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极氪诞生是一时兴起还是深谋远,新能源时代吉利想干啥?

发布时间:2021-03-2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小南
  “极氪”二字,对于年轻人来说应该是一个一看就懂的名称,表达了不惜代价追求科技的极致体验。

  吉利的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计划不算是个新消息,但是估计大家都没有料到吉利将其推出的节奏会如此之快,随着吉利公开年度财报,顺便也让我们知道了吉利的全新高端品牌极氪。理性看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公布全新品牌算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毕竟借着发布财报的机会发布新品牌,关注度高还能省下不少广告费,算得上一举两得。

  其实从2020年开始,我们总能听到全新高端品牌的声音,智己汽车、岚图汽车、极狐汽车等等,折射出传统车企想要依托新能源浪潮实现高端化的尝试。与其他品牌不同,吉利拥有几何、极星双新能源品牌,此时为何又要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新能源品牌,估计不少人有些摸不到头脑。究竟是时势推动下的一时兴起还是深思熟虑后的长远打算?今天咱们就来分析一波吉利推出极氪的深层次考量。

  相比于极星几何,极氪优先级更高

  极氪的诞生其实算不上平地惊雷,因为在二月份,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在和内部员工分享交流已经透露出打造全新品牌的打算。他表示吉利将在今年成立一家新公司,专注探索电动汽车的产品规划、营销和销售方法,只是谁都没有想到距离李书福透露该消息仅过去一个月,极氪公司便宣告成立。根据目前披露的财报显示,极氪公司由吉利汽车持股51%,吉利控股集团(含员工跟投平台和用户权益平台)持股49%,双方向新公司计划现金注资20亿人民币。而公司的核心管理层将由吉利汽车的核心层亲自下场,李书福出任极氪公司董事长,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出任极氪公司CEO,足以证明吉利高层对于极氪的重视程度有多高。

  不仅在资本和管理层方面吉利对其倾尽全力,在技术领域吉利同样是不遗余力。极氪将整合吉利旗下新能源相关的各类资产和技术,包括但不限于电动车车型技术、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EA)使用权、品牌授权、三电技术、供应链体系建设及用户生态建设等。这意味着吉利极氪公司将会拥有高于吉利旗下其他品牌的优先权,并基于全新的公司架构以及管理模式像新能源领域再次发起冲锋。

  说完了公司再来聊下具体的产品,按照目前披露的消息,极氪品牌定位高端豪华,竞争对手应该是包括特斯拉在内的一众造车新势力高端对手。旗下首款车型ZERO会基于SEA浩瀚打造,将于4月份开幕的上海车展开启预订,背靠吉利强大的供应链以及生产制造体系,新车最快在9月份可以交付。同时未来五年,极氪计划每年向市场推出至少一款全新产品,并不断加大在新四化领域的研发投入,打造智能化软硬件全栈自研能力,确立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

  新能源浪潮下吉利的焦虑

  从本次极氪的诞生节奏来看,我们似乎能隐约感受到吉利的焦虑。虽然在传统燃油车市场上,吉利在国产品牌中依旧拥有不可动摇的市场地位,但是旗下新能源品牌迟迟难以打开局面也是不争的事实。按照刚国家发布不久的2035远景规划,未来新能源汽车无疑将会成为国内汽车发展的主流趋势,如果在新能源领域抢得先机,那么品牌未来的发展将会占据更多主动权。吉利等传统车企虽然在生产制造方面具备一定优势,但是巨大的体量以及传统制造企业的管理思维,反而成了加速向新能源转型的巨大障碍。

  不破不立,这应该是摆在多数传统厂商面前的一大挑战。而反观近年来快速崛起的新势力车企,他们没有传统车企那么大的体量,在决策以及创新方面反而更加灵活主动,在新能源发展的进程中也更加如鱼得水。未来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有着年轻团队以及高效管理方式的新兴车企优势更为明显。何况像蔚来、小鹏等车企的创始人本就来自于互联网公司,他们对于用户需求的把控能力更加娴熟。

  其实近年来发展迅速的蔚来、小鹏等新能源车企,就是吉利旗下极星、几何拼命想要成为的样子,但是企业基因又决定了它们很难成为前者。本次极氪的诞生无疑就是想要打破这种骨子里的基因,想要通过全新的股权关系,全新的团队,以及更高的内部权重来给未来旗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再蓄一把力。按照目前汽车发展的趋势来看,留给传统厂商的时间依然不多,极氪或许也是吉利最后一次的机会,李书福亲自挂帅也证明吉利内部将会背水一战。

  吉利代表着中国品牌在传统燃油车时代的逆袭崛起,而新诞生的极氪代表着吉利在新能源领域的创新尝试。无疑新能源汽车是未来,但是究竟如何发展依旧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那么保证嗅觉的灵敏度,及时调整企业经营方式用变革拥抱变化才是未来车企发展的正道。很高兴我们看到了吉利的“觉醒”,不止吉利,深耕新能源多年的比亚迪汽车,2020年喊出命悬一线的长城汽车都已开启了全新布局。未来我们希望在新能源赛道上的领跑者中,看到更多中国品牌的身影。

分享到:
阅读量:4685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