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占充电车位不充电,要收费! 北京停车新规2021年7月1日实施

发布时间:2021-06-2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森林

  日前,我们从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从7月1日起,北京市《停车场(库)运营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将正式实施。《规范》中明确要求停车管理员要进行分类停车引导,并首次提出,对于占用电动汽车泊位的燃油汽车和充电完成后超过一个计时单位仍未驶离的电动汽车,可采取阶梯式价格标准进行收费。

  《规范》提出,电动汽车泊位不少于10%、燃油车占电动车泊位,停车场可多收停车费;同时还对停车场、停车库运营提出若干服务要求。

  该《规范》要求,无论是停车场还是停车库,均需“明码标价”,内容包含收费时段、收费标准、服务单位监督电话、车位总数等。

  《规范》也对停车场提出了“智能化”的具体要求。在实行“少人化”“无人化”式管理的停车场,应保证在车辆驾驶者有相关需求时,能够与服务人员及时取得联系,包括但不限于现场服务、语音或视频远程服务。此外,在停车服务场景中,保留必要的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

  《规范》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和泊位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具备电源条件的既有公共停车场、P+R停车场应按照不低于10%车位比例配建公用充电设施。公共停车场、P+R停车场按照不低于10%车位比例设置电动汽车泊位,按照不少于1个专用泊位的原则划定电动汽车专用泊位。

  停车管理员要对燃油汽车和有充电需求的电动汽车进行分类停车引导。对于占用电动汽车普通泊位的燃油汽车和充电完成后超过一个计时单位仍未驶离的电动汽车,可采取阶梯式价格标准进行收费,单位时间收费最高不超过普通车位当前收费标准的150%。

分享到:
阅读量:633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