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广西解放汽贸陈镭:客场作战挹善水 多管齐下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葛宝周

       编者按:36日破万辆、百日破2万辆——一汽解放西部砥砺深耕六载,在步步为营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势头异常迅猛。牛年刚过百日之际,解放西部再次以独蕴的内涵焕然新绩,让人耳目一新,并凭借厚重的品牌力量技惊四座,执行业牛耳。西部市场并非解放主战场,故这份成绩的背后,有着比蜀道更难走的艰辛。这份艰辛,或唯有“解放人”更能感同身受。就此,中国卡车网抽样走访了两家解放西部经销商,且看他们如何诠释与解放并肩作战的日子。

  在薄弱市场上掘地三尺,扭转乾坤,会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一汽解放西部  牵引车  经销商

解放西部快速崛起

  辖处西南南宁的广西解放汽车贸易公司(以下简称:广西解放汽贸)销售总监陈镭感同身受:“广西并非解放主战场,但我们用主场的心态在客场迎难而上,步步为营,销量有了显著提升。”

  一季度破千,解放西部善水挹注

  广西解放汽贸主销长春解放全系车型,旗下拥有6家4S店,9个服务站,合作型经销网络多达60余家。“2015年,解放西部成立伊始,我们当年销量约一千台。今年,我们全年销量任务是3200台,一季度已经破千台,完成了销量的30%,拟在上年完成销量的75%。换作以前,这堪称异想天开,如今却已是不争事实。时间带来的变化,非常奇妙。”陈镭说,今年一季度销量增长实现同比翻倍,与公司未雨绸缪的前置布局密不可分。
一汽解放西部  牵引车  经销商

广西解放汽车贸易公司销售总监陈镭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佐证今年的市场预判,我们于去年11月份开始做了大量的进出口贸易调查问卷,内容方面涵盖了政府基建,地域方面包括了二三四线城市。所以,年前我们已经完成了产品、渠道、服务保障等多方面布局。”历经今年一季度销量赛道上的淬炼之后,陈镭认为,广西市场容量约3万台,近些年,解放基本稳居亚军或季军位置,市场压力不言而喻,故如何激发营销团队战斗力尤为重要,而这种战斗力与解放西部的成立与运营有着重要关系。

  “以前,我们跟竞争对手‘拼刺刀’时,有时缺少弹药供给,有时没有甲胄护身,战斗力有限。”陈镭释然道,原先距离总部长春有着三千公里的路程,无论是运输时间,还是调用配件,抑或营销决策反馈与沟通等方面,均处于相对劣势。解放西部成立后,为广西或者乃整个西部经销商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解放西部不仅将整个生产、营销前置,更是大幅优化了沟通与反馈机制,顺应市场的产品研制与时俱进、宏观层面的研判方针审时度势、强弱市场的营销决策有的放矢、诸多营销战术灵活贯穿于市场之中,收到了立竿见影的快时效响应,成效显著。
一汽解放西部  牵引车  经销商

  在陈镭看来,解放西部成立后,西部经销商在营销政策方面的申请与批复机制得到极大提升,这种变化使得他们在薄弱市场中获得了一个强有力的后盾,可以腾出更多精力深耕市场,将下沉式营销诠释得淋漓尽致,“我们之前主要在广西省内的一二线城市铺设销售渠道。解放西部成立后,我们可以全心全力将营销战线会下沉到县、乡镇,那里是一些重点客户的集中地。我们通过建设直营店,将经销与服务体系有效下沉,不仅优化了渠道网络,还有效提升整个品牌在终端细分市场的影响力,用户基础得到了有效扩充。”

  多管齐下,软硬举措发力市场

  众所周知,销量提升之道,并非一蹴而就。在陈镭眼中,优化渠道网络布局,需要在人员、营销策略、产品投放等多方面做出相应投入,才能在竞企争相蚕食的市场拨得头筹。

  “目前,整个广西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一是客场作战存有的先天性劣势,二是多品牌之间的价格战愈演愈烈。价格战绝非解放在客场作战的底牌。相反,我们需要挖掘品牌价值。”对于品牌溢价,陈镭有着自己的独立认知,解放作为“国车长子”品牌价值多年位居行业第一。2020年更是以全年近50万辆的整车销量、近40万辆的中重卡销量、品牌价值突破877亿的卓越成就,实现了国内商用车市场的持续领航,故用户在品牌选择方面,解放品牌优势明显。

  “解放产品迭代速度很快,其品牌力与产品力可以在价格战上增添优势,这使得我们在细分市场领域走得更远,尤其对于大客户关注的用车全生命周期,我们量身定制了‘运营生态’模式,颇受大客户青睐,这都能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价格弱势。”陈镭深明市场竞争奥义,价格战牺牲利润空间,绝非行业竞争长久之计,只有夯实优质的服务体系,才是赢得市场的王道。
一汽解放西部  牵引车  经销商

  事实上,解放在扶持、培育经销商方面一直用心良苦。“经销商与解放同心同德、齐心协力,这已经成了一种解放精神。”陈镭举例说,比如在金融方面,如果一家本身就拥有充裕资金的经销商,再在金融方面再度得到解放支持,那么其在市场营销方面彰显的力度是非常强大的。

  “现在很多解放产品都是长换油,虽然保养周期拉长,但为了省去用户进站服务的路途时间,我们在广西境内拥有30多台专门负责上门维保的服务车,将服务站搬到用户面前。同时,开通了进站服务绿色通道。”陈镭说,广西解放汽贸系整个广西的备品配件中心,在调件速度与维保效率方面优势明显。此外,公司会定期举行各类丰富多彩的客户关爱活动,大到团拜会,小到客户生日。

  “一系列营销措施多管齐下,旨在渗透市场角角落落,将服务做好、口碑做好。同时,为进一步分解任务目标夯实了基础。”陈镭表示,公司是解放的先锋店、专用车示范店,也是搅拌车承销商。在销量目标面前,一方面,牵引、自卸、载货与专用车四大品系齐头并进;另一方面,公司会结合国六切换的市场契机,稳固牵引车占据销量70%的优势,提高自卸、载货与专用车的提升空间。

  身处多品牌竞争的市场中,广西解放汽贸一直在营销方面葆有自身特色。这既是一种对变幻莫测市场的精准狙击,更是一种对于解放情怀的不懈坚守。面对二季度行情与步步紧逼的国六切换,广西解放汽贸又将交出怎样的答卷呢?答案,不妨交给市场。

分享到:
阅读量:354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