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解读新版“双积分”政策:对车企战略和用户购置新能源汽车有什么影响?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电漾

        作为消费者而言,“双积分”似乎从来没有进入到我们所关心的视野当中,但这正是国家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重要举措,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在世界最严苛的中国“双积分”政策压力下,积分的计算方式、排名、转结都时刻牵动的汽车企业的神经。


         2017年9月27日,工信部在网站上颁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自2018年4月1日起执行。对于传统汽车制造商而言,双积分政策强制要求企业必须销售一定比例的新能源汽车才能抵消燃油车部分的积分,如果积分不达标未抵偿负积分,企业则会面临暂领申报产品目录、停止部分燃油车车型生产或进口等处罚。

        随着双积分政策在国内运行了2年时间,这期间也曾两度征求意见的双积分管理办法修改,也在2020年6月22日敲定,工信部联合多部门发布了《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新的政策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执行,那么本次修改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此次主要修改的关于车型方面的是,将低燃油车型纳入了双积分中,通俗点将就是混合动力汽车纳入其中,此前我们熟悉的丰田混动、本田混动均以燃油车的身份呈现在消费者眼中,而此次修改,低油耗车型将会混合动力车型的主要集中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并不否认:“混合动力汽车是企业寻求降低车辆油耗的一种很好的途径。不过,这并不是唯一途径。车企还应在降低车辆油耗方面有更多的探索。”但就目前而言,混合动力将会是双积分下最好的出路。

 

       《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中明确了2020-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4%、16%、18%。2024年以后工信部会另行公布。按照当前比例要求,能够在2025年乘用车平均燃油消耗量达到4升/百公里,新能源汽车畅销占比要达到汽车总量的20%的规划目标。

        此次修改中对相同的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R,标准车型新能源汽车积分下降超过一半,计算方法同时增加了能量密度、电耗等技术标准要求,简单理解就是弱化了单车续航里程对于积分的影响。除了对纯电动汽车的积分进行了修改,插电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的计分标准都进行了下调。

 
         另外此次修改还加入了“低油耗乘用车”的定义,什么是低油耗乘用车?低油耗乘用车并不是新能源汽车,而是指综合工况下燃油消耗量不超过《乘用车燃油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中对应的车型燃油消耗量目标值与该核算年度的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要求之积的传统能源乘用车。在这里我们暂且不需要通过复杂的公式来解读,消费者目前只需要了解混动车型可以算作是低油耗乘用车,比如像丰田的卡罗拉双擎、凯美瑞双擎、本田雅阁混动等这些车型。而这一个方向将会决定未来几年中国市场对于低油耗车产品加大投入。
 
        除此之外,低油耗乘用车能够起到积分正面影响,将会使新能源汽车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无论是政策还是消费者角度,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比重将会适当降低,产品开发将会更加理性,并针对适合的车辆应用场景投放。相比新能源汽车而言,消费者从认知角度更愿意接受低油耗乘用车,因为无论是从产品稳定性、使用便利度、燃油经济性等方面来说都更容易被接受,所以接下来车企将会更大程度上进行低油耗乘用车的研发和制造,预计未来两年市场各类混动产品选择将会更加丰富,性价比提高。

 
        对于目前而言,即便是积分不够的车企,也可以通过购买积分的方式来使自身评分合格,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这算是一种作弊行为。而成国家发展角度来看,也是通过这种方式对于财政补贴退坡实现接力的作用,形成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内生动力循环,随着积分政策的不断调整,积分购买的成本也将会逐渐加大。
 
        面对“双积分”管理办法,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以抵扣同等数量的平均燃油消耗量负积分。面对这种市场情况,新能源车企可以通过“双积分”来获得不错的利益。对此江淮新能源营销公司总经理汪光玉表示“积分受益不大的原因除了市场上新能源积分过多外,还因为目前新能源积分处于自由交易阶段”。如果未来制定合理的积分价格,提升新能源积分的价值,未来新能源车企将会更受到传统燃油车企的关注,但从目前的政策来看,低油耗乘用车的加入将会抢占部分新能源积分。

       
        从目前的车企来看,戴姆勒、大众集团以及国内体量较大的上汽集团、一汽集团、长城汽车等都面对着巨大的合规压力,此次新政策将低油耗车型的加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这些车企对于新能源积分的要求,未来企业可以通过加快混合动力与电动车的投入来有效分摊高排放车型的压力。
 

 
 

        从目前主流德系车企来看,导入48V轻混来实现燃油消耗量的降低,这也是目前能够满足低油耗目标的策略之一。比如奥迪A6L 55TFSI车型以及奔驰E260L等车型,均采用发动机与48V电机组成的轻混系统。除此之外,日系主流车企坚持强混路线,比如丰田和本田,能够在油耗上进行大幅降低,此次的“双积分”管理办法的修改,必将助推日本两田今后一段时期强化混合动力产品的投放,并有利于开拓更多市场。

        关于此次修改双积分管理办法,不论是疫情原因影响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节奏,还是国家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改变了此前纯电动“一边倒“的局面,其最终还依然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是从平衡积分市场供求关系、提升双积分交易价值和政策设计以越加以包容性的方式来推广新能源汽车技术,把技术选择权交还给市场来看,影响无疑是十分深远的。
 

分享到:
阅读量:2618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