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久经沙场的老兵 一文了解江淮新能源十年产品进化历程

发布时间:2019-04-0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EV驾道
  
图:江淮汽车技术研发中心

  论起步时间,江淮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无异是较早的一员,可能比您想象中的还要早一点,在2002年江淮就开始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并制定了 “纯电动汽车发展计划”。直至2010年,首款纯电汽车iev1上市,而后仅用了两年时间江淮就累计推广近5000台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创造了销量全球第三,中国第一的战绩,为早期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推广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图:江淮汽车产品规划

  在涉足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的十余年时间里,目前,江淮新能源已形成了八代技术、三代产品的研发和车型矩阵,并系统性地掌握了电动汽车的电池成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以及能量回收、驱动与制动电耦合等关键技术。同时,面对电动汽车高温电池安全、低温续航衰减等用车痛点,江淮新能源也在积极地为消费者推出解决方案。

  正是因为江淮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拥有着成熟推广经验以及强大的新能源车自主核心技术积累,令新老造车势力都纷纷对其抛来友好的橄榄枝。2016年动作频频的江淮先后成为蔚来汽车的代工合作伙伴,并在中、德双方国家领导的共同见证下签约德国大众汽车,从此开启了中国汽车新合资、新代工模式的新篇章。下面跟随新能君一起来了解一下江淮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发展史。

  第一代:平稳起步iev1、iev2、iev3、iev4

  2010:iev1

  江淮新能源的处女作是2010年推出的iEV1车型,该车基于同期的江淮同悦改造而来,换装了最大功率为:27kW/200N.m的电动机后,在充沛的200N.m扭力牵引下,通过匹配无级变速器,从静止加速至50km/h仅需6s,最高车速为95km/h,电动机采用了整体式集中放置,能有效降低车辆行驶过程中震动和噪音。

  而在电池方面,得益于当时较高密度的磷酸铁锂电池的应用,使得续航里程达到了100km以上,除此之外,电池防水性、安全管理系统和耐用性等问题也得重点优化和试验,并达到国家的强制标准,领先于同期的新能源汽车对手。

  在后期,江淮又对iEV1进行升级推出了iev2、iev3,由于iev2、3与前代升级并不算明显,仅对电池容量等进行小升级(续航里程升至150km),外观和内部都没有明显的变动,新能君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了,所以我们的介绍从iev4开始,这也是江淮第一代和第二代产品的分水岭。

  2014:iEV4

  相信不少目光敏锐的新能粉单凭外观就能看出它和前代的血缘关系,上代的“京剧”前脸加入大量的平直线条修饰变得更加俊朗大气,与前脸相呼应的尾部也是走刚毅的路线,在动力系统方面,磷酸铁锂电池的容量被进一步增加至19.2kwh,并为其提供5年或十万公里的质保期。

  容量的增加意味着续航里程的提升,江淮官方宣称,iEV4这款车在保持60km/h等速行驶时,续航里程可达200km,市区工况续航里程也能达到160km,相比前代有明显的进步。

  充电方面,iEV4配备快慢两种充电线,以满足国家电网充电桩和家庭220V插座两种充电方式,其中使用快充口充仅需2.5小时,而慢充口充需要8小时左右,充电站的普及也让电动车出行变得更加方便。

  内饰也同步进行了升级,仪表盘和中控台经过重新设计,多功能显示屏、真皮座椅、多功能方向盘、自动空调等等时下流行的配置也有所配备。

  2015年9月江淮推出小改款的iEV4,外观的最大变动集中在变更了涡扇状的铝合金轮毂样式,让整车看起来更加运动。配置方面的升级,新加入前排预紧限安全带、高度可调大灯等实用配置。

  第二代:改头换面iEV5、iEV6s、iEV7s

  2015:iEV5

  二代的iEV5车型与一代车款相比最大的变化在于不再直接沿用汽油车的底盘,而是搭载了专为电动车研发的底盘,可见江淮对iEV技术的积累程度有多高。现在很多人被媒体和车厂水军炒起来的“油改电”的车就是不成熟不可靠,但是早期江淮iEV系列电动车型已累计示范推广超过12万辆,累计行驶里程达21亿公里,单车最高运行里程35万公里,主要指标跑在全国同行业前列。比亚迪早期的e6、e5也都是“油改电”,出租车司机跑了30多万公里还在用,现在比亚迪e网的e系列产品依然坚持油车平台,所以“油改电”在日后很长一段时间依然存在,还不能完全否定这条技术路线。

  车身三围方面,iEV5的长宽高分别被拉长至4310mm×1710mm×1500mm,轴距大幅加了90mm,达到了2490mm。除了尺寸的增长,iEV5改头换面的外观也很引人注目,前脸被面积更大的中网所占据,两边的灯具也升级为远近一体氙气透镜,并加入了两串日间行车灯,车标改为江淮新能源专属的蓝底标(车标背面为慢充充电)让其更具视觉冲击和辨识度。

  iEV5科技感满满的内饰无论是设计还是用料相比于上代已经拉开好几个档次,并加入蓝色元素点缀。双配色的搭配更显温馨,仪表盘升级为更具科技感的全液晶式,同时中控台也变为十分前卫的全触摸式,符合iev5的新能源车定位。

  直至2015年iEV5的面世,一直在进步的江淮造新能源电动车已有五年多的经验,作为第二代产品iEV5各项的表现日益成熟(甚至配备了碰撞自动断电),电池还提供了六年十五万公里的质保,动力由一台68匹马力的液冷永磁同步电机提供,也许68匹马力的参数并不抢眼,但其随叫随到215N.m的最大扭距可以和众多2.0L以上的汽油车平起平坐,单体电池能量密度可以达到了180Wh/kg的23kwh的三元锂电池将续航里程增加至240km(保持60km/h巡航时),而正常工况下也能达到200km,最高车速由100km/h提升至120km/h,意味着iEV5再也不会跟限速120km/h的超车道无缘。充电方面iev5依旧提供常规的快/慢充两种充电模式,其中快充配合充电桩能在1小时内充至80%电量,慢充的话满电则需8小时。

  2016:iEV6S

  在新能源轿车市场有所建树后,江淮决定把更实用的SUV和更便捷的微轿电动化,以增加受众范围,而iEV6S就是被电动化的第一款小型SUV。

  S2灵动的外观在iEV6S身上得到继续沿用,为了表明其身份,车身周边加入江淮新能源专属的蓝色装饰,并大体上保持了S2的轮廓,4135mm×1775mm×1560mm的车身三围要比轿车定位的iEV5大了一圈。

  内饰也在S2的原有基础上进行改进,主打黑白配色,仪表盘改为江淮新能源车常规的全液晶显示,换挡杆也相对应的变更为电子档把,除此之外,在中控台顶端加了特有的小绿灯,以便在车外查看车辆的充电状态。

  经过封装的防水电池十分规整,由三星提供的18650三元锂电池容量进一步加大至33kwh,能量密度由iEV5的180Wh/kg增加到了230Wh/kg,续航里程也随之涨至251km,同时拥有最大功率为85kw/270N.m的电动机和前代相比也有明显的提升,百公里加速可在12秒内完成。

  但戏剧性的是,由于iEV6S采用的韩国三星生产18650锂电池,所以这款令备受期待的车款并没有进入工信部电池准入目录,因此车辆无法获得国家补贴,iEV6S处境十分尴尬。直至2018年8月,iEV6S迎来了升级版iEV7S,充电更快,技术更加成熟的比克电池替代了三星,续航里程也提升至301km,,这让iEV7S在与竞品参数对比中排名列前茅。

  2016:iEV6e

  在iEV6s发布两个月后,紧接着江淮首款微轿新能源iEV6e车型也随即宣布上市,和先期上市的长续航iev6s比起来,这款小巧的微型电动车更擅长在车位紧张的城市穿梭,iEV6e继承了江淮悦悦圆滑的可爱造型,和iEV6s的处理手法一样,外观加入蓝色完素以强调其新能源的身份,在这个看“脸”的时代,一副萌像特别讨女性消费者的芬心。

  由于整备质量的大幅降低,电池容量也由iEV6e的33kwh适当下降至22kwh,电池类型为磷酸铁锂,永磁同步电动机可输出61 ps/175N.m的最大功率为,官方公布的参数来看这俩组合可支持推动车子行驶170km,最高时速可达102km/h以上。为了提高长途驾驶时的充电效率,iEV6e同样配备了快速充电口,快充模式下仅需要一小时电量就能从0充到80%,充电效率还是很高的,而慢充则需要9小时才能完全充满。

  iEV6e的内饰可以用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来概括,7寸中控触摸显示屏、Carlife移动手机互联、倒车影像、GPS导航系统、全液晶仪表盘、多功能方向盘等常用的配置都不会缺席,中控台以及门板周边都采用了皮质缝线和哑光的装饰片,显得十分精致。

  iEV6e还配备了三种驾驶模式,分别为L长程模式,这个也是三个模式里最省电的,最高车速限制在60km/h,接下来还有E经济模式,在这个模式下动能回收强度是最高的,而最后一个就是S运动模式,动力响应最好但是也是最耗电的模式。

  iev6e补贴后4.95~5.95万元的指导价也给存款不多,没指标的年轻人一个在一线城市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小车的希望。

  2018年iEV6e升级版上市,iEV6E升级版实现了三大升级,电芯技术升级、续航里程升级、充电速度升级,而且更耐用,更安全。iEV6E升级版采用磷酸铁锂强电芯,强大的电芯使得江淮新能源iEV6E升级版电池使用寿命长达50万公里,另外可享30万公里电芯质保,让车主们用车无忧。

      与此同时,新车还加入了江淮新能源最新研发的液冷电池包恒温管控技术,30%-80%快充半小时可增加最大续航200km。IEV6E升级版将A00级纯电动车的续航从200公里提升到300公里,它标志着A00级车也从此步入300+公里的时代。

  2016江淮大事件系列:

  在同年的4月,江淮汽车建立新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用于生产新生代豪华电动suv,江淮和蔚来正式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江淮汽车负责蔚来的生产制造。

  在与蔚来合作项目完成还不出半年时间,号称“世界第一车企”的德国大众汽车和江淮汽车也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江淮大众”挂牌成立,并在德国柏林签署了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在未来大众将会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和江淮展开合作,共同研发电动车平台。

  中期小改iEV6e运动版

  2018年6月iEV6e运动版上市,与前面走可爱路线的iEV6e相比,被拉高的运动版则变身为一副“小硬汉”的形象,新车除了样子变得更man之外,续航里程和动力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新车电池材料由磷酸铁锂升级为密度更高的三元锂,续航里程大幅度提升至310km,同时充电速率也有所提高,充至80%缩短到了30分钟,最大功率小幅度增加到68ps/215N.m,iev6e运动版一经推出凭借着丰富的配置、突出的性能、出色的性价比大受欢迎,成为江淮新能源最畅销的车款。

  2018:iEVA50

       江淮iEVA50是江淮新能源2018年推出的首款续航达500km的纯电动产品,新车基于江淮iEV平台打造而来,技术成熟度领先国内同级车型,是江淮汽车11年7代技术研发的最新成果。

 iEVA50定位紧凑级纯电轿车,新车经过重新调整的外观比原型车要来得更霸气,江淮新能源专属的蓝色自然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在2019年江淮还会推出一款B级纯电轿车iEVA60,这款车其实已经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亮相过了,预计今年下半年就会传来上市消息。

  和外观相呼应的内饰也加入了众多蓝色元素,液晶仪表盘和大寸尺中控显示屏都是江淮新能源车的必备项目,并配备了360度全景倒车影像,手机app远程互联也有所搭配。

  iEVA50的动力系统分为两个版本,分别为出租网约版和豪华智能型对应马力为125 PS/270N.m和150 PS/330N.m,统一由永磁同步电机带动,其中豪华智能型最高车速可达150km/h。

       电池方面根据车型不同,搭47kwh电池组续航里程可达330km,而60kwh版本续航里程达到了里程碑级别的500km,并采用了行业领先的电池液冷温控技术。在快充模式下,充10分钟就能达到45km的行驶里程,电量从0充至80%需要1.5小时,底盘方面为前麦弗逊独立 后多连杆式独立式悬架。

  第三代:不断自我强化!稳定输出

  2019:iEV7L

  2019年3月份,第三代新能源作品iEV7L上市,以4320mm/1710mm/1515mm的三围定位A0级纯电动家轿,iEV7L的外形经过一轮重新调整后,“宝瓶口”的前脸设计,加上时尚灵动的外观线条,透着一股稳妥靠谱的暖男形象。

  三拼色的内饰主打年轻化和科技感,江淮新能源的家族必备全触摸中控面板、全液晶仪表、导航多媒体等等配置很符合年轻人的胃口,除此之外三幅式方向盘和双色拼接的皮革座椅也在为视觉运动化加分。

  动力方面,iev7L由最大功率为50kW/215N.m电机驱动,江淮选择了综合性能更好且性价比较高的 LFP 电池,配套企业为国轩高科。此次国轩在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循环寿命等方面又取得了新突破。此次装载于iev7L车型的电池容量达到了35.2kWh,系统能量密度为140.24Wh/kg,续航里程也提升至优秀水平的302km,电池的寿命可以整车相当,使用寿命可达60万公里以上。

      而在面对行业补贴退坡超50%的大背景下,车企盈利能力下降,部分车企开始布局磷酸铁锂产品以求缓解成本上的压力,而更成熟,更安全的,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也将再度受到重视。

  2019:iEVS4

  随着江淮和德国大众签约的生效,首款和大众共线生产以及遵循大众的VDA6.0(VDA是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简称,该协会拥有超过600家成员,是严谨和质量的保证)质量体系管理标准的iEVS4面世,它的推出意味着江淮新能源家族步入第三代,产品品质进一步得到进化。

       iEVS4这款车以4410×1800×1660mm的车身三围定位小型SUV,新车外观设计走时尚简洁路线,柔中带刚的车身线条继承了江淮一惯的设计风格,为了进一步降低风阻系数,进气格栅改为车身同色的全封闭式结构,并提供双色全黑车顶供选择,并配备了18寸的铝合金轮毂和225/45R18米其林轮胎。

  层次感十足的内饰整体偏向规整化,悬浮式中控屏和触点空调面板和汽油板基本保持一致,全液晶仪表盘、电子换挡杆等江淮新能源的必备的升级自然不会缺失。在高科技配置方面,智能远程、智能生活、智能语音这三大智能管家也落户iEVS4,除此之外,例如车道偏离预警、超速预警、变道辅助、盲点监测等安全配置也足够齐全。

  在电池和动力方面,iEVS4提供了磷酸铁锂或三元锂两个电池版本供选择,并配备了江淮最新的第八代锂电池组,这款与特斯拉同源的黑科技采用了江淮最新一代的电池包液冷恒温技术,该电池组可在零下-30℃-45℃的环境里也能时刻保持电池的最佳工作状态的温度。

      关于为什么选择磷酸铁锂和三元两种材料的同时布局,在当下面对补贴大幅退坡以及用户对高能量密度电池安全的不确定性情况下,无疑是最优的解决方案。在行业阵痛期过后乃至彻底“断奶”以后,行业重新洗牌,磷酸铁锂电池价格将与铅酸电池价格持平,三元电池的成本也会随着技术的发展,成本不断下降,车企对电池供应商依赖程度降低,由被动采购成组到只采购电芯,其它自主研发供应或找二线第三方专业公司合作,届时新能源电动车价格将真正回归市场。

图为江淮iEVS4进行极寒测试

      虽然现阶段电池包配液冷温控技术已不再是一个多么稀罕的配置,但是江淮这套技术完全是自主研发而不是“拿来主义”。江淮应用液冷温控技术时,国际上只有特斯拉在用,而国内的新能源产品还停留在风冷技术水平上,且当时大多数产品甚至风冷技术都没装。江淮凭借自主研发的液冷技术也使得江淮的电池热管理系统上,拥有着世界级先进水平。

  而电池的容量再一次被增加到61kW/h,这也让iEVS4的续航里程成为江淮新能源的又一个新的突破,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轻松过400km大关,在等速续航下能实现530km的续航表现,并交由最大功率为150PS的电动机牵引带动。

  在品质和续航都得到巨大提升的iEVS4目前仅公布了13-17万的预售价,据悉将由上海车展上市,现已经开启预售。相信通过与大众合作,江淮的产品表现会更上一层楼,而关于江淮新能源的最新消息,请持续关注我们!

分享到:
阅读量:3438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