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芯片荒!车企疯抢新车涨价!是炒作还是真危机?

发布时间:2021-05-1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小南
  近期如果有想要买车的朋友,一定听说了这么一个消息,全球汽车行业遭遇芯片危机,下半年车企产能受限,引发新车涨价。而近期无论是国际车企巨头大众、丰田,还是国内的长城吉利都发出消息遇到芯片短缺减少产能,就连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也遭遇芯片短缺不得不停产五天。所有的消息汇总在一起,别说消费者就连我们汽车从业者都感觉似乎汽车真的要涨价。今天咱们就聊聊所谓的芯片危机,真的会给汽车行业带来涨价的连锁反应吗?

  汽车芯片远没有你想的那么高大上
 

  对于汽车芯片了解的朋友应该知道,随着当下汽车电气化时代的来临,汽车上搭载的芯片数量越来越多。汽车芯片与我们以往想象的传统意义上的手机芯片并不相同,当下主要分为3大类,MCU、IGBT和主控。IGBT与主控芯片与当下市场上火热的自动驾驶,智能坐舱有关,这种芯片算力强集成度高,与我们手机芯片确实有一定关联性,但是算力和先进性方面依旧远不如手机芯片。

  本次汽车芯片短缺的主角其实是MCU芯片,所谓的MCU主要以控制感应芯片为主,当下主流品牌的乘用车,每台车上最多会搭载150个MCU芯片。像我们熟悉的一些配置,比如控制车身的ESP,控制发动机的ECU等等都属于MCU芯片。这些芯片其实技术含量并不高,但是由于芯片在车辆上功能会影响到行车安全,所以车企对于这些芯片的良品率要求极高,江湖传言必须达到百分比良品率。

  这种技术并不先进但是可靠性要求极高的芯片,显然生产利润率没有高制程芯片那么高,所以全球的芯片制造巨头不屑于加工这种钱少事多的MCU芯片。目前全球生产这种芯片的厂商多是车企深度合作的供应商,每年它们会根据车企实际需求进行生产,疫情导致车企的预期下滑,这些供应商的备货量和排产量都大幅下滑,成为引发当下缺芯的主要因素。这里我们就得明白,汽车缺芯并不是大厂不能造而是不屑造,所以今年美国和德国政府已经要求国际芯片制造巨头们生产MCU芯片,预计下半年缺芯情况应该会有明显改观。

  芯片虽涨价,但新车涨价空间却有限

  既然明白了汽车芯片的缘由,那么我们再来聊聊价格问题。所谓奇货可居,产品需求量旺盛,但是供应量不足肯定会导致短期内的价格波动,这个跟猪肉涨价、大葱涨价属于一个原理。这不芯片缺口越来越多,半导体供应商瑞萨电子、恩智浦等等都相继宣布涨价,以应对材料成本的增长和芯片的严重短缺状况。与此同时,多家生产MCU芯片的公司也同步调升了产品报价,部分产品的价格涨幅超10%。虽然涨幅不小,但是汽车与电子产品并不一样,当下汽车产业链极长,所需的零部件种类也很多,单单芯片的价格波动并不会导致新车整体价格的大幅波动,大家不必心慌。

  当然,芯片荒并非对车市没有影响,受制于芯片因素二季度不少车企的产能可能会受到不小的影响。好在目前国内主流品牌经销商的库存量并不低,加上二季度刚好属于国内车市的淡季,所以短期内对于终端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但是一热门车型就有些难说了。不过下半年随着芯片荒的缓解,车市也将逐步恢复正常,所以想要买车的朋友大可不必慌张,握紧手里的钞票,毕竟该着急的不是消费者。

  芯片荒背后需引发深思

  虽然本次芯片对于车企的影响还在可控范围内,但是背后引发出来的行业问题却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当下随着汽车行业新四化浪潮的日益深入,汽车对复杂的电子组件的需求越来越大,使得车企电子公司产生越来越大的依赖性,尤其是国内半导体产业依旧存在巨大缺口,对于国内汽车行业是个不小的隐患。

  目前国产品牌虽然在技术方面进步飞速,但是在汽车电子、发动机与控制系统、汽车主动安全等关键技术方面依旧被博世、德尔福、大陆电子、电装等垄断。其中越来越重要的汽车电子方面,外资供应商占据85%份额,一旦断供后果不堪设想,目前国内相关企业话语权不高,缺乏竞争力的情况在本次汽车芯片荒中彻底暴露,需抓紧追赶。

  总结:

  所谓祸福相依,本次汽车芯片荒危机背后,也结结实实为国产车企敲响了警钟,坚定了部分车企技术自研的决心。国家层面上,近年来也一直鼓励发展产业链的自主创新,无论是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大放异彩的科技企业华为、大疆,坚持自研的比亚迪,还是联手半导体企业弥补自身短板的上汽、吉利等车企都让我们看到了国产品牌的积极布局。对于消费者来说,本次芯片荒虽然存在,但是对于终端的影响依旧是商家炒作因素大于实际意义。

分享到:
阅读量:511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