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解放动力节油大使郑威龙的运输生意经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无问

  如今越来越多的卡友都在抱怨,跑车拉货不如之前行情好。这里不仅有经济发展带来的整个社会平均利润率降低的原因,也有入行门槛低带来的货少车多,以及数字货运平台冲击等运输行业的特殊背景。

  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卡友如何寻找新的出路?对此,解放动力“节油大使”郑威龙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表示:“行业困境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大家共处一个环境。作为新人,其实我的运输解决逻辑也很简单。想要在竞争激烈的这个行当生存,首先要提高单车的运营利润,这是根基。其次,是在盈利的基础上规模化运营,实现利润最大化。”

  逻辑很简单,但是现实很复杂。从一辆车到拥有一个运输公司,郑威龙是如何在众多卡友叫苦不迭的行业中脱颖而出的呢?

解放动力 中国一汽 用户故事 发动机

  选对车选对发动机是顺利入行的敲门砖

  郑威龙的入行之路,也和大多数卡友一样,主要是受到上一代父辈的影响。平时的耳濡目染,让其很自然地成为卡车行业的一名后浪司机。

  今年29岁的郑威龙,已有8年的卡车驾龄。生长在忧患环境中的郑威龙,危机意识极强。他知道,在司机成本、过桥费用、装卸费用、保养费用等日常费用支出大体相等的条件下,通过节油,提升单车的利润才是盈利关键所在。因此入行初期,郑威龙就十分关注单车利润中权重最大的油耗表现。节油中,首先是人的驾驶因素,郑威龙早在考取驾照的时期,就狠抓自己的驾驶技术,为自己的创业之路铺平了道路。其次,在运输工具的选择方面,郑威龙作为运输小白,为此费了不少心思。最终,经过身边亲朋好友的推荐和凭借自己在驾校时对解放平头大卡车的良好体验,在取得驾照后,毫不犹豫地购买了460马力解放J6P质惠版。

  对于购车原因,郑威龙还表示:“卡车买来是赚钱的,不是享受的,因此大家购车还是十分谨慎的。解放重卡作为市场保有量最大车型,是众多卡友经过实践筛选的结果,说明产品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这款车搭载的解放动力奥威发动机,其节油性能有口皆碑,这与我最初的创业理念十分吻合。”

解放动力 中国一汽 用户故事 发动机

  创业之初,为了迅速了解行业,郑威龙长短途兼顾,短途时保证每天运行300KM,长途时每天坚持跑800KM,经过磨合油耗也是从刚开始的百公里30升,逐渐降低到百公里27.7升。也就在这一段适应期,郑威龙一边加深了解行业规律,另一方面通过精细化运营,为后续事业发展奠定了原始的经验和财富积累。

  郑威龙表示:“凭借自身过硬的节油驾驶技巧以及产品本身的节油性能,我的车每百公里要比同类竞品省大概2-3升油,按照一年行驶20万公里计算,单单油费就能节省3万元左右。”

  一辆车到一个车队 规模效益初显

  在经历了创业的初创期之后,郑威龙决定扩大规模,购入解放8X4车型和J7旗舰产品。并根据不同运输市场细分,利用8X4聚焦自己熟悉的省内运输市场以外,通过J7逐渐将事业扩展到毛利更高的快递运输专线,开拓浙江至广西专线,通过高附加值货物运输,进一步提高了利润率。

  如今,郑威龙的太康县恒捷运输有限公司拥有载货车、牵引车等不同类型十余辆卡车,均为清一色搭载解放动力的解放卡车。

解放动力 中国一汽 用户故事 发动机

  运输生意规模化之后,也给郑威龙带来了新的挑战,除了驾驶卡车之外,车队的整体运营成为了日常的重中之重。郑威龙表示,车队的运营相比单车行驶更为复杂,但是在遇到困难时候,解放动力的精芯服务给了车队很多帮助。

  据了解,目前解放动力拥有遍布全国的2000多家服务站,这些服务站通过24小时400热线以及官方微信联系客服中心等多渠道联通车主,为用户保驾护航。

  接近尾声,郑威龙在分享创业成功的秘诀时表示:“我庆幸当初选择解放卡车作为我的创业伙伴。除此之外,面对困难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精神也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创业嘴上说起来简单,实际操作起来还是很有难度的。特别是对于运输这份辛苦的行业。”

  郑威龙自述,刚单独跑的头几年,因不熟悉运输环境,遇到了不少难题。例如某些路段很拥堵,因为缺乏经验浪费了不少宝贵时间;晚上某些站点还会有偷油贼,一不小心还会被偷油偷货;而且要经常出车在外,与家人聚少离多。

  同时身为经营者的郑威龙,为了提升车队司机的节油能力,身先士卒,树立标杆,踊跃参加一汽解放组织的全国节油大赛。并从10万选手中突出重围,最终以27.67L/100km的油耗成绩获得J7—13L发动机组季军。还被自己钟爱的解放动力品牌授予“节油大使”称号,使其进一步信赖和热爱这个为自己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

  当前,郑威龙公司人数达到十余人,已步入正常运营轨道。下一步郑威龙将按照既定的计划,持续深挖运输细分市场,借助解放动力产品,实现创业理想。我们期待他的生意能持续做大,也希望卡友们的运输生意越来越好。

分享到:
阅读量:397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