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解放动力如何赢得两代人的青睐 TCO才是关键

发布时间:2021-01-29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晓明
  运价低、对手多、风险高,运营利润日趋微利化……这些竞争压力不仅是卡车行业的现状,也是很多行业的发展趋势。虽说也有过利润丰厚的高光时刻,但是市场竞争必然摊平利润。因此,作为卡车人,在当下首先需要思考,如何更好地顺应趋势,做好自己的经营。

  卡车运营要实现降本增效,提高利润,就不得不细算卡车TCO(总体拥有成本),也可以通俗的理解为算总账。一般而言,卡车TCO由购车成本和运营成本构成,而运营成本又由油耗成本、维修成本、过路费用以及二手车残值等多种成本组成。随着竞争愈发激烈,卡友们不得不拿起算盘,精打细算。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全方位核算卡车全生命周期内的各项成本,实现精益运营。

  说到算运营总账,来自吉林的李刚师傅最有发言权。李刚师傅从事卡车运输行业已有十四五年,是一位解放动力的铁杆用户。从他父亲那代人开始他们一直购买解放卡车,不但是情怀所在,更因为解放卡车确实是“赚钱机器”。

解放动力 13L奥威发动机 第六届发现信赖产品奖解放动力用户李刚

  油耗很“友好” 年省5万元

  经过对卡车运营成本分析发现,燃油费用+过路费占卡车TCO的60%以上,其中过路费无法改变的情况下,油耗成为影响TCO高低的最重要变量。

  采访得知,李刚的解放J6P搭载的是解放动力13L奥威发动机。奥威作为国内13L排量的销冠柴油发动机,是国内率先采用四气门顶置凸轮轴的重型柴油机,进排气效率更高,燃烧更彻底。同时拥有双层水套缸盖、高强度机体设计,满足220bar以上超高爆发压力,燃油经济性更高。

  李刚算过很多次账,以他现在购买的解放J6P-550马力卡车来说,他一直运营吉林至长三角地区的线路,主要运输普通货物,根据货物的不同和时间要求,会选择不同道路,整体上高速和国道各占一半。

  虽然每次货物不同、走的路况不同、天气也不一样,但是他与同行驾驶其它品牌的卡车相比较,在货物重量、路况、天气等差不多的情况下,解放动力省油效果非常明显,平均省油4升/百公里。从吉林到长三角单程都要2000公里以上,往返4000公里就可以省油160升,即使按油价5元/升算,一次往返就可以省800元,他每个月平均跑5次以上,每个月可以省4000元,一年下来就差不多是5万块钱。而且随着燃油价格的上升,这一优势将进一步突显。

  良好的产品性能不仅取得了用户“芳心”,也赢得了行业认可。2021年1月,第六届发现信赖中国卡车用户调查暨评选活动颁奖典礼,隆重举行。该活动站在TCO角度研判产品的价值,从单纯的用户口碑转向关注不同场景下的运营价值,为用户寻找推动行业降本增效的优秀产品,举荐值得信赖的TCO运营车辆及零部件产品,让用户的收益有更多可能。解放动力奥威CA6DM3发动机凭借在TCO运营价值方面的突出表现,获得此次活动“2021年度值得用户信赖节油重型发动机”的奖杯,收获了行业及终端用户的信赖。

解放动力 13L奥威发动机 第六届发现信赖产品奖解放动力奥威CA6DM3获“2021年度值得用户信赖节油重型发动机”奖

  解放动力作为民族动力品牌的领航者,一直以最节油、最环保、最可靠发动机为着力点,在发动机关键核心技术上积极开展前瞻性、探索性研究,获得了 “十大节油技术”等诸多技术成就。而奥威发动机作为解放动力技术的集大成产品,获此殊荣,也可谓实至名归。

  动力强毛病少 挣钱更可靠

  对于跑运输的卡车人来说,就怕卡车大修。维修不仅花大钱,还耽误运输,收入减少不说,如果送达不及时还要赔钱。因此,卡车维修保养费用也是影响卡车TCO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

  被用户称为“神车”的解放J6P产品自然不用说,其销量也是有目共睹的。奥威发动机作为J6P卡车的“心脏”,在源源不断提供动力的同时,为整车品质保驾护航。

  据了解,解放动力奥威发动机采用高强度高刚度的缸体设计技术、新一代高强度高耐热蠕铁缸盖技术以及全球首发的激光焊接钢活塞的领先技术,皮实耐用,很少出毛病。

  目前,李刚师傅的卡车两年多来已经跑了48万公里,无维修记录,运行十分顺畅。同时,奥威发动机的长换油技术,以及整车采用的康迈免维护轮毂,大大节省了产品保养时间,提高了车辆出勤率, 保障了运营利润。

解放动力 13L奥威发动机 第六届发现信赖产品奖李刚和解放J6P

  另外,容易被卡友忽略的二手车残值也是影响卡车TCO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国产经济型卡车使用寿命为几十万公里不等,通常使用五年后再转手卖掉,二手车价格“惨不忍睹”。 而J6P作为一汽解放自主开发研制的集大成产品,品质卓越、耐久可靠,更值得称道的是其奥威动力,使用寿命可达150万公里,即使卖二手车也能得到称心的价格。

  同时,解放卡车基于对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将车辆价格控制在非常合理的范围内,进一步降低了购车成本。

  2020年李刚还参加了一汽解放的节油大赛,并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对此,李刚表示,真正体会到了解放卡车的节油实力。同时证明了通过提升自身的驾驶技术,可以进一步降低燃油成本。

  精益运营是一本细账,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如果按照一辆卡车4-5年运营周期来看,李刚的解放J6P,按照节油、维修保养、二手车残值等卡车TCO计算,在一个产品周期内有可能省出来一辆新卡车!如果拥有一个大车队,其经济价值更加可观。

分享到:
阅读量:559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