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乙醇汽油政策春风来袭,应用前景如何?

发布时间:2017-09-20 来源:中国客车网

  在人们的既定认知中,乙醇一直以酒类饮品的主要成分出现在大众视线里。但当今天再次成为新的话题焦点时,它却变身为一种充满潜力的新兴能源燃料。

  使用乙醇汽油,是国家鼓励和推广的清洁能源出行方案之一。据中国客车网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尽管乙醇汽油在我国推广的年头已经不短,但却迟迟没有形成规模化气候。究其原因,一方面缘于在推广初期遇到重重阻碍所致,另一方面主要还在于人们认知方面存在一定的偏差。

  国家将于2020年全面推广使用乙醇汽油

  2017年9月13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该方案被视为国家层面迄今为止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的最强力行动,目标直指2020年,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覆盖全国。也就是说,到“十三五”期末,全国的汽车都要“喝”上“酒精”汽油。

  此次国务院极力推广乙醇汽油,将全面推广乙醇汽油政策推向前台这一举措,标志着国家对其的重视力度。与此同时,随着工信部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的启动,也意味着新能源客车市场也将迎来重大机遇。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乙醇汽油全面普及后,将会对全国的公交客车公司带来新一轮环保节能的提升与变化。

  对于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国家早已经做好了相应准备。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解释:我国在发展燃料乙醇方面具有如下优势:首先是原料有保障。据有关权威机构测算,我国每年产生的超期超标等粮食可支撑一定规模的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此外,国际市场玉米和木薯年贸易量达1.7亿吨,5%即可转化生物燃料乙醇近300万吨。国内每年可利用的秸秆和林业废弃物超过4亿吨,30%即可生产生物燃料乙醇2000万吨。这些都为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消费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原料保障。

  其次是,产业有基础。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经过十多年发展,以玉米、木薯等为原料的1代和1.5代生产技术工艺成熟稳定,以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的2代先进生物燃料技术已具备产业化示范条件。行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居于世界先进国家行列,同时培养和储备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此外,国内车用乙醇汽油试点推广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了适合国情、可以复制的发展模式,为进一步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广使用乙醇汽油优势可见

  车用乙醇汽油,简单理解就是,在汽油中添加10%的生物燃料乙醇,这种汽油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害物质的污染。从而更好的保护大气环境及生活环境。

  事实上,早在2001年,我国就开始在多个省市试点推广车用乙醇汽油,截至目前,已经有11个省份使用了乙醇汽油,占到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五分之一。用超期超标的玉米、废物秸秆等作为原料,产生清洁的汽油,帮助解决目前困扰很多人的雾霾等问题,这就是十五部委日前发布的《实施方案》的基本逻辑。

  我国生物燃料乙醇年消费量近260万吨,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三位。对于一个石油消耗大国来说,乙醇汽油的使用可以替代部分石油。生物燃料乙醇因为它的可再生、环境友好、技术成熟、使用方便、易于推广等综合优势,成为替代化石燃料的理想汽油组分,已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得到推广使用。

  国际经验表明,发展生物燃料乙醇可以为大宗农产品建立长期、稳定、可控的加工转化渠道,提高国家对粮食市场的调控能力。以玉米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大的结果就是全生命周期里大概一吨乙醇可以减排34%,如果2025年纤维素乙醇商业化运行并得到快速发展,那么这个环保效益就更加明显了,可以达到75%以上。使用这种燃料不仅可以节省石油资源和有效减少汽车尾气的污染,还可以促进农业生产;特别是作为纤维素乙醇这个产业,应该说可以有效解决我国秸秆焚烧污染大气的问题。

  燃料能源该做何种选择

  说到底,乙醇汽油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相比常规的汽油对车辆到底有哪些影响?当乙醇汽油政策春风来袭,车主们应当如何应对?又会做何种选择呢?

  首先,乙醇汽油优点在于,辛烷值高、抗爆性好,对于那些较高的压缩比的发动机适应性强,不容易爆震。并且,最重要的乙醇汽油有效减少了排放,乙醇汽油能使碳烃排量下降16.2%,一氧化碳排量下降30%;从环保角度来说,乙醇汽油可谓来源非常“绿色”、环保,与传统汽油相比较,具有非常明显的环保优势,行之有效。综上几点所述,乙醇汽油的优点还是大于弊,在未来人们的出行应该会选择更加绿色环保,而作为新能源燃料的乙醇汽油,也会发挥出自身更大的作用。

  据中国客车网了解,从将燃油车更换至新能源车型,大多车主的意识都一直在与时俱进,不断做出新的尝试和实践。此次在政策的推动之下,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会不会在看到利好的同时,迅速从传统的汽油更换过渡到普及使用乙醇汽油呢?对于用户来说,是否在其大量广泛使用乙醇汽油后,确实能够达到环保节油的双重保障呢。也许这就是有车一族接下来急需面对的问题,或许答案不难回答,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后记:从文中已知推广使用乙醇汽油的各种优势,因而全面推广乙醇汽油将会从很大程度上改变人们的生活环境和间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加之政策的加码,从此种角度讲,乙醇汽油的推广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当然,在以往的推行过程中,也的确存在着一些问题。

  面对一些车主提到的“油耗高”,甚至有说乙醇汽油对车辆发动机的影响等问题,有支持者和观望者还由此引发了孰是孰非的大讨论。但从长远来看,推广乙醇汽油这样的新能源一定具有明显市场优势;从政策初衷来看,其也是为了减少大气污染,使人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使生产生活得到更大的便利而设置的。

  推广乙醇汽油在具体应用中,是否会对环境做出极大改善,对广大使用乙醇汽油的车主们带来更多的实惠,我们只能期待随着技术的进步,会为其带来更多更好的用车感受,切实对国家的环境保护产生更多益处及更深远的意义!

  延伸阅读:

  关于乙醇汽油,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了!

  1.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有什么区别?

  将燃料乙醇以一定比例添加到汽油中,形成车用乙醇汽油。这种汽油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害物质的污染。汽油标号前加字母E以与普通汽油区分,如普通汽油93#,乙醇汽油93号标注为E93#,国际上通常用E10,标识10%含量乙醇的乙醇汽油,E20,E85等分别标识20%85%乙醇含量的乙醇汽油。我国全面推广的为E10乙醇汽油。

  2.使用乙醇汽油之后,油耗会不会升高?

  乙醇汽油热值较低,不少人认为使用乙醇汽油油耗会升高,但实际上,根据业内人士介绍,美国权威研究机构曾做过16辆实车样本的测试,结果表明E10,也就是添加10%燃料乙醇的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在油耗上的差距可以忽略不计。

  3.使用乙醇汽油之后,动力会不会变差?

  乙醇汽油的理论空燃比小于汽油,在喷油量相同情况下,乙醇汽油处于较稀混合器状态,发动机的扭矩和功率略有下降(大约为3%);但是随着发动机负荷的升高和燃油喷射量的增大,混合气的浓度反而接近乙醇汽油的理论空燃比,同时乙醇的汽化潜热较大,提高了发动机的充气效率,醇的含氧特性使得混合燃料的燃烧更充分,使得发动机有效热效率提高。

  4.动力系统是否要改装?

  按照实际测试情况看,加入10%的乙醇,对动力系统的影响比较小,可以忽略,但是通常20%以上的乙醇汽油就需要更改发动机及其相关部件的设计,材料需要更改以适应乙醇汽油影响。我国推行的为E10乙醇汽油,不需要对动力系统进行改装。

  5.长期使用普通汽油,突然换乙醇汽油,车子会出现不良反应吗?

  以前长时间使用普通汽油的车子,突然换乙醇汽油,短时间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喷油器堵塞,启动困难,怠速不稳,发动机抖动等问题。清洗干净油路就好了。使用3万公里以上的汽车,在首次使用乙醇汽油前,应对油箱和燃油系统做彻底的清洗。低于3万的可以不用清洗。

  6.油价是否会上涨?

  理论上来说,乙醇汽油的价格会略低于普通汽油。就目前试行的地区来看,试点地区乙醇汽油与传统汽油同价。如果乙醇汽油得到推广,油价应该会相应下调。

  7.环保价值有多高?

  乙醇汽油不仅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害物质的污染。而且在怠速的情况下,由于E10含氧量高,有利于燃料的充分燃烧,污染物排放量会明显降低。

  8.乙醇对汽车部件有损吗?

  乙醇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乙酸,对汽车金属特别是铜有腐蚀作用。在有关实验表明,在汽油中乙醇的含量在10%时,对金属基本没有腐蚀,但乙醇含量超过15%时,必须添加有效的腐蚀抑制剂。我国计划推广的乙醇汽油含量为10%,这一点无须担心。

分享到:
阅读量:302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