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三管齐下,优势互补,吉利商用车“1+1”不止大于2?

发布时间:2020-12-24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葛宝周
  无论从市场客户需求,还是从产品迭代升级角度来看,商用车行业已然驶入更精细化、更智能化的发展轨道。同时,随着股比放开之后,奔驰、斯堪尼亚等外资品牌不断深化中国市场布局,“内竞外争”并举之下,商用车行业加速整合态势与日俱增。

  “汉马科技在产品技术工艺、动力总成和新能源商用车领域优势显著,将助力吉利商用车集团持续打造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汉马科技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汉如认为,重卡行业在节能环保、降本增效、车联网、货运组织效率化等方面转型升级趋势不减,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排放、模式,均对厂商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吉利商用车媒体见面会吉利商用车媒体见面会

  自主研发、换电超车、甲醇技术,三管齐下

  汉马科技有着50年治企理念,系全国重要的重型卡车、重型专用车及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国家重点支持企业,首批“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第四批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型试点企业,曾四次携新品赴汉诺威参展。

  2012年自主研发“汉马动力”发动机面市后,不断焕新升级,发动机B10寿命达160万公里,满足国五、国六排放标准。产品集低速大扭矩、低能耗、环保和高可靠性等显著优势于一体,再加持自主研发的变速箱与车桥,形成“汉马发动机+汉马变速箱+汉马车桥”动力链,以核心竞争力构筑了一道“护城河”。

  “未来的重卡产品之争,一定是核心技术之争。”刘汉如认为,近年来,国家在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方面愈严不松,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等“2+26”城环境治理日趋严格,从国三到国四,从国五到国六,排放标准日臻严苛。中国汽车保有量约3亿多辆,重卡约2300多万辆,虽然占比不足十分之一,但重卡污染较大,燃油消耗却占50%以上,成了国家治污减霾的重点对象。

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汉如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汉如

  在此背景下,充换电汽车将成为交通运输业摆脱依赖石油的捷径。汉马科技先人一步,有力抓住了充换电重卡市场,站稳行业“迎风口”。在刘汉如看来,“重新定义重卡”把好时代脉搏很重要。纯电动重卡存在购置成本高、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短等问题,智能换电重卡迎来春天。

  汉马科技换电重卡采用“车电分离”运营模式,换电过程约4-6分钟,匹配的宁德电池品质过硬,电池慢充更安全。此外,零排放标准、高安全性、高可靠性、动力强劲、经济性好、高舒适性、智能网联化、使用场景灵活集约、服务质量高等优势加持,使得换电重卡在节能减排方面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吉利商用车2021年商务大会有47辆展车亮相,涵盖重卡、轻卡、微卡、皮卡、大客与轻客等,包括远程、汉马科技与唐骏三大系列。其中,国六版远程(LNGM100甲醇)重卡6×4牵引车聚焦了行业目光。

吉利远程重卡吉利远程重卡

  在清洁能源方面,相对汽油与柴油,甲醇辛烷值高、燃烧效率高,经济性和颗粒物、NOx排放有绝对优势。吉利商用车坚持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商用车的发展方向,除了杭州和英国考文垂拥有两大研发造型中心外,在四川南充、山西晋中、浙江义乌、江西上饶、山东淄博和英国考文垂六大制造基地,在甲醇发动机和整车技术研发持续投入,在m-TECH甲醇动力技术方面有十年技术沉淀、六十多项专利,拥有完整的甲醇汽车自主知识产权,在清洁能源汽车领域优势显著。

  “1·2·2·2·5”布局完成,集中优势冲刺3.15万辆

  叠加汉马科技强势因子,2020年,吉利商用车重卡销量预计将突破2万辆,明年销量目标2.65万辆,冲刺3.15万辆。假设预期冲刺目标达成,意味将同比实现57.5%的增幅。

  摒开2020年的特殊因素来看,2021年重卡预期销量虽处正常需求范围,但或将同比略有回落。为此,各大品牌厂商磨拳霍霍,吉利商用车将做了哪些布局?

  “2021年将是吉利商用车在前期战略布局基础上全面提升销量规模、全面突破的一年,我们将全力为广大合作伙伴提供金融产品、数字营销、后市场建设等各项支持,致力于提高各合作伙伴的营销服务水平和盈利能力。”

  吉利商用车集团总裁范现军介绍,集团已完成“1·2·2·2·5”发展架构布局,即“一个总部、两大特色、两大核心产品技术路线、两个研发中心、五大产品线”。

  2020年,重卡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第一、二梯队车企间差距加大。对此,范现军表示,吉利商用车将继续坚持多产品线经营、多动力布局等优势,做大、做强、做优区域市场,打赢市场。未来,吉利商用车将坚持“两大核心产品技术路线+多元技术路线”发展模式。

吉利商用车集团总裁范现军吉利商用车集团总裁范现军

  两大核心产品技术路线分别是以e-GAPF动力系统为核心的城市商用车产品技术路线,以及以甲醇清洁能源动力为核心的公路商用车产品技术路线。多元技术路线包括纯电动、增程式电动、插电混动、换电、甲醇、LNG、燃油等技术路线。

  优势互补,渠道并网,1+1>2

  汉马科技加入后,将与远程重卡产生怎样的双强效应?

  “远程重卡,未来会以甲醇、LNG、纯电动、燃料电池四类动力为主;华菱重卡,未来则会以柴油、LNG、换电、燃料电池四类动力为主。”

  范现军认为,吉利商用车集团在核心动力、智能驾驶、智能生态、电子电气架构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旗下远程、华菱两大重卡品牌,将形成不同的发展路线,形成优势互补。

  除了产品多头并进外,经销网络渠道进行叠加优化后,将在纵横度方面加强辐射力度。

  对此,汉马科技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上官云飞表示,2020年,在油价低位运行、治超制限常态化、国三车辆加速淘汰、新基建扩大、环保升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我国重卡市场呈“低开高走”的发展态势。

  2021年,吉利商用车在产品营销方面,将维持南方强势市场,深挖北方弱势市场。通用车与专用车分渠道营销,统一商务、服务与金融政策,换电重卡创新商业模式。依托集团品牌运营体系,实行两级管理,远程、华菱双品牌运作。

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上官云飞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上官云飞

  “2021年,搅拌车市场力争突破1.1万辆关口,大宗物流市场突破1万辆目标,通用类与搅拌车市场占有率力争提升至2.24%和12%。”

  上官云飞具体介绍,国六搅拌专用车产品将快速导入市场,大宗物流牵引车自动挡的多场景标定工作前置;规划国六高效SCR13升560马力产品,配以全新高端驾驶室,发力干线物流牵引车领域;扩展13升、15升450-560马力LNG动力公告;挖掘属地资源,提升环卫车销量等。

  在提升整车质量的质量管理模式的同时,吉利商用车将在原有金融渠道基础上推陈出新,用更有竞争力的金融产品服务好销售市场。

  同时,夯实、完善服务网络建设,提高服务及时性,优化服务政策,提高用户满意度,加强服务商技能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多举措满足市场配件需求。

汉马科技重卡汉马科技重卡

  在笔者看来,一方面,优势互补,渠道并网,叠加创新网联化服务模式与高效营销服务组织体系,1+1>2的双品牌效应,或将成为吉利商用车在重卡领域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力。

  另一方面,在新能源与自主研产的双强赛道上,吉利商用车已占得市场先机,加持汉马科技在工程专用车领域的核心技术和传统优势,面对2021年,吉利商用究竟将交出怎样答卷?拭目以待。

分享到:
阅读量:490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