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解读|潍柴产销突破100万台背后的底气与实力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沐阳

  年产销突破100万台是什么概念?出产一台由上千个零部件组成的发动机,需要多长时间?这一次,潍柴给出了答案。

  2020年12月28日,潍柴2020年产销突破100万台发动机发布仪式在山东潍坊举行,潍柴又一次用实力抒写了业界传奇,站在了行业之巅。

  如果细算的话,按照全年365天24小时不停运转的话,年产销100万台发动机,每天需产销2740台,如果再进一步细化的话,每个小时需要产销114台,平均每分钟就要有2台发动机下线并投放市场运营。

  这不仅在我国发动机历史上前所未有,放眼全球也是一个奇迹,但是潍柴却做到了。

  产销突破100万台 圆满收官“十三五”

  不争第一,就是在混。这是早已融入潍柴血液的文化理念。正如谭旭光的“我的血液里流淌的是柴油”一样,心无旁骛攻主业的潍柴以高度的格局、意识和担当,不断刷新着我国内燃机行业记录,驱动着我国内燃机向世界一流看齐。

  对潍柴来说,这100万台的产销突破既是其74年历史发展的精彩小结,也是潍柴迈向未来的重要标志。尤其是对即将过去的2020年来说,潍柴产销突破100万台,不仅是潍柴产品、技术、研发、市场的实力佐证,是潍柴“十三五”期间的圆满收官;更是潍柴站在新的起点向新目标发起的号召,是潍柴向“十四五”迈进的信号。

  2020年,面对海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潍柴不惧挑战、逆袭而上,在谭旭光的带领下,率先打响了山东满产超产第一枪,拉动产业链300多家合作伙伴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潍柴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抢占市场先机,销量再创历史新高,满足了市场从2升到13升全平台产品柴油机及气体机的需求,其中仅在重型车动力市场中,潍柴全年销售超50万台。

  2020年,面对国六排放升级的挑战,潍柴依托“平台化+模块化”设计理念,对标世界先进水平,以最全的产品系列、最精准的市场理解、最快的响应速度,赢在国六时代。其中2018年底,潍柴以WP4.6N发动机率先获得重型柴油机国六b官方认证,成为了国六时代的“领跑者”。如今潍柴在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专用工程车、国六燃气车等重点细分领域全面走在国六排放一线,以产销国六发动机20万台的骄人成绩引领行业。

  2020年,面对发动机热效率等前沿技术难题,潍柴聚集优势资源,对热效率提升展开专项攻关,特别是自2015年以来,组建了专门的技术攻关团队,通过大量的仿真和台架试验,经过上千种方案的探索分析,不断尝试与改进,以每个0.1%的累加砥砺奋进,最终使柴油机本体热效率超过了50%。这也意味着,2020年,潍柴发动机业务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今天,潍柴以产销突破100万台的好成绩展示了其作为动力龙头的独特魅力。这个时刻,不仅是潍柴发展史的重要时刻,也是世界内燃机发展史上重要里程碑。

  迎战“十四五” 2025年前达到1000亿美元

  74年栉风沐雨,74年砥砺奋进。潍柴始终都以“心无旁骛”的理念,铺下身子、苦心钻研。

  目前,潍柴已建立了年产销百万台发动机的研发制造基地,并推动实现了商用车动力总成、CVT动力总成、液压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突破,补齐了中国在这三大领域的核心技术短板,推动中国柴油机产业链不断向高端迈进。

  目前,从潍坊到山东,从中国到世界,潍柴始终践行新发展理念,在中国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中蹚出一条新路子。特别是在谭旭光的带领下,潍柴屡屡突破各项行业瓶颈、技术难关,以全新姿态引领中国柴油机行业从追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完美逆袭,打造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的新样本。

  目前,潍柴全系列产品产销两旺、扬名海内外,无论是商用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动力,还是大缸径发动机市场等,均增长稳健,充分彰显了潍柴全系列全领域高端发动机产品线的底气与实力。

  但是,心系远方的潍柴会就此满足吗?这对“一天当两天半用”的谭旭光来说,显然远远不是。

  面对明年“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谭旭光曾不止一次强调,“2025年传统业务要稳居世界一流水平,2030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打造受人尊敬的智能化工业装备跨国集团”。

  这是谭旭光的新梦想,这是潍柴的新目标。对曾经只用了20年时间,就把一家濒临破产的地方国企,发展成为营收超过2300亿元的跨国集团的谭旭光来说,实现这一步会远吗?

分享到:
阅读量:508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