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OEM+CUMMINS”模式 正在全世界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21-02-28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康勝

  2021年2月,康明斯公司与戴姆勒卡车公司(Daimler Truck AG)联合宣布,双方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中马力发动机系统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就其他合作机会进行评估。据中国客车网了解,这是继2月5日,康明斯公司与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Isuzu)宣布签订全球中马力柴油动力总成和先行工程技术合作协议之后,又一个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重磅消息。

  “OEM+CUMMINS”

  业内人士不难发现,康明斯与这两家世界一流的商用车制造商建立的合作模式,类似于康明斯与中国主机厂合作模式的复制。在中国,康明斯通过“OEM+CUMMINS”方式,与重汽集团、福田汽车、东风汽车、陕汽集团、广西柳工、江淮汽车合作,分别建立了重庆康明斯、福田康明斯、东风康明斯、西安康明斯、广西康明斯、安徽康明斯,并在武汉设立康明斯东亚研发中心,为主机厂和客车、卡车用户量身定制适合的清洁动力解决方案。

  东风康明斯

  说起渊源,东风汽车与康明斯早在1986年就已经实现越洋合作,签署了B系列发动机许可证生产协议,拉开了双方合作的序曲。10年后,双方展开深入合作,于1996年6月成立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相对康明斯在中国的这些合资公司来说,东风康明斯底子厚很多,机型也多。

  西安康明斯

  西安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是陕汽集团与美国康明斯携手以50:50的股权共同组建的中美合资公司,于2005年12月16日成立。弹指一灰间,距离两家合资公司成立已经快16年。西安康明斯从建厂初期零部件完全依靠进口到2016年国产化率提升至90%以上,产品技术和综合成本竞争优势不断增强,产销规模亦逐年提升。

  福田康明斯

  作为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于2008年3月26日成立。在双方的合作十余年的时间里,双方合作范围不断扩大,产品不断丰富,从最初主要生产康明斯F系列2.8升与3.8升直列四缸高压直喷式轻型柴油机,到现在康明斯F系列2.8升和3.8升轻型、F系列4.5升中型以及G系列11升、12升和X系列12升重型柴油发动机。

  广西康明斯

  广西康明斯工业动力有限公司是康明斯在中国投资的首家专注于生产工程机械发动机的企业,于2012年6月27日注册成立。广西康明斯工业动力有限公司是康明斯与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按50∶50比例合资成立的发动机制造企业。此前,柳工一直没有自己的工程机械“心脏”,与康明斯合资后,柳工终于有了自己的“心脏”,其合资公司生产的产品满足柳工及其他工程机械主机厂的需要。

  安徽康明斯

  2018年,康明斯与江淮签订战略合作,安徽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至此成立。安徽康明斯致力于合肥生产基地的升级改造,在产品、技术、制造、质量、供应链、管理、及服务等领域全面升级。为了向市场提供更具竞争力的高效动力,合资公司对现有的产品线进行优化,同时引入康明斯全新B系列产品平台,并针对国六排放和中国市场及用户需求量身打造,在满足严格排放法规的同时,实现性能和效率的不断提升。

  通过“OEM+CUMMINS”的合作模式我们不难发现,随着中国商用车和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康明斯发动机销量节节攀升,关键零部件业绩也连创新高,与行业和客户实现了共同成长。2020年,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整体市场环境的双重挑战,但得益于核心市场的增长及康明斯定制化产品技术的成功,康明斯中国区全年发动机销售量突破67万台,同比增长24%,创下公司自197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高记录。事实证明,进入中国市场后康明斯没有独资成立公司,而是选择与主机厂合作,是非常明智的,这也成就了康明斯“中国模式”。而如今,这种模式正在全世界开花。

  笔者认为,康明斯“中国模式”之所以取得成功,并向全球复制,既得意于康明斯强大的技术实力,也是新时代下行业发展的必然。

  一直以来,康明斯作为全球技术领先的动力解决方案提供者,为公路市场卡客车提供畅行全球的清洁动力,满足交通运输领域对动力产品可靠耐久、高效低耗的品质要求。为保护大气环境、降低排放污染,康明斯积极与合作伙伴、主机厂和车队用户合作,关注全生命周期成本、能耗和排放,积极探索绿色能源的优化利用,凭借国际领先的技术研发手段和久负盛誉的精湛制造工艺,赋予康明斯轻、中、重型公路用发动机强劲可靠、经济环保的卓越特质,为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客车、卡车、多功能车、轻型商用车和皮卡等用户量身定制适合的清洁动力解决方案。

  时代呼唤携手共赢

  康明斯发动机不仅以优异的可靠性、耐久性和燃油经济性享誉业内,而且在日益严格的汽车排放法规实施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做出了不懈努力。

  前不久,有外媒报道称,欧盟委员会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就新一轮排放标准(欧七)提出立法建议,预计最快会在2025年生效。欧七排放标准将进一步降低空气污染物最大排放量,包括细颗粒物、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等。有专家指出,到了欧七阶段,发动机开发成本会成几何倍数增长,很多主机厂开始放弃自己开发,转而携手独立发动机厂商,这样才能把资源节省下来用于新能源等技术开发,得以实现资源最优配置。

  种种迹象表明,发动机的欧七时代已经离我们不远,不过作为独立发动机厂商的康明斯早已着手欧七发动机研发。在2018年的第67届汉诺威商用车展上,康明斯重磅推出可满足欧七排放的概念性排放控制系统,将排放量降低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甚至满足预计在未来实行的欧七排放标准。康明斯还将这款概念性排放控制系统与最新智能电子技术结合,成为柴油发动机的又一次革命性飞跃。

  本次康明斯与戴姆勒公司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康明斯为戴姆勒公司本地化生产符合欧七排放标准的中马力发动机,配装戴姆勒卡客车产品。康明斯将在梅赛德斯-奔驰曼海姆工业园区建立发动机工厂,有效利用现有资源为梅赛德斯-奔驰生产符合欧七排放标准的中型发动机,并确保在中马力车辆领域实现共赢。

  共同推动全球创新

  据中国客车网了解到,如今,康明斯全球公路车辆战略合作伙伴和重点客户包括福田、东风、陕汽、江淮、金龙、宇通等国内商用车龙头企业及派卡卡车、万国卡车、沃尔沃北美卡车、戴姆勒北美卡车、克莱斯勒、福特、英国达夫、印度塔塔、大众、俄罗斯卡马兹、加拿大西港、瑞典斯堪尼亚等世界一流商用车企。

  康明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兰博文(Tom Linebarger)表示:“此次合作对康明斯和戴姆勒公司而言,都是一次绝佳的提升竞争力,推动全球创新的机会,可为客户提供更多产品选择并进一步降低排放。康明斯作为全球领先的动力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通过提供多元的技术,来确保任何地方的客户都能获得最适合的动力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包括先进的柴油技术、接近零排放的天然气动力、纯电动、氢能源以及其他技术。”

  在全球汽车领域,加强合作、尤其是国际间的合作至关重要,这既是全球经济发展发出的时代呼唤,也是世界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历史必然。如今,面临更加严苛的排放标准和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突破瓶颈,全球汽车行业需要进一步集中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加快共克时艰、创新发展和合作共赢的步伐。

  以康明斯为代表的动力先行者,其创建的“中国模式”正在全世界开花,为全球商用车行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合作范式。相信未来,康明斯将会继续深耕领先技术,深度链合全球合作伙伴,不断驱动世界前行。

分享到:
阅读量:667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