同样我们以当下长城汽车公布的数据来分解一下,2020年,长城汽车集团总营业1000亿元左右,利润50亿元,利润率5%左右,其中研发投入方面,2019年投入27.19亿元,2020年投入30.67亿元。

  也就是说长城汽车想要达到6000亿的营业目标,需要比去年提升六倍,这样激进的目标也确实容易让人捏把汗。长城汽车董事长一直以低调务实闻名,本次提出如此激进的战略目标,我们在担心之余也应该理性分析一下是否有达成的可能。按照目前长城汽车的企业布局,未来长城汽车将会逐步回归轿车以及MPV等热门车型领域,以长城汽车的技术实力以及品牌影响力,快速打开销量应该问题不大,并且轿车以及MPV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也是巨大。

  除了乘用车领域不再“死守”SUV以外,今年长城汽车还开始低调布局商用车市场。按照发达国家消费型经济的市场格局,未来我国商用车领域依旧有着巨大市场空间,尤其是双碳背景下,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急需突破。长城汽车在皮卡领域的巨大成功,让其有着浓厚的商用车基因,尤其是氢燃料电池技术未来有望成为商用车发展的下一个风口,而长城汽车近年来也是积极布局氢燃料技术,并且长城汽车放言将成为氢燃料应用全球前三的企业。

  除了传统的国内汽车业务以外,长城汽车还在积极布局全球汽车市场,目前已经构建了以中国为核心,涵盖亚洲、欧洲、北美的“七国十地”研发布局;在生产方面,长城在中国建立了9个整车生产基地,在海外建立了俄罗斯、印度、泰国3个全工艺整车工厂,和5个KD工厂。同时,长城正在推进南美、欧洲等地的整车项目,未来还将持续在重点海外市场进行布局。但是近年来由于疫情等客观因素,长城在海外的进展并没有那么顺利,但未来依旧有着巨大潜力可挖。

  总结:

  去年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发表生死思辨,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拉开了长城汽车内部改革的序幕,内部的改革再次激发了企业的活力,今年长城汽车无论是产品还是营销方面接连开花。面对这样的大好局面,魏总显然是想一鼓作气真正做大做强,并且他也深刻认知到中国汽车品牌要在新能源和智能化这条赛道上实现领跑,只有三五年的窗口期,而且只有一次机会。有了深刻的认知,未来5年千亿的研发投入就是他的决心,如此宏伟的战略能否达成,未来市场将会给出最真实的答案。未来五年将是中国品牌车型走向全球的关键的时间点,个人十分期望中国汽车品牌能够在新能源智能化的浪潮中继续引领全球发展趋势,对于中国车企来说,这也是从制造企业向科技服务型企业转型的关键节点,我或许将见证汽车时代的一次历史变革。

分享到:
阅读量:486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