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一天,考驾照变成了汽车的事……

发布时间:2021-07-07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元华

  说起考试,尤有余温的高考可以说是同类话题榜的榜首,可论起“规模最大”——高考却远逊于驾考。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考生总人数将近2.5亿;而2020年中国机动车驾驶员达4.56亿,从近几年的趋势看,每年还在以2000万+的人数递增。学车是“刚需”,可比驾考更苦闷的是路况越来越堵、车位越来越少。

  所以,它来了——把你从驾驶座上解放出来的聪明车来了!海峡卫视7月7日22:45《中国之光 福建智造》播出《金龙客车:为智慧城市造聪明车》。

  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考驾照,同样也不是所有的车具备“考驾照”的条件。

  当前,全球广泛采用的是由SAE International(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制定的划分方法,自动驾驶从L0-L5共6级,L0代表没有自动驾驶的传统人类驾驶,自动驾驶的成熟程度从L1到L5逐级提升。简单说来,考驾照那得是L3级以上可以解放驾驶员手脚的“聪明车”才有的资格。

  可喜的是,虽然我国在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上晚于西方发达国家,但中国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由金龙客车和百度联合打造的阿波龙。

  在阿波龙身上,你找不到方向盘、刹车和油门踏板,它掌控了自己的行进,在设定好的区域里自在畅行,驶出泊车位、跟车、避障、转弯、调头、站点停靠等技术点可以说近乎满格,平均定位精度控制到了5厘米以内。对照我国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阿波龙达到了4级标准。

  如此聪慧的阿波龙自然“大脑”十分发达: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及摄像机等多路传感器给予了它超越人类的收集路况信息的能力;再配以车载电脑融合、运算,结合高精地图和定位信息进行实时定位分析这一“中枢系统”,它就能判断出车辆的行驶方向和速度。最后,透过车辆的线控底盘,来代替驾驶员的手和脚,完成车辆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指令,实现车辆自动驾驶功能。

  如此优秀的“车脑”实操如何呢?

  自2018年7月实现量产下线以来,阿波龙已经在北京、河北、武汉、广州、福州等全国31个地区和38个场景实现商业化落地运营。截止2021年5月,自动驾驶累计行驶14万公里,接待12万人次,安全0事故。在无人驾驶最为人所忧心的安全性上,阿波龙以优异的成绩,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信赖。

  车可以变聪明,那路是不是也可以长长智慧?把环境提升了,车辆运行是不是就更有序、高效且安全?科研人员当然不会放过这一“利好”。

  凭借着5G技术以及北斗定位网络,统筹车、路、人以及实时交通的动态信息,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成为了可能——这就是“车路协同”。

  金龙客车在这方面亦是率先起舞的“弄潮儿”。2018年,金龙客车开始打造全新的5G智慧城市之光公交车,第一个应用场景,是经过智慧化改造的厦门BRT公交路线。

  在这个项目里,金龙客车主动搭建起了跨领域、跨产业的协同,建设了车跟车、车跟路、车跟云之间的一个网联协同,打造出了一个拥有高度智慧的控制系统。在这个系统的运作下,金龙5G智慧城市之光公交车实现了超视距防撞、实时车路协同、最优车速策略和安全精准停靠等功能,满足了公交公司和乘客的需求。

  文字说明到底乏味,想具体了解聪明车与智慧路的故事,请关注海峡卫视7月7日22:45《中国之光 福建智造》播出《金龙客车:为智慧城市造聪明车》。

  资料来源:东南卫视

分享到:
阅读量:469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